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就是政治「最美台劇」《茶金》開播5大必看亮點 時代動盪下的商戰風雲 女性的身不由己

文 : 2021-11-16

由公視出品,被譽為「最美台劇」的時代劇《茶金》週末播出了首兩集,從預告片釋出時便可瞥見的精緻的美術和造型早就引起萬眾期待,刺激詭譎的政治商業紛爭也讓人彷彿回到過去,一窺台灣歷史的風起雲湧。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第1、2 集的五大精彩片段,體驗那帶有茶香的台灣流金歲月吧!


▎⠀最美台劇《茶金》11/20 >> myVideo 線上看
 

 

「錢回來了!」茶金時代的輝煌


1950 年代,是台灣茶葉出口的輝煌時期,因二戰後印度、錫蘭、印尼等產茶區尚未從戰爭中恢復,因此台灣成為國際上重要的茶葉出口國。

由吉桑領導的日光茶廠在此時與怡和洋行合作一起出口台灣茶,賺取豐厚的利潤,出口台灣三分之一的茶業,甚至整座大坪山的茶園都是吉桑的,日光也成為桃竹苗地區的茶業龍頭。

吉桑是個事業心重,花錢大方的企業家,認為投資茶葉生意少不得花錢,為了生意更向萬老闆借了近百億的錢,這樣的舉動也為日後日光茶業的破產危機埋下伏筆。、

 

「這件事情,我有選擇的權利嗎?」女性在大時代下的身不由己


吉桑膝下無子,只有一名千金張薏心,在那個女性地位較低,無法繼承、從商的時代裡,吉桑選了范老闆的兒子張文貴作為入贅女婿,要把日光的事業交給他繼承。文貴在初見薏心時就喜歡上她,並保證自己會好好努力不讓吉桑和薏心失望。儘管薏心不願意嫁給文貴,卻毫無選擇的權利,她渴望參與家族事業,卻總是因女性的身分而被阻擋在外。

在第首播的兩集中,可以看出薏心不斷的試圖對茶葉生意提出自己的意見。同樣的,新來到日光的女性製茶師山妹,有優秀的製茶技藝卻因女性身分遭到同事的歧視。她們身為女性,該如何在那不平等的時代裡扭轉自己的命運,使日光走出商業危機,這也是本劇的一大看點。

 

「四萬換一塊,三台車變成一張紙。」幣制改革與事業危機


國民政府遷台後,因內戰的延續拖垮國內經濟,通貨膨脹嚴重,政府在美方代表和 KK 的商談下妥協,推行了幣制改革。政府突如其來的政策一下造成了商場混亂,到處都換不到新臺幣,又加上印度錫蘭等地的茶葉恢復生產,面對貨幣縮水、外國茶業的低價競爭,使得日光茶場一下陷入了經營危機。

雪上加霜的是,大坪廠遭逢大火,日光的製茶師、同時也是吉桑的至交好友阿土師意外身亡,大火也使得茶廠中的機器和茶葉付之一炬,更加重了吉桑的打擊。

 

「退婚的退婚,討債的討債,爭地的爭地。」樹倒猢猻散的慘境


日光茶廠面臨重大危機,過往關係緊密的企業老闆紛紛與之切割。萬老闆上門討債,逼吉桑抵押出祖產兩百甲的大坪山土地。而范老闆則上門退婚,文貴被逼回家,婚約取消,薏心則因退婚事件被人說三道四。此時吉桑有意選製茶公會的理事長,希望能另闢銷售管道,卻發現人脈被一向不合的大伯牢牢把握,吉桑知道情況危急卻拉不下臉求大伯幫助。

 

「生意就是政治。」突來的合作生意是危機還是轉機?


美方代表的懷特公司要在台灣蓋化肥廠以提高糧食產量,並全權負責以確保產能,政府卻不願意將權力下放,堅持化肥廠由國家掌控。協商失敗後,懷特公司決定到新竹尋找民間合作者。懷特公司的 KK 前往張家談合作,吉桑原想拒絕,卻被 KK 的真誠和其所懷抱的理想感動,決定參與合作。

 

第 2 集的結尾,薏心和 KK 在樓梯上談話,被返回張家的文貴撞見,三人的關係將會產生什麼碰撞和火花?而日光茶廠該如何解決危機?與 KK 的合作又將經歷什麼風波呢?讓我們一起期待之後的劇情吧!


▎⠀最美台劇《茶金》11/20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一把青連俞涵再演商戰時代劇 集結金鐘影帝仕凌《茶金》三大看點 角色解析 劇情介紹 播出時間
▎⠀【myVideo 11月強片】科幻史詩巨作《沙丘》口碑爆棚台劇《俗女養成記2》生存遊戲《密弒遊戲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