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兇500天》前導海報首曝 莫子儀與小薰帝后同台飆演技

文 : 2020-08-01

由七十六号原子與myVideo、偶數創意共同投資的部女性心理犯罪迷你影集《追兇500天》即將在8/28於myVideo播出,該劇改編自台灣社會案件,今首曝前導海報,編導蔡怡芬透露海報中的大量紅色代表暴力,同時也暗示謀殺案的發生。此外海報主角莫子儀日前才剛獲頒台北電影節影帝,這回將在劇中顛覆過往形象,還有「拿針自戳」的癖好,讓他忍不住形容自己角色「簡直就是個怪咖」。而黃瀞怡(小薫)則在劇中受到長期家暴,演出橋段惹人鼻酸。

追兇500天

追兇500天》故事的原型是接近在90年代發生的女性犯罪事件,著重於女性犯罪者的犯罪心理,長期承受的痛苦與困境。小薰在劇中演技再突破,「這次要從環境、生活壓力、良心和道德的不同層次演出女性在家庭暴力中的難處」。她形容劇中將步步轉進,帶觀眾直視身處暴力困境下的她,在無形枷鎖中找回人性殘值。

而莫子儀角色雖為是被喻為神探的刑警,劇中卻有著許多怪癖行為,其中一項就是「會自己針灸」,劇中的他因肩膀有舊傷而常感無力,但因很相信自己所學的醫療體系理論,所以常常自我治療,包括拿自我針灸。莫子儀為求逼真,拍攝時所以需要場次皆「真實拿針自戳,毫無借位演出」。原來拍攝前期為了融入角色,他特地找了醫師朋友跟著學針灸,還從醫病史開始深究。「學針灸一開始先從各種布類開始練習,去感受針穿透每一層纖維的觸感,熟悉拍針、進針、行針、出針的過程;也要瞭解身體經絡才知道如何取穴。」毫不馬虎的莫子儀為了情境需要,學習過程就開始用自己的身體練習,「開始感受每一層肌膚被穿透的過程,練完右手再練左手。」但他特別提醒千萬不能自己亂針灸,敢這麼做是有特別學過。導演就透露莫子儀拍攝完畢後因為拍片的時候扎太多針,導致後來手還有些無力,如同劇中角色一樣。

接下一個角色對莫子儀要做的功課以不單純僅在劇本上,他除了讓觀眾更容易進入情境畫面,也能為角色台詞做修飾,「表演的本質就是能啟發更多創作。」他這次與編導蔡怡芬也一同發展角色的古怪性格,「光討論劇本就是好幾個月,從定稿再繼續去細修。」完全展現自己曾獲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的身份。莫子儀認為不論是角色或是故事,都可以在邊拍過程中去多做一些創造,讓演員跟角色一同成長與加分。《追兇500天》共為4集,將於8/28當天所有集數於myVideo獨家播映,並推出每週單集免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