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千萬票房《緊急迫降》影評四大看點:認清自己的恐懼,會使你更強大。

文 : 2022-08-23

緊急迫降》再度讓各國看到韓國影視產業的進步及專業團隊的努力。這部斥資將近280億韓元,於60日內打造1:1機艙,還原真實空中飛行災難場景,演員更是在開機前接受飛行訓練,為求最真實的專業畫面。這次的演員陣容主要由坎城影帝影后 宋康昊全度妍、優秀演員 李炳憲金南佶任時完等出演重要角色,其將一同帶給觀眾視覺震撼與衝擊!

▎《緊急迫降》>> MyVideo 線上看

 

《緊急迫降》影評看點1.18000呎版的《屍速列車》?

一如往常生活,任誰也不曾想過一架飛往夏威夷的航班將遭遇到一起恐怖攻擊。柳振碩(任時完 演)是位博士,搭上Sky Korea 501航班前曾在洗手間動了小手術,把一瓶小藥罐塞進自己的腋下,為了躲過登機前的例行檢查。上飛機後,過沒多久他便如願順利執行自己的置毒計劃。

很快地,航班以人傳人的方式迅速地散播病毒。此時,上空航班裡的乘客憂心恍惚,地表上的韓國政務員更是焦急以對。這樣的故事發展,可想而知,不外乎面臨到無法降落、乘客分群、政治局勢及人民立場等窘境

緊急迫降》被譽為是18000呎版的《屍速列車》,兩者的劇情架構大致相同,以起、承、轉、合手法將一部電影完整且細膩的戲分成四階段,雖然看似再老陳不變的劇情發展,《緊急迫降》仍成功征服了觀眾的既定思想,不拖泥帶水的陳述故事開端,同時漸漸堆疊事發及事後的危機感及戲劇張力。

 

《緊急迫降》影評看點2.航班緊急迫降形同宣告戒嚴。

電影開始就先以簡短的字幕說明「緊急迫降」的含義及嚴重性,「航班的緊急迫降如同宣告戒嚴」。雖然不知道後續劇情發展與這段解釋文的關聯,卻悄悄的決定了我們對這部電影氛圍的凝重心情。

論電影整體的刺激和緊張感,與《屍速列車》的喪屍末日相比,《緊急迫降》所營造出的氣氛略勝一籌,或許是因為飛機恐攻事件更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種種電影情節更是符合現實生活中可能所發生的事情,觀影過程總是不時冒出「假以時日,也在搭乘航班遭遇到如此這般的駭人事件,該如何是好?」

更叫人血脈噴張、握緊雙拳的是那些他國所派出的軍機,以此驅逐Sky Korea 501航班的無條件迫降。政治局勢的緊張,從地表蔓延至了空中,展開一場原以為只能在《捍衛戰士》才能享受般的震撼,卻也能夠在這部再次感受。

 

《緊急迫降》影評看點3.賺人熱淚不再只是親情的特權。

類似於這般劇情,不免俗的會有面臨情感「失去」上的灑淚情節。喪屍相關題材,一定會有這主角們面對家人、情人之間因為喪屍化而逐漸失去原本的意識,同樣的也象徵了情感和生命之間的結束。《緊急迫降》同樣也有著即將「失去」的絕望感。

對於航班裡的所有乘客,願以犧牲自己拯救其他無辜的家人及韓國市民,最終的抉擇使得許多家庭面臨絕望。然而,我認為在這部裡更令人動容的除了是那一幕幕透過視訊傳達愛的遺言外,絕對是擁有「解藥」的那一刻。

或許跟Covid-19的時事有所呼應,電影後半段聚焦於一群感染的國民該何去何從,被接納與拒絕降落的兩難,其實也是反映出了當時Covid-19染疫時許多國人身處國外時,到底該如何做出對國家安全最適切決策的困難度。同時,隨著鏡頭的帶領仿佛親自經歷般,更是能夠看見染疫者的心境、染疫者接機的戒備狀態都是如此嚴謹。

 

《緊急迫降》影評看點4.人對這種事情都會變得脆弱, 變得恐懼。

這部電影帶給觀眾的不只是有表面的劇情氛圍、情感的不捨。另一個層次更加內斂的藏在了每個人最內心的深處,「身為人類的渺小」是我們每位心中或多或少感同身受的,卻極少有機會成為人們口中一段話裡的一份子。

在這部裡,藉此順勢提高了電影劇情裡的絕望感,也同時讓入戲的群眾感同身受。但是這非導演或編劇的目的,藉由副機長與前優秀飛行員之間的一段過往,反向的暗示了我們,「即便身為人類也會有這脆弱的時候」,但是人類最堅強的時候往往是「認清自己脆弱」的那刻開始。

 

如同Tim Ferriss在TED演講上曾分享過一段話:

“認清自己的恐懼,會使你更強大。”

 

▲ 本文轉錄自影劇成癮XZOE部落格:韓國電影|緊急迫降Emergency Declaration|認清自己的恐懼,會使你更強大。

 

▎《緊急迫降》>>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是枝裕和 x 宋康昊x IU x 姜棟元 進軍坎城之作《嬰兒轉運站》影評:唯有認清現實,才能原諒過去
▎⠀《犯罪都市2》再掀今年韓影高峰 盤點10部馬東石電影推薦:以《永恆族》進軍漫威 《極惡對決》拚拳頭也鬥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