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9】金馬形象廣告大PK 謝盈萱張曼玉桂綸鎂 彭于晏張震蛻變前後留鐵證

文 : 2022-11-16

如果說金馬頒獎盛事是紅花,那麼,金馬獎形象廣告就是那一片最亮眼的綠葉了,在花開之前,綠葉吸睛、創造話題的功力,幾乎可以用另闢戰場來形容。金馬59的形象廣告由剛剛奪下金鐘視后的影后謝盈萱主演,一人分飾五角,自己跟自己尬演技,罕見地片長達三分鐘以上,創下金馬形象廣告歷年片長之冠。

▎⠀金馬59形象影片>> MyVideo 線上看

 

謝盈萱飆演技狂吸27萬觀看

別以為影片太長觀眾就轉台,謝盈萱飆演技,把三分鐘又十五秒的形象廣告當劇情片在演,硬底子演技狂吸觀眾眼球,影片發布十天累積27萬觀看,又創下金馬形象廣告另一項紀錄,遠勝過超級影后張曼玉的金馬50,以及小清新女神桂綸鎂金馬51兩支形象廣告的觀看數,榮登「最稱職」綠葉獎!

不比網路流量,若是論話題,張曼玉桂綸鎂其實和謝盈萱此次創造的熱度不相上下,2013年金馬五十週年,執委會邀請張曼玉拍攝形象廣告,並找來大導演侯孝賢執導,擁有五座香港金像獎影后與四座台灣金馬影后的殊榮,張曼玉華麗登場,優雅曼妙的姿態在鏡頭前舞動金色線條,帶領觀眾穿越時光隧道。

 

張曼玉美呆桂綸鎂充滿女人味

隔年是桂綸鎂登場,形象廣告導演就是她成名之作《藍色大門》的恩師易智言片中桂綸鎂領著新人魏漢鼎坐在身邊練習表演,重現藍色大門中她說「我看不見」的第一個鏡頭,傳承意味濃厚。如今她透過電影走進了大千世界,也讓世界看見她。

▎⠀《藍色大門》>> MyVideo 線上看

參與桂綸鎂的17歲,易智言用「成熟小女人」形容12年後的桂綸鎂,實在很貼切。電影路漫漫,折磨演員的心智,淬鍊他們的人生,金馬形象廣告短短數十秒,卻給了主角舞台為他們的蛻變之路留下鐵證,2012為金馬49演出的彭于晏,以及2016金馬53的張震正是如此!

 

彭于晏宜蘭當兵去張震重返少年廊

十年前的彭于晏在片中Kuso當兵入伍,《翻滾吧!阿信》中想追尋夢想的青春少年,彷彿又回到螢幕上。除了回味經典電影,彭于晏的演出也讓人意識到金馬頒獎盛典首次移師東台灣宜蘭,帶動了一波「宜蘭熱潮」,體現了金馬形象廣告多元任務的精神。

▎⠀《翻滾吧!阿信》>> MyVideo 線上看

張震在金馬53廣告片中重返「小時候」拍攝《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校園場景,長長的走廊好像是他的表演之路,鏡頭在過去與現在之間切換,我們看見成熟的張震,但影片提醒我們,「時光」如何滋養一個演員。張震淡淡地說:「我持續在電影工作裡頭,得到很多快樂。」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MyVideo 線上看

 

大導演變變變蔡明亮以不變應萬變

除了重磅主演,金馬形象廣告的另一個賣點是導演,侯孝賢杜琪峯林育賢易智言,2010年甚至一口氣由陳玉勳、侯孝賢、吳念真柯一正,以及鈕承澤五位導演聯手,搭配大導演堅強卡司的演員,竟是當年當紅B咖演員納豆,逗趣爆笑的演出,誰能說出金馬形象廣告的路線與口味是什麼?

金馬形象廣告是千變女郎,但遇上2015年金馬52的導演蔡明亮,「迸!」擦撞的火花毫不令人意外,就是正宗的「蔡氏風格」,李康生裸體躺在地上,幾乎靜止的畫面,眾人會心一笑啊!蔡導開玩笑說,「只有金馬獎敢找我拍廣告!」看似自嘲,但實則就是狂。

這麼精彩的金馬形象廣告,你看了沒? 

走過疫情的紛擾,今年的金馬獎依舊精彩纷呈,令人期待。第 59 屆金馬獎星光大道暨頒獎典禮將於11月19日登場,官方指定直播平台 MyVideo 將持續為您帶來金馬快訊,快到 MyVideo 重溫頒獎典禮精彩片段、年度入圍影片、歷年獲獎佳作,都在MyVideo金馬館

>> 【金馬59】華語電影年度盛事 11月19日MyVideo線上直播 <<

>> 更多金馬好片都在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9】金馬主持人影后謝盈萱 經典作品詮釋40大齡女子絲絲入扣

▎⠀【聚焦金馬59】影帝入圍分析|《智齒》林家棟 《罪後真相》張孝全二度入圍 黃秋生三度提名 游安順 張繼聰首踏金馬殿堂爭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