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影評:差了一點|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文 : 2022-11-11

2009年上映的美國心理恐怖片《孤兒怨》,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部恐怖片,裡頭由伊莎貝拉傅爾曼飾演的小女孩艾絲特,至今還是我心目中最佳恐怖電影角色前三名。如今時隔13年,聽到電影要推出前傳的消息,心裡可以說是非常興奮,從最開始好奇已經25歲的伊莎貝拉傅爾曼要怎麼回歸飾演比當年更小年紀的艾絲特,到後來期待電影會如何帶領觀眾去認識艾絲特的過去、她的成長背景是如何對她心理狀況造成影響?她的病態與變態又是否和她的成長過程有所關聯?這是最想從《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中看到的。但比較可惜的是,電影雖然依舊給予觀眾繃緊神經的刺激感,艾絲特也依然還是殺很大,劇情更在中間出現一個很難預料到的反轉,可整體上還是和首集差不多,就是娛樂性很夠的爽片,觀眾即使看完了這前傳,似乎對所謂的「艾絲特的過去」仍茫然無頭緒,畢竟電影的開始、本名「莉娜」的艾絲特就已經被關在了療養機構,甚至早已精神異常、更曾殺害過人,後來也不過是逃出機構後成為了艾倫與崔莎失蹤多年的女兒展開本集劇情而已,那實際上艾絲特、也就是莉娜的過去,《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並沒有著墨太多。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 MyVideo 線上看

基本上在《孤兒怨》裡就已見識到艾絲特的厲害,所以《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其實能給觀眾的驚喜度並不高,不過幸好的是,編劇選擇在劇情上給觀眾不同的驚喜、也就是剛剛提到過的反轉部分。莉娜在逃離機構之後,從失蹤兒童網站上找到與自己外表相似度頗高的艾絲特照片,決定像過去那樣假冒成艾絲特混進她家,本以爲會是同樣的套路發展,不是像機構人員說的偷完錢財再找藉口跑走,就是像首集那樣戀上家中男主人不成、在被揭穿真實身份後想毀掉那個家,而事實上電影的前半段也確實給人想走老路的感覺,艾絲特一度也想偷完東西趁半夜溜走,不過當她在外頭看著畫室裡的艾倫,便決定改變主意在這個家多待一陣子,從幾場戲觀察下來就算沒有明著告白,觀眾亦能察覺到艾絲特對艾倫的心意,也能輕易猜想到或許接下來艾絲特又將誘惑艾倫。只是如此一來,本集幾乎就和首集相差無幾,以為艾絲特又將操控這一切,直到崔莎開槍擊斃了多年來協助她尋找失蹤女兒的警察為止。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以一個能令觀眾感到驚訝的轉折來製造出「艾絲特可能會輸」的情境,儘管看過《孤兒怨》的觀眾都知道艾絲特不可能會輸,但卻不見得會想到原來艾絲特曾經「棋逢敵手」,也或許正是因為她曾經在這個家吃過虧,才讓她後面在《孤兒怨》裡的表現更顯「沈穩」。我自己覺得,若以這個角度去想、也就是艾絲特在艾倫家遇上的各種危機,無論是說錯話被懷疑、給人太過於在演戲的感覺、還是有些被牽著鼻子走的浮燥感等等,都使她在錯中學、成為她的「經驗」,好讓她成長蛻變為《孤兒怨》中更心機、更叫人摸不透的艾絲特的話,那麼《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確實是能讓人看到艾絲特進化過程的前傳無誤。可能正是因為這樣,在本集中的艾絲特明顯仍存有尚未被泯滅的人性與情感,對艾倫的情愫、對同樣被困住的老鼠同病相憐…,這也導致她面臨到許多危機,甚至幾度是換她居於劣勢、從獵人變成獵物被鎖定著,亦讓觀眾明白她並非無敵的。在結局之前,這勢均力敵的瘋子與變態的對決鹿死誰手的懸念,讓《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比首集更多了不同的刺激感。

然而稍嫌可惜的是,雖然多數觀眾早就知道艾絲特最終還是獲勝的那方,可既然選擇替艾絲特安排對手,也在劇情上花心思做驚喜編排,就難免期待看到更值得稱作「棋逢敵手」的交手戲。基本上,當崔莎開槍殺了警察後跟艾絲特攤牌,那個自揭真相的時刻讓人興奮莫名,看著她和兒子岡納威脅艾絲特、還計謀要解決掉她,更趁著晚餐時間對她投毒,結果非但殺人不成,還反被將了一軍、喝下老鼠果汁,雙方一來一往還頗精彩,但後面就像是為了讓艾絲特順利存活,所以有點弱化了崔莎與岡納的智商與攻擊力,最後甚至還莫名其妙的被做掉,感覺上就是艾絲特也擁有某種主角光環,不是靠自己殺出生天,總覺得不夠有勁,有點可惜。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作為一部前傳電影,我個人認為差了一點,但若把它當作單純的商業片,是有到滿足觀眾的娛樂性的。不論崔莎與岡納的強度的話,從劇本邏輯性到氣氛營造上都很不錯,沒有顧此失彼的問題在,而最後頭火燒房屋的場景真的是整部片最美的收尾。整體而言,《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還是有值得觀賞的點在的,假使不特別在意電影稍微「名不副實」的話。

 

▲ 本文轉錄自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部落格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鬼護士The Power》影評:醫院關燈之後
▎《孵魔》影評:只要妳快樂|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