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男子游泳部》觀看順序大解析 京阿尼《Free!》十年連載動畫+劇場版順序

文 : 2023-06-02

由京阿尼(京都動畫)製作的動畫《Free! 男子游泳部》(Free!)自2013年開播以來好評不斷,推出過三季動畫與多部劇場版,因作品眾多,觀看《Free! 男子游泳部》順序也成為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Free! 男子游泳部》開播十年,擁有無數忠實粉絲,如今最終章《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前篇》也在台灣上映,而《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後篇也在日本釋出於今年四月上映消息,台灣則是在2022年6月於大銀幕和大家見面。十年漫長的旅程畫上句號,認識這部風靡台日、創造無數二創作品的《Free! 男子游泳部》,以及大家最想知道的《Free! 男子游泳部》含劇場版觀看順序,要怎麼看才能全部收錄,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前篇 >>MyVideo 線上看

 

Free! 男子游泳部介紹


淚水與汗水交加的劇情

動畫改編自第二屆京都動畫大賞的小說部門大獎《High☆Speed!》,「Free」一詞代表了日本人對自由式(Freestyle)的簡稱「フリー」,也有觀眾認為這代表了動畫的精隨——「自由」,水是有生命的,劇中人物透過游泳來追求人生的理想狀態。

Free!》劇情描述從小學時期開始描繪,隸屬於同一個游泳俱樂部的成員七瀨遙、橘真琴、葉月渚與松岡凜,四人於小學畢業前的大會奪得接力賽的冠軍,並且刷新了當時保持的紀錄,眾人留下這次難忘的回憶後各自踏上了新的旅程。

隨著時光經過,邁入高中生活的七瀨遙遇見了昔日的夥伴松岡凜,但此時凜卻向遙提出了挑戰,結果是凜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因為這次的比賽,原本悠閒度日的遙決定與高中同校的橘真琴和葉月渚重新合體,加上新的戰友龍崎怜與經理松岡江,一同復興岩鳶高中先前被廢部的水泳部,期待能在未來的比賽再見到凜!集結了充滿躍動感的男子高中生,這場關於游泳、淚水與汗水的青春歷險即將展開……

 

京阿尼出品掛保證

由暱稱為京阿尼的京都動畫製作公司,傾全力打造的《Free!》,動畫品質絕對掛保證,堅持獨立製作的京都動畫,旗下有著《紫羅蘭永恆花園》、《吹響吧!上低音號》與《冰菓》等膾炙人口的好作品。

京阿尼的傳統是要求成員必須具備一定的作畫經驗與水準,才能夠參與動畫的分鏡繪製與演出工作,確保細節上的把關。特色是常以真實的風景為背景,或現實人物的肢體動作為參考繪製,再加上至高指導原則是盡量呈現原作的靈魂,在許多忠實的原作粉絲中佔據了崇高的地位,很多人都認為不知道要看什麼的時候,選擇「京阿尼」絕對不會踩雷。

 

Free! 男子游泳部季/劇場版順序

季/劇場版
上映年份
登場時期/主角群
Free! 男子游泳部 第一季
2014
高中時期,遙、真琴、渚及凜
Free! 男子游泳部 -Eternal Summer-(第二季)
2014
高中時期,遙、真琴、渚及凜
Free!劇場版High Speed
2015
國中時期,遙、真琴、渚及凜
劇場版 Free!男子游泳部 Timeless Medley- 絆
2017
高中時期,岩鳶高校的遙、真琴和渚
劇場版 Free!男子游泳部 Timeless Medley- 約束
2017
高中時期,鮫柄學園的凜、宗介
特別版FREE!男子游泳部 – Take Your Marks –
2017
高中畢業前夕,畢業生遙、真琴、凜、宗介的展望,以及在校生渚、怜、愛一郎、百太郎延續社團精神
Free!-Dive to the Future-(第三季)
2018
大學時期,遙、真琴、凜、郁彌
劇場版FREE!男子游泳部-Road to the World-夢
2019
大學時期,遙、真琴、凜、宗介
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前篇
2021
前往雪梨挑戰世界舞台,遙、凜、郁彌
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後篇
2022
系列最終章
 

 

邁向全世界,追求夢想的水泳少年!

Free!》的故事橫跨了多年,從小學、高中甚至畢業後,第一季描述渴望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生活的遙,是如何重新投入「游泳」這項運動,與最好的夥伴們重新復活了游泳社後,眾人一起參加了競技大賽,因為比賽結果認清了自己的不足,收穫了可貴的經驗。

第二季岩鳶高校游泳部的成員們在激烈的大賽而明顯成長後,踏入了新的時期,校園生活也變得多采多姿,大家更加投入各式各樣的活動!而他們最佳的敵手,自尊心強、求勝心切的松岡凜擔任鮫柄學園游泳部部長後,除了面對自己的心魔外,於本季登場的兒時好友山崎宗介,也將會是凜最堅強的戰友。

Free!》的精彩之處在於,這些高中生花費三年的青春在游泳社裡,岩鳶高校從無到有建立了團結的社團、鮫柄學園招收新人的磨合,動畫更大膽的挑戰了高校畢業後的情節,讓每位人物都必須決定未來的志向,有的人感到迷茫無助,有的人決意挑戰職業,都讓粉絲們忍不住支持他們的選擇,繼續為這群水泳男子加油打氣!

在最終章《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中,七瀨遙向職業選手的舞台前進,為了更耀眼的成績,他已放眼世界,與全球的好手們競爭!在曾造訪過的聖地、游泳強權的澳洲雪梨大賽,他遇見了過去日本選拔大會的對手,這又會對他造成什麼影響呢?

 

 

經歷不幸事件依然前進的京尼動畫

在2019年7月18日,震驚世界的京都動畫縱火事件,重重地傷害了京都動畫與全球粉絲的心,打亂了京都動畫的作品排程,雖然歷經了不幸的縱火事件與疫情的影響,但隨著時間過去,京阿尼也逐漸恢復元氣,相信在多部《Free!》動畫電影後,接續第三季動畫的《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京阿尼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為這長達近10年的《Free! 男子游泳部》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

角色間的動人友情、少年們對於游泳的熱愛,在賽場上相互磨合與激勵,京阿尼發揮最擅長地細膩摹寫,在《Free!》裡表現出泳池中飛濺的水滴與高校男子飛躍的泳姿,除了熱情粉絲觀賞劇場版之外,新入坑的觀眾也可以認識你沒看過的京阿尼《Free! 男子游泳部》,一起體會熱血的高中水泳吧!

▎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前篇 >>MyVideo 線上看

▎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後篇 預告

▎Free! 男子游泳部系列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清點京阿尼經典動畫|5部細膩作品,帶你走入唯美的動漫世界!

▎《魔法少女小圓》社會現象解析|從斷頭劇情到開放式結局,說明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