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三大劇情轉折 外來茶商帶來合作要求 日光轉型命運多舛 薏心、KK、文貴三人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

文 : 2021-12-10

由公視出品,被譽為「最美台劇」的時代劇《茶金》劇情逐漸邁向高潮。在國際情勢變動下,美軍宣布參加韓戰,戰美援重回,面對大量的訂單與中國茶葉王穆老來訪,薏心與父親又再次產生觀念上的爭吵,這次他們能找到兩人共同協商的辦法嗎?而KK 和薏心兩人的感情升溫面臨黑化的文貴,三人又會產生哪種變化?讓我們回顧 7、8集的精彩劇情!


▎⠀《茶金》 >> myVideo 線上看
▎⠀《茶金》第 7 集 >> myVideo 線上看

 

「製茶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生意。」茶市變化下不得不的轉型歷程

  穆老來訪,欲和日光合作打入北非的綠茶市場。對吉桑而言,做綠茶簡直天方夜譚,日光的技術和機器都是為了因應紅茶生產,除此之外,紅茶一直是台灣主流傳統,轉型有很高的風險。而薏心則認為,茶葉市場不斷在變,擁有遠見,能跟上時代浪潮是生意成功的一大條件,在接不到訂單的情況下,日光的轉型絕對是必須的。

父女兩人分歧的觀點,也體現出不同世代的觀念之差,守舊與創新更是每間廠商在時間流逝下不得不面對的難題。最後吉桑對綠茶的妥協,也顯示出在商場中,光堅守理想是遠遠不夠的,理想必定要與時俱進,考量市場上的各種條件,才能在商業化的浪潮中存活下來而不被淘汰。

 

觸碰政府底線 日光接連出事 

  化肥雖成功生產,卻因為使用不當的緣故,使烏面因為刺激性化學物質而喪命。政府得知此消息,從中作梗,對日光百般刁難,並將吉桑和KK兩人送入監獄。薏心前去拜託伯公幫忙,好不容易將吉桑保出來,伯公希望吉桑把化肥廠交出,不要讓張家惹上麻煩。

吉桑面對種種不順,仍堅持想為整個北埔的茶農牟利,「我不知道什麼是麻煩的事情,我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吉桑的這句話裡飽含了其為民眾著想的赤誠心意,令人動容。然而踩到政府底線的日光,注定不會有好日子過,只要化肥廠一天不收歸國有,日光便一天不得安寧。

  

日光的品質考驗 被政治犧牲的化肥廠

  薏心在交茶期限的壓力下,決定在茶葉中加入糯米粉以增加重量。但此舉卻引來政府調查,吊銷日光的營業執照。吉桑出獄後得知此事,對薏心相當失望,兩人再度爭吵。吉桑靠自己一手打拼出日光,最重視的就是與品質與誠信,然而薏心為了順利交貨,沒有顧及到這點,所謂「變通」必須有一定的原則,不能將日光一直堅守的誠信與品質捨棄。

此事件使得薏心的商業之路重重受挫,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吉桑只好放棄化肥廠,才讓日光的危機解除。事件落幕之後,薏心也向吉桑道歉,承認自己經驗不足太過魯莽。吉桑是過來人,深知商人的成長並非一蹴即成,需要經過不斷的挫折與磨練,才能獨當一面。吉桑口中的「新社長」,不僅是父親對女兒的期許,也是商場上前輩對後輩的肯定。

 

文貴黑化加入國華 站到日光對立面

  文貴在第三集離家後,自己開了一間小茶攤,希望能夠做出一番事業,以證明自己。身為家裡最小的兒子,文貴從小就不受重視,當初應父親的要求入贅到張家,與薏心相識,喜歡上薏心,然而當日光陷入危機時,勢利的范老闆不顧文貴的意願退婚,父子雙方也因此發生爭執。對文貴而言,他一直希望父親能夠正視自己,渴望能出人頭地,因此在加入國華公司後,把握一切機會凸顯自己能力,成功得到上司的肯定。但國華跟日光是商業競爭關係,文貴在追求名利的過程中也不得不站到了薏心的對立面。

在文貴成功賣給日光五百萬磅的毛茶後,他對父親道:「爸,現在你覺得我成材了嗎?」文貴經歷種種困境,終於蛻變成能獨當一面的商人,其潛藏在溫順外表下的野心令人驚訝。而他矛盾的立場和對薏心複雜的情感,也讓人十分好奇之後他將如何在事業和愛情之間抉擇。

 

KK和薏心之間微妙的情感該何去何從

  在監獄裡,吉桑問KK對薏心有沒有意思,KK始終沒給出一個確切的答案。之後夏老闆以妻子的名義保KK出獄,使吉桑誤會KK已是有婦之夫,打消了撮合兩人的念頭。隨著化肥廠的權力轉換,KK離開了日光搬到台北,在搬家前,KK留下自己的住址,告訴薏心可以隨時來找他。

沒過多久,薏心接下北非綠茶的訂單,跟文貴所在的國華公司競爭,為了知道國華的開價情報,薏心潛入國華辦公室竊取資料要拿給KK翻譯,來到KK家時,卻見到夏老闆前來應門。原本滿心期待的薏心,一見到夏老闆,臉上的笑容立刻垮了下來。第八集停在薏心與夏老闆兩人略為尷尬的畫面,微妙的氛圍也讓人更加期待之後三人感情的發展。

 

▎⠀《茶金》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生意就是政治「最美台劇」《茶金》開播5大必看亮點 時代動盪下的商戰風雲 女性的身不由己

▎新社長薏心蛻繭成蝶 KK政治夾縫求生存 《茶金》裡角色的成長之路 傳統與轉型該如何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