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亞當》可能是近年政治訊息最為激進的超級英雄電影?|無影無蹤

文 : 2022-12-15

黑亞當》(Black Adam,2022)可能是近年政治訊息最為激進的超級英雄電影?如果超級英雄片都是對當代政治情勢的反映,也許未來也會有代表台灣或香港的超級英雄?

▎《黑亞當》 >> MyVideo 線上看

對美國政治環境略知一二的人都知道,有些話題就是禁區,例如對巴勒斯坦做出聲援,很可能會為自己的演藝事業造成毀滅性的後果。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就是一例,在1978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之前,她因為對一部親巴勒斯坦紀錄片的資助而遭到猶太社群的抵制,她上台竟對投票給她的業內人士說:「你們應該感到自豪,在過去幾週,你們站穩了腳跟,拒絕被一群猶太復國主義流氓給綁架。」

典禮瞬間降到冰點,隨後有得獎者上台吐槽她,酒會也沒人敢與之交談,這還是小事,對其演藝事業造成的衝擊從此更是如影隨形。上一位敢挑戰這個議題的則是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他在2021年發文指出「該是時候制裁以色列來解放巴勒斯坦人」,不過有別於蕾格烈芙直挺挺的腰桿,魯法洛幾天之內就彎腰向猶太人道歉了。

誠然,支持巴勒斯坦與反對以色列不見得是等同的事,但許多美國電影多半盡量避免碰觸,要碰也只能用隱喻的方式切入。在今年出品的《黑亞當》就是完美的代表,雖然片中的「卡哈達」是一個虛構國家,但阿拉伯文化的背景,期待被解放的百姓們對超級英雄的反感,都讓人感覺似曾相識。

其實漫畫裡的超級英雄從一開始就與政治議題息息相關,無論是漫威還是DC,在歷經了二戰期間的內憂外患,超級英雄都站上前線保家衛國,漫威的美國隊長打倒了希特勒(Adolf Hitler),DC的美國正義協會也對法西斯主義宣戰。延續到了2022年,時代環境已經大有不同,而這些漫畫裡所傳遞的訊息也必須因應時勢而改變。

在《黑亞當》當中,遭到監禁長達五千年的亞當遭到喚醒,在卡哈達人眼中,他是傳奇的救世主。但握有黑暗力量的他,卻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破壞,在故事之初,他就與美國正義協會的代表鷹俠、原子粉碎者、命運博士和旋風等人發生了激烈的衝突。

不過有別於老神在在的亞當,這群美國英雄卻顯得有點笨拙、水土不服,雖然能夠上天下地,卻既無法獲得民心,連自身陣腳都顯得不穩,這無疑是在暗示歷經了越戰、索馬利亞內戰、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的美軍形象,雖然以世界警察自居,但卻不能真正掌控地方局勢,而時常使得自己陷入泥沼。

至於片中的卡哈達,指的又究竟是什麼國家呢?當然,可以指涉的是所有被美國軍事干預過的國家,但有鑒於片中談及的古埃及文化背景,這讓人很容易聯想到的是同樣陷入紛亂的現代埃及。只是如果觸及的題目是「待解放」的阿拉伯人,卻會讓人聯想到目前遭到以色列重重封鎖、與埃及相鄰的巴勒斯坦加薩地區。也因此,這部電影一樣被人認為有反猶傾向,但編導其實並未太明確指涉以色列/猶太人,因此這些批評最後也沒有造成嚴重影響。

在片中飾演男孩阿蒙舅舅的美籍巴勒斯坦裔喜劇演員穆罕默德阿瑪爾(Mohammed Amer)也證實了這些指涉,雖然沒有講的太明,但他承認這部電影的劇情觸及了現實世界的政治,並在受訪時樂觀地指出這樣的電影能夠改善大家對中東情勢的誤解。

文化評論家艾瑞克瑟曼(Eric Thurm)也在《BuzzFeed新聞》的專文當中更肯定了這部片所意圖傳遞的政治訊息,他特別指出莎拉夏希(Sarah Shahi)飾演的女教授亞卓安娜托馬茲的角色設置相當具有啟發性。片中,她勸服兒子與亞當避免濫用暴力,但並不反對被壓迫者以武力起身反抗,同時叫美國人「不要多管閒事」。顯然地,作品也暗示許多壓迫者之中也存在著美國人的身影。將美國人視為潛在的壞蛋,本片的表達並不含蓄。

亞當在五千年前是無產階級的勞工出身,但在21世紀甦醒之後,他所未來所將象徵的會是什麼?在這部電影的尾聲,仍留給了觀眾一些懸念。

電影上映之後,在全球獲得三億美元票房,權威電影網站爛番茄的觀眾評分也高達89%。相信除了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的明星魅力加持,電影的中心訊息也引起了全球觀眾的好奇與共鳴,「反英雄」將會繼續成為未來今年英雄電影的看點。

 

所以,未來我們也會等到象徵台灣或香港的超級英雄出現嗎?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黑亞當》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瘋狂麥斯》導演初衷是為了喚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新作《三千年的渴望》找尋何謂電影
▎從《終極追殺令》瑪蒂達到《雷神索爾4》Mighty Thor的娜塔莉波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