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青是誰?工地工程師生動刻畫【做工的人】

文 : 2020-03-30

文 / awoo(Kai, Terry)

 

林立青這個名稱或許讓人有些陌生,但提到「做工的人」這本書名時,可能就比較有印象了。「做工的人」運用生動的文字、不綴飾的話語,描繪出一篇篇緊貼人心的工地故事,成功造成社會大眾的迴響。本篇就來帶大家認識一下這位工地作家-林立青吧!

 

林立青-用文字找回真實的工程師作家

林立青-用文字找回真實的工程師作家

照片出處:BIOS monthly人物專訪
https://www.biosmonthly.com/article/8673

 

林立青,本名為林亞靖,出生於1985年,本職為大地工程師,於工地擔任監工已有十餘年經驗,閒暇時則喜歡閱讀各種題材的書籍、漫畫,也喜歡寫作紀錄,便將自身於工地眼見耳聞的事情,撰寫為27篇獨立的散文故事,集結成冊後以「做工的人」為名,於2017年2月出版,現為大地工程師與作家。


林立青將滿溢的情感化作文字,將寫作當成了宣洩出口,若問及為何林立青有這股衝動?可能就像他在書中提及自我時說道:「會寫作的原因只是想找回真實,因為多次祈求仍不可得一個不需說謊的人生後,唯有文字是最好的卸妝品:將平日堆疊在自己和周遭人的謊言謠言一句句抹去。留下一個完整如初,卻又無法訴說感受的現實人生。我躲在文字之中,對自己說話。」

 

林立青的作家旅程-那些聲音,你聽到了嗎?

林立青在第二作品「如此人生」中說道:「當細節愈多時,人們愈能理解『另一個世界』的人在做什麼,也愈能夠彼此理解,進而同理對方。」

林立青擅長將弱勢、底層人員的生活,用幾近憤怒的文字,描繪出一幅幅寫實卻又充滿戲劇張力的社會角落。正因為不假修飾所以扣人心弦,也因為身處其中,更加強了林立青筆下所傳達的力道,對社會階級的對立、長久以來的霸凌歧視、謊言與欺瞞發出陣陣悲鳴與怒吼,人人都厭惡暴力,卻也無形之中成為社會制度下的施暴者。

做工的人

如同「做工的人」書面文字寫道:『這社會要求他人有尊嚴活著的,幾乎都是收入穩定的人。但一個人只是想活著,謙卑和努力地活著,這難道不值得尊敬?』


林立青筆下的角色各個自然寫實,如「做工的人」將工地生活的種種樣貌,不論憤怒的、詼諧的、磨難的、震撼的,都活生生的癱在你我眼前。讓那些不曾注意過的底層人員,或是長期被社會大眾忽略、誤解的階級族群透過這些故事,咆哮般地衝擊著每一位讀者。

 

 

林立青作品介紹

【做工的人】

做工的人

  • 由大地工程師林立青於工地第一線撰寫,深刻描述著做工者的生命故事。
  • 首次出版便獲得亮眼成績,於2018年8月已達40刷,累計銷售超過5萬本。
  • 同時於2017年著手改編為電視影集,將在今年3月29日於myVideo平台上映。
  • 名人推薦:
    房慧真(作家、《報導者》記者)
    顧玉玲(作家.勞工運動工作者)

 

【如此人生】

如此人生

  • 林立青第二部作品,描述著八大行業的故事,為邊緣勞動者發聲。
  • 赤裸地呈現現實的歧視,說出邊緣族群無法迴避的社會殘酷面。
  • 思考社會勞動的價值,其生活的意義。
  • 名人推薦:
    李明璁(社會學家、作家)
    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