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動畫導演今敏逝世十周年,《妄想代理人》唯一電視動畫跨年登院線

文 : 2020-12-29

若談到日本知名的動畫導演,大多數人閃過腦海的應該會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宮崎駿以及高畑勳,還有《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或是執導《怪物的孩子》的細田守。但其實還有一位日本動畫導演,他雖然作品不多,卻深深影響了世界各地的電影創作者,那就是傳奇導演——今敏

今敏先是以漫畫家身分出道,接著參與了大友克洋、押井守等導演的動畫製作後,才決定親執導演筒,創作了第一部動畫電影《藍色恐懼》。

《藍色恐懼》以少見的心理驚悚風格以及寫實的劇情震撼東西方影壇,同時也為今敏打開了國際知名度。然而今敏的一生總共只留下四部動畫電影,以及一套電視動畫《妄想代理人》,便在 2010 年因胰臟癌逝世,留下影迷無限的感嘆。

儘管今敏留下的作品不多,卻部部都足以被稱作經典。而今年 2020 年,適逢這位傳奇導演逝世的 10 週年,台灣片商光年映畫先是引進了《藍色恐懼》、《東京教父》兩部作品的數位修復版重登院線,近期更宣告,今敏創作的唯一一套電視動畫《妄想代理人》,也將在跨年檔期以前篇、後篇形式躍上台灣大銀幕!以此感念這位傳奇動畫導演留下如此珍貴的作品。

 

▎⠀妄想代理人|2004

 

《妄想代理人》講述一名人氣設計師鷺月子,某天夜裡突然遭到神秘的「球棒少年」襲擊。在此之後襲擊案件不斷,警方好不容易將球棒少年逮捕後,事件卻仍未平息……。

 

在進戲院觀賞《妄想代理人》之前,不妨先看看今敏執導的四部動畫電影吧!

 

▎⠀藍色恐懼|1997

 

當紅三人少女偶像團體面臨解散,核心成員霧越未麻在事務所的安排下退出團體,轉型成為一名電視劇演員。然而從偶像歌手轉型的未麻在工作中承受著壓力,悶悶不樂。同時,她也開始經歷種怪事,各種恐嚇信不斷、經紀人遇襲,還有以自己的口吻在網站上寫日記的神秘人,這一切都讓未麻焦慮不已,恍惚間她甚至看到另一個自己……。

《藍色恐懼》以突破性的形式以及題材,讓今敏一躍成為國際影壇矚目的新星,尤其片中充滿個人特色的構圖、分鏡、剪接過場,更是奠定日後今敏作者風格的正字標記,同時也影響無數後世影人。在娜塔莉波曼的影后之作《黑天鵝》,以及諾蘭的《全面啟動》中,都可見到片中對《藍色恐懼》的「致敬」。

 

 

▎⠀千年女優|2001

 

藤原千代子是個過去曾風靡一時的女明星,30年前突然退出大銀幕。獨自生活在遠離人煙山莊的她,收到了一把跨越時代的老舊鑰匙,彷彿就像是這把鑰匙將記憶之門開啟似的,千代子開始談起她的那段遙遠人生,進入了回憶的大海。故事跨越了千代子實際歷經的七十幾年歲月,透過名為「電影」的幻想海流,從古早的戰國時代,一路流往遙不可見的未來彼方……。

《千年女優》延續了《藍色恐懼》中招牌的今敏式分鏡剪接,這個手法,在片中大量的回憶、劇中劇橋段中也更臻成熟。而有別於前作的心理驚悚風格,《千年女優》藉由一代傳奇女星的人生回顧,漸漸解開了長久塵封在她心中的祕密,展現了今敏在創作上的不同面向。

 

 

▎⠀東京教父|2003

 

阿仁、小花、美由紀──這三名住新宿的流浪漢,在聖誕夜收到了一個意想不到的聖誕節禮物。他們從垃圾堆中發現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並擅自將她命名為「清子」。意外成為孩子教父的三人,在下雪的街上徘徊,尋找孩子的父母,卻不小心捲入種種荒唐的事件中。而這個如奇蹟般的孩子,也為他們帶來了一段充滿「奇蹟」的聖誕夜旅程。

《東京教父》展現了今敏前所未見的喜劇風格,在聖誕夜裡一樁樁荒唐事件的串連下,同時道出了社會的險惡與人性的溫暖,是許多人心目中聖誕節的必看電影。而今敏也認為本片是他創作生涯中品質最高、也最喜歡的一部作品。

 

 

▎⠀盜夢偵探|2006

 

精神治療醫師千葉敦子博士,藉由一種精神治療機器「PT Machine」,並透過「DC 迷你」的幫助,獲得了在夢境中的分身——盜夢偵探小辣椒。儘管 DC 迷你尚未正式被批准使用,敦子還是暗中以小辣椒的身分,在夢境中尋找患者潛意識中的病根,並藉此治療他們的心理疾病。某日,研究所內的 DC 迷你遭竊,而敦子才發現事件背後並不單純……。

《盜夢偵探》為今敏留下的最後一部電影長片,同時也讓他首度入圍了威尼斯影展的正式競賽。電影改編自筒井康隆的同名科幻小說《盜夢偵探》,今敏善用了動畫的特性,以及自己擅長的手法,將書中難以呈現、充滿想像力的夢境世界,成功轉換成影像。而在諾蘭的知名作品《全面啟動》中,也可看到與其致敬的細節。

看完了電影的介紹,是不是對今敏的作品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妄想代理人》上映之前,不妨到 myVideo 看看這些今敏的精采電影喔!

 

▎⠀在 myVideo 看今敏的精采作品 >> https://pse.is/3btaxl

|延伸閱讀|

▎⠀你只聽過宮崎駿嗎?四個你一定要知道的日本動畫電影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