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6得獎名單5大亮點!MyVideo《天橋》《做工》橫掃十項獎 《婆婆》鍾欣凌二封視后 薛仕凌奪雙料大獎

文 : 2021-10-07

金鐘 56 於上週末圓滿落幕,以下來介紹本次得獎名單的 5 大亮點!

 

1. 旗艦劇《天橋上的魔術師》橫掃 6 項大獎,楊雅喆睽違近二十年再拿金鐘


本屆的入圍大贏家《天橋上的魔術師》奪下最大獎戲劇節目獎,其導演楊雅喆繼 2002 年以電視電影《違章天堂》獲獎後,睽違 19 年再度登上金鐘頒獎台,《天橋上的魔術師》也是楊雅喆首度嘗試執導長劇集,故事改編自吳明益的原著短篇小說集,聚焦在八〇年代中華商場中小人物的故事。

除了導演與戲劇獲得肯定,《天橋上的魔術師》堅強的幕後製作團隊也橫掃了燈光、攝影、美術三項技術大獎;演員部分,則由飾演主角小不點的童星李奕樵無懸念拿下最具潛力新人獎,可惜同劇其他入圍演員孫淑媚、朱軒洋、盧以恩、黃舒湄則與獎項擦身而過。總結《天橋上的魔術師》共獲得 6 項大獎肯定,為金鐘 56 最大贏家。


▎⠀金鐘 56 最佳戲劇節目獎《天橋上的魔術師》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回顧年度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值得得獎的 6 個瞬間

 


2. 《做工的人》迷你劇集大贏家,李銘順再擒影帝


在戲劇節目類別有《天橋上的魔術師》稱霸,迷你劇集類則是《做工的人》的天下!

做工的人》在去年播出後口碑持續延燒,儘管是只有 6 集的短劇集,卻透過喜劇的形式刻劃出工地藍領階級生活的悲喜,編導演實力皆受到評審青睞,拿下大獎迷你劇集獎,導演鄭芬芬則在三度入圍後首次榮獲迷你劇集導演獎。


▎⠀金鐘 56 最佳迷你劇集《做工的人》 >> MyVideo 線上看
 

劇中飾演主角阿祈的新加坡影帝李銘順,克服了語言的障礙成功詮釋了成天愛做白日發財夢的軟爛鐵工,有別於過往戲劇中成熟穩重的熟男形象,李銘順打破框架從表情到肢體演出都脫胎換骨,讓他繼《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後二度敲響金鐘。

延伸閱讀|《做工的人》金鐘56 入圍分析!網友公認兩大遺珠是他們!

 

 

3. 黑馬薛仕凌突破性演出,一口氣奪兩獎


而《做工的人》中的另一大黑馬,則是飾演怪手司機阿全的薛仕凌,過去仕凌多以歌手與主持形象而為人所知,這次卻在戲劇《做工的人》中嶄露鋒芒。

為了精準表現出角色的細節,仕凌會在住家附近觀察工地工人們工作的模樣,甚至特地為此去學習如何開怪手、嚼檳榔,只為了更加貼近角色的生活,最終呈現出來的樣貌與氣場,不只令觀眾感到驚艷,也獲得評審青睞,讓他奪下迷你劇集男配角獎,也是他演員生涯第一座的演技獎項。

然而今年仕凌可不只入圍這一項獎,在八點檔時代劇《生生世世》中,仕凌飾演一名飽受壓抑但為了家族仍與女性結婚的男同志,不僅得詮釋出角色壓抑內斂的一面,在劇中還飽受病魔侵擾,演出難度相當高,讓他再下一城奪得金鐘視帝。


▎⠀金鐘 56 視帝薛仕凌《生生世世》 >> MyVideo 線上看
 

 

 

4. 視后競爭激烈,婆婆鍾欣凌勝點媽孫淑媚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項同樣競爭激烈,當中呼聲最高的是《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中貫穿全劇的靈魂人物鍾欣凌,以及在《天橋上的魔術師》有著突破性演出的孫淑媚。最終是由飾演婆婆的鍾欣凌抱回視后獎項,也是她繼《雨後驕陽》、《貓的孩子》後三度在金鐘獎演技獎項獲得肯定。在獲獎致詞中,鍾欣凌也不忘感謝母校以及劇場經驗對她的滋養,真摯感情感動不少觀眾。


▎⠀金鐘 56 視后鍾欣凌《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 MyVideo 線上看
 

 

 

5. 綜藝新秀獲肯定,曾國城 5 度鍍金


除了戲劇類節目獎,今年在綜藝節目獎項上也有不少亮點。

唐綺陽、吳姍儒、炎亞綸在《36題愛上你》中,以讓人耳目一新的主持風格碰撞出許多精彩火花,兼具輕鬆與深度的訪談,還有三人之間的默契得到評審讚賞,獲得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的肯定。


▎⠀唐綺陽、吳姍儒、炎亞綸主持《36題愛上你》 >> MyVideo 線上看
 

至於金鐘獎入圍常客曾國城,不僅手握 4 座主持人獎項,自 2014 年起更是年年都獲得提名。在以益智節目《一字千金》四度入圍後,終於在今年抱回第 5 座金鐘主持人獎。


▎⠀曾國城 5 度鍍金《一字千金》 >> MyVideo 線上看
 

而去年掀起一陣運動旋風的實境節目《全明星運動會》,也不負眾望拿下益智及實境節目獎、節目創新獎兩項大獎。令人期待在第三季的節目中會有哪些藝人參賽,又會帶來怎麼樣的火花!


▎⠀金鐘 56 雙料得主實境節目《全明星運動會》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台版遺物整理師《人生清理員》張軒睿主演科幻驚悚《訪客》這些金鐘56入圍作品你都看過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