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9】入圍導演強強對決《咒》柯孟融《智齒》鄭保瑞大有來歷

文 : 2022-11-02

第 59 屆金馬獎競爭激烈,香港警匪動作片《智齒》獲得了 14 項提名,為本年度獲得最多提名的電影,而今年票房破億的《咒》則以 13 項提名緊追在後。

👉 延伸閱讀|金馬59完整入圍名單

《咒》與《智齒》同時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最佳音效,競爭十分激烈;尤其《咒》導演柯孟融與《智齒》導演鄭保瑞早前雖掃蕩不少知名獎項,卻都是第一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兩人皆以恐怖驚悚類型片見稱,本次共同角逐最佳導演寶座令人十分期待。

柯孟融打造《咒》恐怖宇宙

今年全台票房破億的恐怖片《咒》熱度延燒全球,在國際串流平台上也成為首部進入全球排名前十的台灣電影更在多國獲得收視冠軍,創下歷史紀錄。

《咒》改寫了臺灣鬼片的傳統模式,運用心理暗示將恐怖感延伸到現實世界,片中的咒語、手勢也在社交媒體上蔚為風潮,連續 4 週拿下票房冠軍,也是今年首部票房破億的國片。導演柯孟融早在學生時期便以短片《鬼印》名噪一時,之後執導恐怖電影《絕命派對》、愛情電影《單身告急》等進軍大銀幕。《咒》原先是柯孟融三段式電影《鬼島》中的其中一段,但因《鬼島》兩度申請國片金遭拒,後來才將《咒》改編成劇情長片再次申請,才終於拿到輔導金。

▎觀看女主角蔡亘晏更多作品>> MyVideo 收錄
女主角蔡亘晏飾演愛子心切的母親令人信服

在這之前,柯孟融其實收到大陸電視劇的天價導演費邀約,也走完試拍階段;而以《咒》拿下輔導金後,柯孟融不惜推拒天價電視劇,只為了能拍攝出心中的代表作。柯孟融不僅自編自導,更身兼監製與剪輯,投注大量心力,才終於完成這部經典之作。

▎觀看男配角高英軒更多作品>> MyVideo 收錄

高英軒從影多年首次憑藉電影入圍金馬獎

柯孟融表示正在籌備「一字宇宙」三部曲,除了已經上映的《咒》之外,目前手上已有《醃》、《困》、《偶》、《葬》等故事,將以臺灣近年的真實恐怖事件為基底,打造屬於臺灣的恐怖電影宇宙。

臺灣的恐怖電影宇宙


而恐怖電影宇宙不僅僅2022年才開始,導演程偉豪早在2015年以《紅衣小女孩》打開屬於台灣的恐怖片宇宙,不僅拍攝第二集《紅衣小女孩2》、外傳《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也承先啟後開啟台灣恐怖片熱潮,後續有《粽邪》《女鬼橋》《頭七》等台灣本土恐怖片接棒,也證明屬於台灣的恐怖片時代也即將到來!

▎紅衣小女孩線上看>> MyVideo 收錄

▎台灣恐怖片線上看>> MyVideo 收錄

 

鄭保瑞以黑白動作片《智齒》殺出重圍

鄭保瑞導演以動作、驚慄風格見長,被認為是香港電影最大膽、最願意嘗試類型片的導演之一,早前以改編自電台節目中都市傳聞的《恐怖熱線之大頭怪嬰》為世人所知,隔年的恐怖驚悚片《熱血青年》被影迷譽為「2000年後最恐怖的香港鬼片」,後執導《狗咬狗》、《軍雞》以暴力美學、陰鬱的風格著稱,擅長描寫低下階層,刻劃無可奈何的悲情局面。同時,他也嘗試在商業片與類型片中平衡,執導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西遊記女兒國》《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三部曲也在票房上取得可觀的成績。

▎西遊記女兒國線上看>> MyVideo 收錄

本次入圍的《智齒》改編自雷米的同名小說,講述一段由連環兇殺案引起的、有關命運與救贖的悲劇故事,電影版加強對部分角色的著墨,使角色間的衝突更激烈,別具戲劇性。在 2018 年時曾以彩色版本發佈預告,不過鄭保瑞導演認為黑白色調更能展現主角混沌的狀態,爲配合影片基調,全片鏡頭均以黑白作爲主色調。

《智齒》入選第 71 屆柏林影展特別展映單元,並在第 40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及第 59 屆金馬獎均分別獲得 14 項提名,成為該屆金像獎和該屆金馬獎最多提名的電影。

黑色電影的暴力美學


《智齒》以一起連環兇殺案進行對生命的叩問,其中的暴力美學和黑色電影的展現,令各界影評人讚揚《智齒》如同結合黑色電影翹楚《火線追緝令》、金基德導演執導的《聖殤》及杜琪峯的動作美學。《智齒》將在金馬獎掀起何種旋風?令我們敬請期待!

▎火線追緝令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聖殤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走過疫情的紛擾,今年的金馬獎依舊精彩纷呈,令人期待。第 59 屆金馬獎星光大道暨頒獎典禮將於11月19日登場,官方指定直播平台 MyVideo 將持續為您帶來金馬快訊,快到 MyVideo 重溫頒獎典禮精彩片段、年度入圍影片、歷年獲獎佳作,都在MyVideo金馬館!

>> 【金馬59】華語電影年度盛事 11月19日MyVideo線上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9】他們敲響金鐘再跨金馬 楊麗音、游安順超強實力 影視雙棲新人朱軒洋、胡智強
▎⠀【金馬59】2022金馬獎入圍名單 港片《智齒》入圍14項最大贏家 《咒》緊追在後|主持人、頒獎時間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