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美麗》影評:用力活著,好好愛著|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文 : 2022-11-25

人生真美麗》是繼《搖擺男孩》之後又一部看的韓國歌舞電影。而比起《搖擺男孩》這部改編自韓國歌舞劇《盧奇秀》、以1951年韓戰時期由美軍在巨濟島所建立的戰俘營為故事背景,將踢踏舞與戰爭這兩種元素巧妙結合,強烈的節奏音樂與踢踏舞步來凸顯出戰爭的殘忍、與所帶給人難以平復的傷痛,把時代歷史悲劇藏於歌舞劇的包裝之下,好藉著風格反差帶給觀眾震撼與內心衝擊的故事,由導演崔國熙所執導的《人生真美麗》顯然就比較是我印象中,充滿歡笑與淚水、飽含著各種情感的歌舞電影,和始終是我心中類型電影第一名的歌舞電影《媽媽咪呀!》一樣。《媽媽咪呀!》中的蘇菲亞和《人生真美麗》中的世妍,一個想找尋親生父親,一個則想尋找高中初戀,兩人卻都在目標明確的旅程中,收穫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人生真美麗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你在生命中有沒有找到喜悅?」

「你的生命中有沒有為別人帶來喜悅?」


這是電影《一路玩到掛》中的經典台詞,而世妍就和《一路玩到掛》同樣罹患癌症的兩位主角,從原來的無法接受到後面意識到必須為自己做些什麼,於是決定好好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決心在人生結束之前完成她的願望清單。摩根費里曼所飾演的卡特問著傑克尼克遜飾演的艾德華「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過快樂?」,同樣的問題亦可以拿來問世妍,在她短暫的人生裡快樂嗎?成為別人的妻子、母親,為了家庭奉獻一切,盡心盡力地想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這樣的自己真的快樂嗎?尤其在發現自己即將走到生命盡頭,可是不管是知情的丈夫,或者是不知情的兒女,對她的態度始終還是沒有改變,好似傭人般的被呼來喚去,即使這是她自己所選擇的生活,卻也依然讓她難免感到受傷與氣憤,「難道就真的沒人在乎自己嗎?」的念頭隱隱浮現,既然這個家沒有人在乎她,那她何不乾脆就離開,至少在最後也要有自己在乎自己。

然而《人生真美麗》並不如《一路玩到掛》那般沉重,或許歌舞元素多少沖淡了些生死議題的嚴肅感,但我自己認為的主要原因是,世妍是害怕死亡,可她更害怕的是沒人愛過她,導演崔國熙所讓她踏上的尋找初戀之旅,表面上看似是要讓丈夫振奉吃醋、刺激振奉,可實際上世妍的目的很簡單也很心酸,她僅僅是相信從丈夫還有兒女身上感受不到的,能夠在初戀情人、高中時的學長振宇身上找到,而這也是她願望清單裡的最後一項、想被愛。因為如此堅信著,於是她踏上了這趟以尋找初戀之名所包裝成的尋找被愛可能的旅程,振奉內心不論再如何百般不願意,還是陪著世妍上路,那麼你說這個從頭到尾都表現失格的丈夫為什麼會答應世妍的要求更還陪著世妍?這個答案就如同多公路電影,都在前往目的地前的路途上慢慢得到解答。



「妳還好嗎?不害怕嗎?真的沒有辦法了嗎?」


後來振奉終於回應了世妍最開始的疑問,也讓觀眾看見他藏於賤嘴裡頭的關心,而這也成了《人生真美麗》最感動人的地方。我想是否導演崔國熙刻意的讓振奉成為相當刻板的男人形象,好替他無法輕易被放下的男性自尊給個解釋,他並非不是不關心世妍,而是隨著年紀漸長,許多話變得不再那麼容易說出口,年輕時炙熱激情的愛亦隨之轉趨收斂,因此當面對妻子那「你愛我嗎?」、「你有愛過我嗎?」等的好奇,振奉依舊嘴硬的用既失禮又不屑的態度掩飾內心。世妍的尋找初戀情人的提議,無疑令振奉感受到了威脅與危機意識,他不得已的答應她這項請求,除了是想替她完成心願,更是想要證明自己才是最愛她的人,只是他還是一路唱反調與唱衰到底,然而當看著世妍最後失落的神情,還有她旅程中偶爾的身體不適,讓振奉急了、他知道再不說就來不及了,他想讓她知道他的不好奇是不敢問,也想讓她知道她是有人愛著的。



