聚焦金馬58 — 北影影后王淨主演《瀑布》《月老》再闖金馬:見證新世代影后的誕生

文 : 2021-10-28

去年才以知名遊戲改編的政治驚悚電影《返校》榮登台北電影節影后的王淨,今年又帶來了兩部主演的電影《瀑布》、《月老》勇闖金馬,而她也繼 2019 年以《返校》首度入圍金馬影后之後,再度以《瀑布》與片中飾演母親的賈靜雯雙雙提名金馬最佳女主角獎。

2017 年王淨以《痴情男子漢》中的嗆辣校花洪曼麗一角出道,隔年又參演經典台劇改編電影《鬥魚》,其青春無畏又甜美的形象立刻深植人心,並有了「校園女神」封號。到了 2019 年,王淨演出《返校》中陰沈、身懷秘密的「學姐」方芮欣顛覆過往形象,片中多層次的精準演出讓外界看到了她的更多可能,也接連受到金馬、北影的肯定。

今年年僅 23 歲的王淨再度以鍾孟宏執導的新作《瀑布》問鼎金馬影后,作為台灣近年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女演員,以下就來介紹王淨出道以來的幾部經典作品,讓我們一起見證台灣新世代影后的誕生!

 

痴情男子漢,2017

——奠定校園女神形象


陳二崁(蔡凡熙 飾)高中就暗戀著校花洪曼麗(王淨 飾),鼓起勇氣向她告白卻遭到眾人嘲笑,但他沒有因此而氣餒。高中畢業後,已懷著身孕的曼麗找上二崁,因為男友 Andy 不知去向,曼麗要二崁當孩子的爸。二崁以為是上天眷顧他終於可以和心目中的女神在一起,殊不知考驗正要來臨……。

王淨以《痴情男子漢》初出茅廬便一鳴驚人,演活敢愛敢恨的校花洪曼麗。有別於過往青春愛情電影中溫柔女神的女主角形象,洪曼麗是個知道自己要什麼也願意極力爭取的人,儘管在全世界都不相信她的情況下,她依舊相信自己。

王淨以甜美的外表演繹出洪曼麗的霸氣與魅力,一出道便立刻受到矚目,也讓這位文藝少女意外踏上了演員之路。


▎⠀校園女神王淨初出茅廬《痴情男子漢》>> myVideo 線上看
 

 

返校,2019

——影后之路的起點

★ 提名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 榮獲第 22 屆台北電影獎影后


在接連演出《痴情男子漢》、《鬥魚》後,《返校》則是王淨演員生涯的重大轉捩點。

返校》改編自台灣遊戲團隊赤燭於 2017 年推出的遊戲《返校Detention》,遊戲以台灣 1960 年代戒嚴時期作為背景,融入大量台灣歷史、宗教民俗元素,兼具娛樂性與深度內涵再加上精良的遊戲設計,讓《返校Detention》一夕爆紅,也接連成為電影、電視劇的熱門改編 IP。

在受到外界極大關注與壓力之下,王淨從眾多試鏡的演員中脫穎而出,演出與過往開朗形象反差極大的主角方芮欣。導演徐漢強在與王淨第二次試鏡時窺見了她深藏在外表底下的陰鬱,意外地與片中角色不謀而合。

方芮欣是個身處戒嚴時期不小心愛上輔導老師的高三少女,然而出於妒忌,她的一個作為卻意外讓校園裡釀成腥風血雨,一發不可收拾,她不過是個追求愛情的少女,卻成為威權時代下的被遺忘的冤魂。王淨在《返校》中展現出過往少見的內斂與情感層次,在驚悚類型片的包裝下依舊表達出角色的靈魂,能夠提名金馬並斬獲北影影后絕非僥倖,本片也成為了她的生涯代表作。


▎⠀登上北影影后之作《返校》>> myVideo 線上看
 

 

複身犯,2021

——首度演出爆發力配角


今年初,王淨亦參演了《麻醉風暴》導演蕭力修的最新長片《複身犯》。

複身犯》以一場離奇的意外爆炸車禍作為開端,並從中發現駭人聽聞的連環兒童失蹤案的兇手,極有可能就在發生意外的巴士上。警方為了追查失蹤兒童的下落,利用意識上傳技術借屍還魂,讓五名罹難乘客被迫死而復生。五個獨立的人格就這樣被上傳至一副軀殼:一個被判死刑的腦死植物人。然而當五個嫌疑犯說出了五種版本的「真相」後,卻讓案件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王淨在《複身犯》飾演一名叛逆的富家逃學少女王庭,為了得到母親的關注,就算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這次王淨雖然只是配角的戲份,從中卻能看出她在詮釋角色時已更加駕輕就熟,無論是與警方對峙時的傲嬌口吻或是情緒爆發都拿捏得宜,而這也是導演蕭力修在試鏡時相中她的一大原因。


▎⠀《複身犯》>> myVideo 線上看
 


今年底,王淨在主演的兩部國片《瀑布》、《月老》中也分別展現出了不同風貌,《月老》中她飾演與菜鳥柯震東搭擋的「月老」Pinky,到了《瀑布》則化身同時身處疫情、家庭、學業等壓力下的少女,在與母親居家隔離下學習該如何自處。而在《瀑布》中,王淨與飾演母親的賈靜雯有多場精彩對手戲,被譽為雙雙交出演員生涯代表作的兩人,也同時獲得金馬影后提名。

想知道王淨有沒有機會以《瀑布》在金馬封后,而由她所主演的《瀑布》、《月老》又能抱回幾項大獎呢?就記得 11/27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7 日 myVideo 獨家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8 — 盤點《緝魂》導演程偉豪4部執導作:把驚悚類型片推向金馬殿堂
▎⠀聚焦金馬58 —《當男人戀愛時》北影新科影帝邱澤:從偶像劇小生走向金馬影帝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