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8 ——準影帝柯震東《金錢男孩》《月老》兩片闖金馬,金馬新人演技超進化

文 : 2021-11-19

在第 58 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之前,其中一個讓影迷津津樂道的話題就是:柯震東到底會以哪部作品入圍金馬獎?甚至有機會獲得多項提名!

在以九把刀同名小說改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出道後,伴隨著電影票房上的巨大成功,擔任主角的柯震東也跟著受到廣大的注目,當年更以本片拿下金馬最佳新演員獎。

而到了今年,沉寂多時的柯震東一口氣帶著三部主演的電影《金錢男孩Moneyboys》、《月老》與《鱷魚》回歸影壇,其中更以《金錢男孩Moneyboys》中為了生活而從事性工作的男妓角色,繼《再見瓦城》後二度問鼎金馬影帝,而另一部主演的作品《月老》亦斬獲 11 項提名。

儘管看似風光,但柯震東在演員路上也經歷了不少波折,以下就來介紹柯震東從金馬新人到問鼎金馬影帝的崎嶇之路!

 

初試啼聲驚艷影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 第 48 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改編自知名網路作家九把刀的同名小說,故事取材自九把刀的青春經歷,也是九把刀首度執導電影長片。作為九把刀最知名的青春愛情小說之一,電影在釋出改編消息後便獲得很多讀者的期待與關注,而在電影上映後更是引發熱烈迴響,不僅在台灣賣破 4 億票房,更風靡全球中、港、新、馬,日本甚至還翻拍成了日文版本。


▎⠀日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myVideo 線上看
 

隨著電影的大賣,首度參演電影的柯震東也一夕成名。片中他飾演九把刀的自我投射柯騰,與女主角陳妍希演出了一段無疾而終但刻骨銘心的青春愛戀,柯震東在片中以中二又深情的自然演技詮釋出青春少年的躁動與懦弱,瞬間讓廣大觀眾回想起各自的青春時刻。其靈動生猛的演出亦擄獲了金馬評審的目光,一舉奪得第 48 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打開知名度的票房保證——小時代 系列


在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走紅之後,柯震東也開始朝商業電影發展,其中更以《小時代》系列中的紈絝子弟顧源一角在兩岸聲名大噪。《小時代》為中國作家郭敬明改編自自身小說拍攝而成的系列電影,故事描述四名少女從大學到出社會後所經歷的種種,儘管遭遇了各種困難卻仍無法摧毀他們之間的堅定情誼。

儘管《小時代》的故事劇情因太過空洞又煽情而招致許多負評,但電影極盡能事所展現出的鋪張奢華場景,絢麗的鏡頭運動與浮誇的影像美學依舊吸引了一大票觀眾,締造了驚人的票房佳績,連帶讓主演群之一的柯震東打開中國市場,成為票房保證的新生代演員。


▎⠀《小時代4:靈魂盡頭》>> myVideo 線上看
 

 

沉潛後再次綻放光芒——再見瓦城

★ 入圍第 53 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然而在以《小時代》系列創造事業巔峰後,2014 年柯震東卻因為吸食大麻的事件遭到中國封殺,其在主演的《小時代4:靈魂盡頭》中的戲份也幾乎全遭刪減,演員生涯可謂瞬間跌落谷底。

而就在柯震東面臨事業低潮之際,來自緬甸的華裔導演趙德胤卻看上了他在《那些年》中所展露的演戲天分,而決定力邀他參與新作《再見瓦城》的演出。

再見瓦城》講述的是一對來自緬甸的男女為了謀生而偷渡到泰國後所發生的種種,柯震東為了詮釋出角色的真實樣貌,特地學習雲南方言,而導演為了讓他徹底融入角色的生活,規定在拍攝期間他不能有助理陪同、無法使用手機,就連與女主角吳可熙對話都得使用雲南方言。

然而這樣的艱苦的磨練也確實磨礪出柯震東尚未被發掘的演技潛力,在《再見瓦城》中他卸下票房保證小鮮肉的漂亮姿態,卻能透過銀幕從他黝黑的皮膚、粗獷的外表下看見閃耀的光芒。而柯震東在片中展現出的爆發力與顛覆以往形象的突破演出,也讓他首度獲得金馬影帝的提名。


▎⠀柯震東首度問鼎影帝《再見瓦城》>> myVideo 線上看
 

 

今年柯震東帶著三部作品回歸影壇,《月老》為他第三度參演九把刀的電影,而在與奧地利華裔導演 C.B. Yi 合作的《金錢男孩Moneyboys》中則上演男男激情戲碼,展現更加突破性的演出,金馬評審更盛讚他在片中最後一顆鏡頭中的表演,最終也在競爭激烈的男主角項目脫穎而出,二度問鼎金馬影帝。

想知道柯震東有沒有機會收下人生第一座的金馬影帝獎座?而《金錢男孩Moneyboys》、《月老》又能斬獲獎項金馬大獎呢?就記得 11/27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7 日 myVideo 獨家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8 —《當男人戀愛時》北影新科影帝邱澤:從偶像劇小生走向金馬影帝之路
▎⠀聚焦金馬58 —— 大滿貫綠葉《詭扯》劉冠廷:從《花甲》到《火神》不斷擴張的冠廷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