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X》影評:第二次的初見面|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文 : 2022-08-05

千千萬萬不要被電影簡介與預告給誤導了,當我們以為劇情會像海報那樣充滿氣氛詭譎的異色情節、也期待會有恐怖橋段甚至血腥畫面時,《聖地X》卻是騙很大的走著過程有趣、結局溫馨的喜劇路線。但是,這並不表示《聖地X》不好看,只是想要勸告大家不要對《聖地X》抱持著錯誤的期待,不然相信會有很大的機會是會讓你失望離場的,假若能放寬心來觀賞這部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的電影的話,也是會有很高的機率看到這部作品的有趣之處。我是不曉得導演入江悠改編原版舞台劇多少,不過我自己是滿喜歡這類型題材的作品,也很喜歡這樣子主角從靈異現象中來去看見真實、體悟人生哲理的劇本套路。基本上《聖地X》可以分為前後半段,於前半段時重心放在了分析發生在尚未營業的日式居酒屋裡的不思議現象,而隨著劇情發展、眾人理出結論之後所慢慢意識到並因此產生的某個轉變與改變,則是後半段所在側重描寫的。

▎聖地X  >> MyVideo 線上看

 

「你如果相信是神,那就是神;你如果相信是邪靈,那就是邪靈。」

即使風格與類型差異很大,不過《聖地X》中那讓人「相信什麼就會是什麼」的神秘力量,確實讓我想到了前陣子看過的國片《咒》。兩部電影均以「相信」打開後續劇情,《咒》的開頭女主角若男那一句「你相信祝福嗎?」依然言猶在耳,建築在「相信我們的意志可以帶來好的結果」的暗示基礎上而生的《咒》,以強烈的催眠效果引導著觀眾往著「相信」的方向前進,為的就是要讓觀眾在不知不覺間去陷入「信以為真」的圈套。而這次搶先在金馬奇幻影展播映的《聖地X》同樣有著要讓人「相信什麼就會是什麼」的神秘力量指引,不過對象並不是觀眾,而是聚在仁川郊區一間居酒屋裡的人們。

兩部電影其實都曾讓觀眾、故事中的主角們對眼前發生的不思議現象有過「真的嗎?」的懷疑,只是《咒》藉著從開頭便開始的催眠與暗示來逐步瓦解掉觀眾心底的「不相信」,於是順著劇情發展到最後觀眾早已經是「嘴巴說著不信,可內心卻相信著」了的,但《聖地X》不同的是,導演入江悠並不打算、也沒有想讓主角們對特定的什麼人事物深信不疑,相反的,這個故事就是要立於不確定之上、讓每個事實與結果會因不同人而可能有著的「相信它」、「不相信它」甚至是「半信半疑」的態度去產生影響與變化。例如主角輝夫「寫了一本書」的這件事就因此有了「我不相信你所以寫書是根本沒有的事」跟「我不認識你所以寫書應該有這回事吧」的兩個不一樣可「都是事實的事實」,這是《聖地X》中對神秘力量最有趣的設定。

這個設定也因此延伸出了後續劇情,即使電影並沒有、其實也不需要特地向觀眾解釋這神秘力量的起源,也依然完整解釋了那近似於分身靈的存在如何出現、以及該要如何讓其消失,並且順著它的出現與消失來引導主角們去正視那些被自己選擇逃避掉的問題,然後解決。在開始的時候,輝夫與妹妹小要意外發現小要應該人在日本的丈夫東滋出現在了韓國,詭異的是確認後日本還有一個東滋,莫名出現兩個東滋的狀況讓他們不知所措,為了調查於是他們來到了韓國東滋出現的居酒屋裡,也是在那裡他們不僅得知了這間頻頻發生怪事的居酒屋過去歷史,亦知道了老闆島忠的妻子島京子像東滋一樣「變得不太對勁」,更在當晚他們遇見了前來找另一個自己的島京子,兩個島京子在眼前不僅上演追逐戲碼,最後還「融為一體」…,喜歡科幻小說的輝夫經過反覆思考,才得出眾人以為分身的部分是所謂的「分身靈」,就像電影《我們》那樣若是讓兩個東滋或是兩個島京子相遇勢必會有其中一方「被消滅」的可怕存在,可原來根本不是這回事,另一個自己是從本體分離出來的,正確點來說的話是「被分離出來」的結論。

然反過來想,對於輝夫等人已經知道土地力量的人來說,就算再怎麼想要去「相信某件事是真的」也無法如願以償,因為「他們已經知道了」,正因如此,當他們試圖用計製造出第三個東滋時,才會請對土地力量毫不知情的小幫手協助,至於他們為何能夠如此確定此計畫可行?也是因為他們從星野小姐身上得到了佐證,儘量不讓觀眾找到理論上的破綻,是《聖地X》很值得肯定的一點。

 

「第二次的初次見面。」

另外可以自行解釋的是,第二個東滋或是第二個島京,因為是被分離出來的,所以自然而然的就是得到從本尊身上分離出來的一部分個性、性格、記憶等等的。而我也認同電影裡所說的,即使他們是被從本尊分離出來的,可畢竟他們還是「一個個體」,再經過了好幾天,他們會自然的積累屬於「自己(分身)」的閱歷,所以當眾人想要把分身退回到本尊身上合體,卻難免會像輝夫的實驗那樣,分身多出來的部分(新的閱歷)會把本尊「塞滿」、甚至可能會「塞爆」,於是他們得想辦法將多出來的部分給再次的分離出來好解決此問題。

不過姑且不論為何他們能夠肯定被分離出來的不會是不該被分離出來的、例如性格、個性、記憶等等,但可以想見的是,《聖地X》試圖想從分離與保留這兩個動作,來顯現出人們內心某種期待或者是渴望、眷戀,反映出人們心裡連自己都不清楚的真實想法。小要明明知道東滋出軌不斷,對她也再也沒有任何感情與激情,可是她還是愛著他、捨不得就這樣和他離婚,即便她再怎麼裝作無所謂,哥哥輝夫、就連觀眾都一眼看穿了她,第二個、第三個東滋的出現,像似給了她第二次機會,讓她得以再一次的重新認識東滋,或是說再一次在他身上找到愛他的理由。

最後,當被留下來的第三個東滋「消失了」,就表示小要真的如她後來所說的那樣,不是忘記了東滋,而是擺脫了對他的眷戀與不捨,「相信他在此後只會成為她的記憶存在在她的生命裡。」

《聖地X》是一部很好玩的娛樂性還夠的電影,每個角色、每個情節、每句台詞都有很ㄎㄧㄤ的設計感,當一切以很正經八百的態度去處理,就會產生很有趣的衝突笑果,只是就必須再重申一次,務必不要帶著錯誤的期待買票進場,否則相信絕對會讓你感到失望的,得要開放心態觀賞,才可以看到《聖地X》有意思的部分。

 

▲ 本文轉錄自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部落格

 

▎《聖地X》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偶然與想像》影評: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電影版《昨日的美食》:不能跟最親近的人說實話,那要跟誰說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