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膩宜蘭觀光景點?《我們回家吧》林美秀、曾寶儀帶你宜蘭私房「深」旅遊, 揭露宜蘭四大特色!

文 : 2021-01-04

由曾寶儀主持,在 myVideo 播出的療癒系旅遊節目《我們回家吧》,這次節目要帶大家「回」宜蘭囉!

說到宜蘭的觀光景點,想必大家已經都玩膩了吧?本集的大來賓——偶像劇御用國民媽媽——林美秀,除了要紹給你宜蘭的四大特色,還要給你來趟超私房的深度旅遊!各位觀眾跟緊腳步,讓曾寶儀跟美秀姐帶你去看看,你所不知道的宜蘭面貌!

 

一、宜蘭人的童年回憶:養生奶

 

被宜蘭鄉親稱作「養生奶」的傳奇飲料,其實就是純天然製作的「養生豆奶」,是宜蘭在地人最熟悉的老字號商品,別看它樸實的玻璃外觀,裡面承載著的可是大家的青春歲月。
雖然成分味道單純,但早上只要一瓶就能帶給你一整天的活力,另外養生奶還有個隱藏版功能,睡前來一杯居然還可以養肝(人家可是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與各種礦物質、維生素的超強飲品喔~!)

 

二、宜蘭的米苔目就是「綿」!

 

宜蘭人們的早餐不只要來上一瓶養生奶,米苔目也是不可缺少的品項。一大碗的米苔目,配上筊白筍、鯊魚煙、三層肉和與眾不同的粉腸,是美秀姐回宜蘭必吃組合。而說到原料、質地,台北 pk 宜蘭可就差多了!台北的米苔目為了要讓存放期久一點,是用粉製成吃起來比較Q,但宜蘭的米苔目則是用米做的,口感綿密,這個差異就讓從小吃到大的美秀姐剛到台北時超不習慣。

 

三、一聽就知道是宜蘭人的台語口音

 

除了食物口感不一樣,宜蘭腔的閩南語也是有夠與眾不同,美秀姐說宜蘭人在講台語時,第一個字總會特別下去,像是「勁」好呷。還有「吃飯配滷蛋」也是宜蘭腔的招牌特色,一般人都說「呷 ㄅㄣ 配滷 ㄋㄣ 」,宜蘭人則是「呷 ㄅㄨㄧ 配滷 ㄋㄨ一 」,聽到這個特色腔調就知道是宜蘭人來的XD

據說宜蘭人的腔調會如此特殊,是因為他們的台語是純正的漳州腔,基於地理位置和歷史因素,才沒有與其他腔調融合,而將口音留存至今。

 

四、青年「回鄉」好所在

 

說到宜蘭絕對是好山好水的絕佳代表之一,但你以為這裡好無聊,年輕人都到大城市去就業,那就大錯特錯啦!這裡不僅有一群宜蘭青年選擇返鄉耕耘,更有來自台灣各地的青年把宜蘭當作第二個家,有人是為了理想、有人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環境、有人更是愛上這裡的緩慢步調……。

 

|秀畫|

「想擁有小時候對爸媽的回憶」

秀畫是美秀姐回到羅東開的一間畫廊,從山水、人物、風景應有盡有,雖然這些畫作不是出自美秀姐之手,但從華麗的色彩、可愛抑或是現實的畫風,似乎都能從中透析美秀姐精彩的一生。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回到家鄉羅東開畫廊呢?

美秀姐說:「很想重拾小時候對爸爸媽媽的那些回憶,家還在,兄弟姐妹就會聚在一起,精神也永遠都在。」

》地點資訊
|秀畫
|265宜蘭縣羅東鎮光榮路269之9號1樓

 

 

|宜糧號|

「生活環境很好,人情味很滿」

在好山好水的蘭陽平原,有著一群致力於自然農法耕作的做田人,宜糧號感念宜蘭擁有富饒的自然資源,但農地卻漸漸被「高級農舍」所取代,於是他們集結宜蘭在地好農,打算善用宜蘭這片土地與她孕育出的農作特產,找回宜蘭人的驕傲。

而不僅是耕種農作,他們也架設網站、通路,將在地孕育的無添加有機農產品送到消費者的餐桌上,同時他們也透過網站介紹食農知識,將宜蘭的特色農產推廣至全台。

在節目中也能看到許多加入宜糧號行列的農人,有的人是被宜蘭的人情味給吸引,有人是因為食安問題而選擇重拾農家子弟的身份,但他們都懷著對土地的愛,以永續經營農法,珍惜這塊土地。

 

 

|樹說,|

「我喜歡下班從工作室出來還可以看到山」

「樹說,」是由三位分別來自宜蘭、新竹、嘉義的年輕人的自創品牌,是宜蘭冬山首創結合金工和甜點的複合式展間。三人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透過這個空間,把自己擅長的、喜歡的東西,在這個空間中呈現給大家。而之所以會在宜蘭創業,也是被宜蘭緩慢的步調跟幽靜的自然給吸引。

從樹說,門口望去,可以看到各式木作傢具跟戒指手環等金工飾品,再往前走去,就會發現隱身在後,讓人食指大動的甜點櫃。老闆娘每週會隨著心情變化,推出不一樣的「隱藏甜點」,讓人期待感倍增。

樹說,也與許多宜蘭在地的品牌合作,像是店中陳列擺放的椅墊,都是跟美秀姐的弟弟合夥製作的喔!來店內享用甜點之於,也能逛逛裡頭陳列的金工或家具!

》地點資訊
|樹說,
|269宜蘭縣冬山鄉永興路一段257號

 

 

|NORIMORI|

「希望小朋友在大自然的環境下讀書長大」

隱身在田野中的黃色平房「NORIMORI」,可是「樹說,」老闆們的偶像。

NORIMORI 是分享生活的選物店,也是民家日常的住宿空間。店內的所有選物都以「家」的概念出發,從籐籃、襪子、器皿、書、擺飾等生活器物都有。當中超可愛的台灣原生動物的玩偶,更是讓阿寶姐、美秀姐都愛不釋手。

主理人小如其實是土生土長的苗栗人,在幾次的宜蘭旅行,愛上了這裡的環境步調,也因為地理位置相對折衷,往返城市相當便利,最後決定割捨在台北的一切,希望小孩可以在大自然的包圍下學習自在生活。

》地點資訊
|NORIMORI Shop & House
|269宜蘭縣冬山鄉丸山五路60巷13號

 

看了以上介紹,是不是對於宜蘭又有更多想像了呢?除了知名的觀光景點外,也不妨跟著曾寶儀跟美秀姐的腳步,走訪這些青年創業的店家,來趟宜蘭深旅遊吧!

每個人都有他喜歡宜蘭的原因,而宜蘭的美麗更值得你親自來探索。

 

我們回家吧》每週一在 myVideo 更新最新集數,千萬不要錯過囉!下集大來賓——宇宙 林思宇,要帶我們認識她從小長大的故鄉路竹,【我們回家吧 EP5 ft. 宇宙 林思宇】 已經上架 myVideo 啦!還不快手刀搶先看!

▎⠀【我們回家吧 EP5 ft. 宇宙 林思宇】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9alkg

|延伸閱讀|

▎⠀《我們回家吧》曾寶儀、台劇女神曾珮瑜,帶你西螺慢活一日遊
▎⠀跟著千千、曾寶儀吃遍二林!《我們回家吧》二林美食地圖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