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2022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戰況:男配大戰男主,誰佔優勢?|無影無蹤

文 : 2022-11-16

2022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戰況

 

【最佳新演員】

黃歆庭《咒》
張祖鈞《哈勇家》
周興哲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林諾《白日青春》
胡智強《一家子兒咕咕叫》

這也算的是今屆局勢比較明顯的一項,無論主題是未來性或實際的演技展現,應該都有最突出的選擇。但翻看過去金馬獎歷史,卻可能得出截然不同的結論。

 

黃歆庭《咒》

目前年僅七歲的黃歆庭在《咒》當中飾演朵朵,在這部鬼影幢幢的戲當中,必須表現出天真無知,也得有適時的情緒展現。她的表現無疑令人驚艷,讓觀眾得以全然入戲,只是究竟是導演的引導有效,還是真實存在演技上的層次拿捏,難以直接論斷。金馬獎評審過去在這一個項目經常令兒童演員提名,但終究只是鼓勵性質,過去21年來僅有姚月明、鄭智允和孔維一三位得主低於12歲,似乎最後還是傾向於頒發獎項給演技更具有高辨識性的演員。

 

張祖鈞《哈勇家》

對主演《哈勇家》的張祖鈞來說也不是很有利,只是另有原因,在這齣戲當中,所有演員的戲份都偏散,難以聚焦。張祖鈞的存在雖有穿針引線的作用,對觀眾而言記憶點很高,也容易產生好感,令人想起曾以《只有大海知道》獲獎的鍾家駿,但鍾畢竟是擔綱主演,能脫穎而出並不意外,張祖鈞相對吃虧了一點。

 

周興哲《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至於以《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入圍的周興哲,應該也是鼓勵居多,他的表現的確自然不生澀,成功演好暖男學長的角色,不過劣勢在於片型與角色設計,這顯然是一個難度係數較低的人物,同戲男配角宋柏緯林鶴軒的角色的挑戰性甚至都更高一些,需要更活的演出。周興哲的確展現了十足明星魅力,但距離拿獎仍有大段距離。

 

林諾《白日青春》

如果最後爆出黑馬,《白日青春》的林諾應是第一選擇,現年11歲的他同樣得被歸類為兒童演員的範疇,不過他除了表現毫無懼色,與影帝黃秋生相互丟接顯得流暢自如之外,一大優勢在於這部片更像是雙男主角戲,意即他的戲份與重要性跟入圍最佳男主角的黃秋生幾乎是同等的。在過去十年,有八位得主都是以主角戲份取勝,由此可見他的優勢何在。不過就歷史紀錄來看,卻可能對林諾不利,以華人、華語為主要定位的金馬獎從來沒有讓不具有華人血統的演員拿過獎。

 

胡智強《一家子兒咕咕叫》

最後獎落《一家子兒咕咕叫》的胡智強可能性可能最高,早在學生製片圈累積大量作品,以紮實演技表現獲得肯定的他,這次在金馬獎雙獲男配角與新演員獎提名,可說是理所當然。他在片中飾演被野性驅使的少年小虎,總是露出傻氣的笑容,卻在被冒犯時也勇於為維護尊嚴而戰,與其說是對人的詮釋,不如說是一種「動物性」的展現,那種信手捻來、完全沉入角色之中的表演狀態,實在令人讚嘆。

然而就歷史紀錄來說,卻胡智強並非有利。過去22年,同屆提名新演員獎與配角獎的包括高盟傑《美麗時光》、吳景滔《父子》、張孝全盛夏光年》、張詩盈父後七日》、徐詣帆《賽德克.巴萊》、白只《踏血尋梅》,但六人最後都在新演員獎輸給擔任主角的演員,因此反而顯得周興哲與林諾看似更有機會,當然我相信這個紀錄很有可能會遭到胡智強破除。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金馬59】華語電影年度盛事 11月19日 MyVideo線上直播 <<

>> 更多金馬好片都在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9】他們敲響金鐘再跨金馬 楊麗音、游安順超強實力 影視雙棲新人朱軒洋、胡智強
▎【金馬59】2022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戰況:世代大亂鬥,屁孩贏面高|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