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燒腦電影排行榜 挑戰你的高智商!結局翻轉再翻轉

文 : 2020-07-10

今年超夯台劇《想見你》、《誰是被害者》…等,掀起一股討論燒腦懸疑類型的熱潮,這類的電影,通常都是劇情翻轉再反轉、看到結局才會恍然大悟、甚至影迷會因為開放式結局而分派系!在這裡,小編整理了「十部經典燒腦電影」,高潮迭起的內容與不斷翻轉的結局,挑戰你的智商,打破你對一般電影的想像!

 

《新聞記者》|燒腦指數 ★★

我們相信的,難道就是「真相」嗎?日韓混血的吉岡是東都報社的記者,她相信同是記者的父親是因為追查案件而「被自殺」。一日,她收到一封匿名傳真,是份關於政府推動新設大學的機密資料,直覺告訴她事有蹊蹺;另一方面,任職於內閣情報調查室的杉原,被上級要求針對政府官員的醜聞,夥同地下網軍進行抹黑及掩飾,心力交瘁之際,得知尊敬的前輩跳樓身亡,前輩經手的最後案件竟是吉岡追查的新設大學。兩人交會之時,將激盪出足以撼動社會的火花,他們究竟能否找尋到屬於自己的「真相」呢?或許我們本身就都活在一部名為「現實社會」的燒腦電影裡?

 

《鎖命佈局》 |燒腦指數 ★★

門羅家族都是檢察官、商人、政治人物,他們出身於有權有勢的上流家族。某天,大家長突然逝世,並留下鉅額遺產。然而在分配遺產時,女兒蘿倫(莉莉柯林斯 飾演)卻只分到一萬美金與一個牛皮紙袋,紙袋中裝有一把鑰匙,以及父親生前所錄下的一段影片,並告訴她:「有些秘密,必須要帶入墳墓…。」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蘿倫用那把鑰匙打開了庭院的鐵門。不過她萬萬沒想到,通往地下室的過程當中,竟埋藏這個家族不為人知的秘密…。

 

《灼人秘密》|燒腦指數 ★★★

吳妮娜,一個來自鄉下的女孩,住在擁擠的台北都市裡追尋演員夢。她等待了很多年,一個夜晚,一次難得的試鏡,卻將她帶進了驚悚、恐怖、懸疑的世界裡,也逐步將她推上修羅場的最後一哩路,以虛實交錯與非線性剪輯來打造神秘感,呈現出創傷引出的心魔是如何漸漸侵蝕妮娜,片中許多暗示虛實的符碼,需要多看幾次才能看懂,讓觀眾在2019進影廳刷了好幾次,拿下亮眼的票房成績。

 

《愛的成人式》|燒腦指數 ★★★

大學生鈴木在聯誼上認識的小繭可以說是一見鍾情,而小繭竟然也對沒談過戀愛的鈴木有好感,兩人開始交往,鈴木為了小繭改變造型、考駕照、買新車…一步步成為小繭心目中的好男人。自此,鈴木的人生發生了180度的轉變,有如將人生的卡帶翻到B面重新開始…電影海報和預告片直接了當地說最後五分鐘將有驚人結局,真愛真的是「真」愛嗎?

 

《佈局》|燒腦指數 ★★★★

男主角是個事業正值高峰的生意人,某天被不明人士擊昏並丟棄在一個神祕房間,醒來後他發現身旁竟然伴著他情婦的屍體,一切矛頭皆指向他,於保釋期間,辯護律師來到男主角的公寓,針對他漏洞百出有所隱瞞的證詞進行法庭上所有可能的沙盤推演,最後到底真相如何,兇手是他還是另有其人?劇情反轉再反轉的經典電影之一,事件越挖越深,讓劇情峰迴路轉,醞釀結局的高潮!不看到最後,真的不知道真相。

 

《下女的誘惑》|燒腦指數 ★★★★

日本帝國主義時期下的朝鮮,貴族小姐(金敏喜 飾)繼承了巨額財產,在偌大的豪宅中生活,一名陰險狡詐的騙子(河正宇 飾),覬覦小姐的家產,找來少女扒手(金泰璃 飾)潛入小姐家當女僕,讓她貼身服侍小姐,說服小姐答應這樁婚事,導演採非線性的三段式敘事,藉由不同人的視野來一步步揭開事件全貌,不按時序陳述劇情,「局中有局又峰迴路轉」到底誰才是被算計的那位呢?

 

《八惡人》 |燒腦指數 ★★★★

「劊子手」約翰挾著賞金獵物「女逃犯」黛西,乘著馬車前往紅岩鎮領取賞金,半路殺出「賞金獵人」華倫和「警長」克里斯搭順風車,四人意外躲進山中小木屋避風雪,但屋內早已有四名身分各異的陌生人。這來路不明的八人陰錯陽差在小木屋相逢,個個深藏秘密、各懷鬼胎,互相猜忌懷疑導致殺戮一觸即發。導演昆汀濃烈的風格,精煉的場景運用,火花四射的對白寫作,失序的推理邏輯,讓人捉摸不出彼此的底細,不到最後一刻,絕對無法猜出真相,究竟這場血腥混戰的勝利將鹿死誰手呢?

 

《超時空攔截》 |燒腦指數 ★★★★★

故事設定在70年代中期的紐約,他是一名不受時間限制的特務,能在時空中來回旅行、改變歷史,因出任務被炸毀了容貌,因而被運送回總部準備接受他的全新面貌。有了新的容貌、新的地點,他現在是一名臥底的酒保,就在他開始與一名客人「未婚媽媽」開始交談時,對方提供了一個足以啟發他的「最棒的故事」。《超時空攔截》是一部時空穿越題材的燒腦電影,劇情在不同的時空中發生,看完後拿起紙筆重新理一遍先後順序,或許能發現更多秘密喔!

 

《鋒迴路轉》 |燒腦指數 ★★★★★

知名犯罪小說作家哈蘭(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飾)在慶祝85歲大壽後,被發現死於自己的豪宅內,名偵探白朗(丹尼爾克雷格 飾)收到一個神祕委託,表示哈蘭的死因並非只是單純的自殺,死因並不單純,於是白朗將對家族成員一一展開調查,解決這場錯綜複雜的謀殺疑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事件,讓人一次次推翻幾秒前的假設,完全不愧對《鋒迴路轉》本身的片名。

 

《全面啟動》|燒腦指數 ★★★★★

偷技高超的神偷唐姆柯比(李奧納多 飾),是一名「盜夢者」,目標是趁對象進入深沉的睡眠,入侵其潛意識,將最不可告人的機密手到擒來。這次,除了以往的潛意識搶案,還須帶領一群專家團隊走險扭轉目標人物的思維。不是偷取構想,而是植入思想。出乎意料的是,敵方竟早已設下層層防火牆,推算出其一舉一動,柯比團隊深深陷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夢境攻防戰…。

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燒腦神作之一,常讓觀眾常分不清楚到底是處於現實還是夢境中,而且多層次的夢中夢中夢,不多看幾次真的不能理清,而最後的開放式結局,直到今天也還是有許多網友在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