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7】當戲劇主題曲配樂成為記憶點 《茶金》《華燈初上》《俗女2》:膾炙人口的歌手和樂團操刀

文 : 2022-09-28

2022年第57屆金鐘獎,因應近年臺劇起飛,為獎勵製作團隊用心付出提升品質和製作,因此有特別改革,而其中一項就是在「連續劇及迷你劇集」獎項方面,今年增設「造型設計獎」、「視覺特效獎」、「戲劇配樂獎」及「主題歌曲獎」四個獎項,展現臺灣劇組專業分工。

而在今年新增的「戲劇配樂獎」及「主題歌曲獎」也成為今年十分受矚目的獎項,是首屆金鐘獎與歌曲配樂的結合,而在成為主題曲的歌曲也會成為當年傳唱度極高的作品,也會成為日後回想起戲劇最重要的回憶殺之一,就讓我們來看看今年有哪些歌曲入圍,而在戲劇配樂方面有什麼精彩的對決呢?

👉 延伸閱讀|金鐘57完整入圍名單
 ▎金鐘57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MyVideo 收錄

 

【金鐘57】配樂成為幕後推手 帶領觀眾走入戲劇氛圍

金鐘57首次新增配樂獎項,配樂宛如一部戲劇的氛圍擔當,可以快速地帶領觀眾走入戲劇的世界,不管是年代感、還是配合戲劇張力裡的氣氛都能靠配樂彰顯。本次入圍戲劇配樂獎的作品為《斯卡羅》、《茶金》、《霹靂兵烽決》、《池塘怪談》、《華燈初上》及《俗女養成記2》。

需烘托出時代背景的時代歷史劇《斯卡羅》、1950年代為背景的《茶金》,和以1980年代的《華燈初上》,讓配樂成為重要年代感的一環,也藉由配樂製作出令人不安又緊張的氛圍。而入圍者也都曾在金馬獎上展露頭角,《華燈初上》溫子捷曾在第58屆金馬獎入圍最佳配樂,《茶金》柯智豪則是曾以《孤味》入圍最佳配樂。陳小霞、張藝雙人組則是在當年爆紅的續劇《一把青》擔任配樂,可以說是高手對決。

而在《池塘怪談》《俗女養成記2》則是金曲獎兩大樂團魚丁糸和旺福跨界參與而獲得提名殊榮;以聲光、音效而出名的霹靂布袋戲《霹靂兵烽決》獲得提名可以說是當之無愧,讓人期待最後獎落誰家!

 

【金鐘57】從金曲到金鐘 魚丁糸、旺福及娃娃魏如萱各種跨界對決 !

蘇打綠2020年以團名「魚丁糸」重新出發,更是從專輯《池堂怪談》的延伸出影集《池塘怪談》,而《池塘怪談》也在今年金鐘獎大放異彩毫不遜色,魚丁糸為其製作的主題曲〈我就奇怪〉以及戲劇配樂都雙雙入圍。而今年從金曲獎常勝軍跨界到金鐘獎的不只有他們!樂團旺福再度和《俗女》團隊力拼金鐘獎,入圍戲劇配樂並以〈莎呦娜拉〉入圍主題歌曲;旺福主唱小民更是再開分身,與相信音樂新人歌手琳誼共創《俗女2》的另一首主題歌〈蚵仔麵線〉入圍主題歌曲獎。面對《俗女2》以兩首歌曲入圍來勢洶洶,這也是繼2008年、2016年金曲獎後,蘇打綠和旺福再次對決,想到在頒獎典禮當日或許能一次看到兩組人馬,就令人十分期待。

不僅有兩大樂團來爭奪主題歌曲,金曲歌后娃娃魏如萱也帶著長年的好夥伴製作人陳建騏、作詞者葛大為以《茶金》主題歌〈查有此人〉來參戰,並且對上才女范曉萱、許常德為迷你劇集《良辰吉時》製作的〈I Promise〉。主題歌曲獎最後獎落誰家,讓我們一起等待典禮的到來!

 ▎《茶金》主題歌〈查有此人〉

 ▎《池塘怪談》主題歌〈我就奇怪〉

 ▎《俗女養成記2》主題歌〈莎呦娜拉〉

主題歌曲獎、戲劇配樂獎如同金曲獎會外賽,讓歌迷影迷能再次目睹偶像的風采外,金鐘57讓觀眾再次感受到台灣音樂界、戲劇界的蓬勃發展。2022年第57屆金鐘獎將於10月21日開始連續兩天的盛典,MyVideo也將繼續追蹤金鐘57預測,大家千萬別錯過,MyVideo囊括本屆金鐘共22部入圍作品、88項入圍,最優質、精彩的台灣影視作品就在MyVideo

 


|延伸閱讀|

▎【金鐘57】2022金鐘獎入圍名單 《俗女2》《茶金》《華燈》入圍多項大獎|主持人、頒獎時間公布 
▎【金鐘57】戲劇類入圍名單 三大驚喜看點預測 陳亞蘭入圍男主角、薛仕凌 謝盈萱作品打架 、魚丁糸 旺福跨界金鐘
▎【金鐘59】2022金馬獎入圍名單 |主持人、頒獎時間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