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豪門謀殺案》影評:揭開華貴皮裹內裡的權力鬥爭

文 : 2022-01-12

追求時尚,總是與權力象徵劃上等號。「GUCCI」這個名字聽起來既甜蜜且誘人,令人聯想到財富、時尚與權力;但這個名字卻也是個詛咒。

改編自莎拉蓋伊福登(Sara Gay Forden)犯罪傳記類小說《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The House of Gucci: A Sensational Story of Murder, Madness, Glamour, and Greed),整體故事圍繞在被封為「時尚黑寡婦」派翠吉雅雷吉尼亞(Patrizia Reggiani)的出身背景與入門崛起的野心手段,綜觀高端時尚品牌豪門古馳家族,光鮮亮麗的高雅形象,背後卻是斑斑權謀勾心鬥角。這也是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繼《金錢世界》(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2017)之後,再次赤裸地揭露上流社會不為人知的黑幕。

 

眾星雲集 同台較勁

本片除了扛著揭露90年代時尚圈震驚全世界的豪門血案秘辛,滿足觀眾們的好奇心外,眾星雲集、同台競演,映襯著紙醉金迷的奢華氣派,更是一大賣點。故事主視角色派翠吉雅由女神卡卡(Lady Gaga)雀屏出演,這是她自《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2018)後再度領銜主演的電影。

▎⠀女神卡卡跨足電影圈處女作《一個巨星的誕生》>> myVideo線上看 

一個巨星的誕生》是她首度跨足電影圈的處女作,即使演技普遍獲得正面評價,當中角色定位與本身職業歌手相去不遠,比較像是借助擅長的音樂形式去做跨領域的試水溫;而她在本片的表現,真正十足地展現出自己已是演歌雙棲的實力派偶像。為了揣摩該角,故意以一口義大利式英語做日常交談,藉以熟稔習慣,在觀影中真的會不自覺地以為Gaga本身的口音即是如此。此外,角色個性跨幅之大,從小姐時期追愛的主動熱情,到人妻階段擠身豪門的搏上位、搏權勢的貪婪與焦躁,層次分明地演繹出不同時期的性格和動機,在愛恨間逐漸自我崩壞的悲劇收場。她的表現,不得不令人感到驚艷。

另一方面,亞當崔佛(Adam Driver)詮釋身為古馳家族第三代鉅子,全片幾乎以剪裁合身典雅的西裝正裝,看上去就有貴公子哥的魅力與氣質,讓女主對他獨具慧眼的迷戀,更具有說服力。高富帥傻白甜潛移默化為權謀利的城府心機,內心轉折戲碼揮灑自若;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則又再次以百變造型(無法讓人一眼認出),稱職演出舉足輕重的配角(丑角),雖然不是劇情主線人物,但還是相當搶眼。

 

大宅小傳 王朝興衰

深入爬文瞭解一下古馳家族恩怨情仇史,其實現實發生的過往,赤裸地攤在檯面上的,更甚比電影呈現的來得轟轟烈烈。大宅院內的小傳八卦,或許難以以一部電影時長來開展剖析。這樣的故事倘若以劇集形式呈現的話,可能該有的劇情質量,還有該灑的狗血情節,得以如實讓觀眾一窺光彩炫富的上流社會中,人性黑暗的各式體現。

因而,本片故然劇情看似流暢,然而劇情前後兩段風格大相逕庭:前半段的甜蜜戀愛,畫面繽紛優美、音樂輕鬆愉悅,鏡頭洋溢於灑滿糖花的喜劇氛圍;但是,後半段如編年體手法的剪輯推進,故事描述變得略嫌零碎拖沓,正當期待著有什麼如宮鬥劇般,高潮迭起的親人反目相向、痛快親仇的戲劇張力到來時,劇情卻隨著男女主角的情逝,像是成為兩條沒有關聯交集的平行線,平淡地看待著悲劇結果發生。即便在兩個小時半的片長裡讓故事架構明朗,但總的還是少了些醍醐味。

資深億萬大導雷利史考特在去年接連交出《最後的決鬥》(The Last Duel,2021)與《GUCCI:豪門謀殺案》兩部小說改編的史詩般鉅作,可以看出他近年似乎醉心於編導人物傳記類故事。

▎⠀ 班艾佛列克X麥特戴蒙X 亞當崔佛史詩鉅作《最後的決鬥》>> myVideo線上看

兩部均有一時之選的卡司陣容,前者具有龐雜多視角的羅生門手法,論角色人物描繪相對細膩;後者則以坎普風復刻還原,作時代感差異下,視野不同的事件評判。儘管兩片普遍認為過於冗長,不過還是各有其可觀之處。

 

▲ 本文轉錄自 Let’s Movie 樂視電影 Instagram:《GUCCI:豪門謀殺案》揭開華貴皮裹內裡的權力鬥爭

 

 

|延伸閱讀|

▎⠀小金人大熱門《史賓賽》還原黛妃婚姻悲劇「暮光女」生吞嚼碎珍珠項鍊!

▎⠀盤點8部必追時尚片單!艾瑪史東《時尚惡女:庫伊拉》狂換47套華服 教你成為穿搭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