「若要分離,我會送你離開,熱情地與你告別。」

「以我熾熱的心送你離開,再見。」


人生真美麗》以輕鬆幽默的口吻來淺談生死、深談愛。如同許多電影那樣,導演崔國熙選擇以疾病、絕症來加速分離的時間,逼迫患者自己與周遭的人、包含家人、好友與情人,不得不去認真思考,存在於彼此之間的感情是否仍然存在,而假使變淡了、不在了,又是為了什麼?對我而言,不論是振奉還是一雙兒女,他們其實都不是不愛世妍,而僅僅是因為習慣。太過習慣世妍為他們所做的事,一旦依附在了關係之上,就自然而然成為了理所當然,唯有當這個「習慣」即將找不到人依附,他們才終於意識到這樣的習慣是建立在愛之上的,例如好似正值叛逆期的女兒藝真,對帶母親的態度確實像是她好幾百萬那樣,甚至還當著朋友的面說「希望她永遠不要回來」,這樣說的背後是因為她知道母親不可能不回來,然而當真的知道母親來日不多,和父親同樣感受到的焦慮與恐懼這才隨著習慣即將不得不消失而湧上。只是電影的最後,她用著同樣的態度對待父親,是否是因為她已找到另一個可依附的關係,讓父親代替母親成為她的習慣,或許又得等到哪一天,輪到父親即將離開,藝真也才會再次知道自己有多愛父親,一如她對母親那樣,看似溫情溫馨又有點哭笑不得的結尾,其實想想還是有點無奈的。

人生真美麗》越到後來越是讓人有想哭的感覺,明明是部歡樂輕鬆的歌舞電影,但於其中的情感給予並不少,甚至隨著劇情的發展是越給越多,尾聲後的倒敘亦讓情感推至最高,不客氣的撞擊著觀眾內心。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我想也許是電影雖是以愛為主題,然依舊還是偏向於愛情的愛,所以除了導演崔國熙放更多心力在上頭的世妍與振奉之外,其他像是和女兒藝真、高中好友賢真的副線就明顯淡化處理,觀眾知道也看到世妍和藝珍的關係單方面的不好,和賢真也因振宇的緣故決裂,可她多年來始終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世妍還把「見賢真」這件事列在願望清單,足以得知她是想和賢真將話說開,可是最後不論是藝真還是賢真都被重重的提起、輕輕的放下,雖然不用刻意去製造和解場面,但心裡多少還是會有期待的,畢竟前面兩人都各自給了世妍一記重擊,若是能夠相互諒解、和解,那勢必又會是兩次打動觀眾的機會,可惜後來卻簡單放掉了,稍稍會讓人覺得兩人和世妍的關係變化是有些搔不到癢處的。

整體來說,《人生真美麗》相當值得一看,除了劇情本身就有感情基本盤,水準之上的音樂與舞蹈緊密貼合著故事,亦再讓觀眾往更深的情感裡跌進去,而妝髮部分同樣是個加分項。柳承龍廉晶雅的回到二十歲扮相莫名的自帶喜感,不過令人驚喜的還是兩位的歌舞能力,充滿感情的情緒表演完完全全的說服觀眾,而兩位年輕演員朴世阮和邕聖祐戲份雖然不如柳承龍廉晶雅,可還是在他們登場的時候亮眼了一波。《人生真美麗》用歌舞劇包裝了各種愛、親情的愛、愛情的愛、友情的愛,讓主角起初苦苦尋找被愛的感覺,到後面讓她發現到原來被這麼多人愛著,人生的那些苦都將成為美麗的回憶被自己帶離這個世界,導演崔國熙如此相信著。

 

▲ 本文轉錄自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部落格

 

▎人生真美麗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延伸閱讀|

▎青龍獎入圍13項大獎《分手的決心》影評:未解的愛情懸案 
▎是枝裕和 x 宋康昊x IU x 姜棟元 進軍坎城之作《嬰兒轉運站》影評
▎2022第43屆青龍獎電影類入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