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絕對看過他,《水底情深》《羊男的迷宮》中不只是怪物的道格瓊斯

文 : 2021-02-05

走在路上,你可能認不出他來。但你絕對看過他出演過的作品,他是道格.瓊斯(Doug Jones)。自八〇年代中期至今,他出演過的影視作品超過 150 部,包括《地獄怪客 Hellboy》系列、《驚奇4超人 Fantastic Four》系列、《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系列與《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2017)。不過他幾乎全沒有露臉,其身形瘦骨嶙峋、宛如外星人,是他受到好萊塢青睞的關鍵。

  ※ 看到文末,請你免費看電影 ※  

對了,提到他的演出,絕對不能漏掉的,就是《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2006)。當他讀完劇本之後,熱淚盈眶,心想:「哦!光榮啊!當然要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請他分飾兩角,其中一角是小女孩的引路人「羊男」法翁。雖然仍會找人配音,導演仍然要求他以西班牙語演出,以掌握表演的韻律與節奏。他同意了。

然而,道格.瓊斯萬萬沒想到,後來這部電影最令人難忘的角色不是羊男,而是他飾演的另一個人物「蒼白惡魔」,牠的眼睛長在手上,還以吃小孩為樂,他的登場堪稱是觀眾們難忘的夢魘。

最終這部作品榮獲奧斯卡最佳化妝獎,雖然獎項表彰的是化妝師,但被上妝的道格.瓊斯似乎也值得共享榮耀。當年也是道格首次有機會協同劇組出席奧斯卡盛會,這對他而言有如美夢成真。

當道格.瓊斯在 1985 年剛來到洛杉磯時,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個情境劇的喜劇演員,在此之前,他在老家的主題樂園擔任啞劇演員,不過喜歡搞笑的他,其實更希望能透過說話來表現自己。

結果因為他的履歷提到「啞劇」和「軟骨功」兩項技能,加上他 193 公分的身高,最後他所獲得的角色也都是無聲的、身形超群的非人類角色。他早期最成功的角色無非是麥當勞廣告中的月亮先生,不過也因為他只是皮套演員,許多人認為他的可取代性很高,沒人真正把他視作一個職業演員。

基本上,在整個九〇年代,道格幾乎沒有獲得任何導演重視過,很像呼來喚去的龍套演員。但在 1997 年,他在《秘密客 Mimic》與吉勒摩.戴.托羅初次合作,道格在劇中飾演的是一隻巨型昆蟲。吉勒摩立刻對他有了強烈的印象,因為他發現在一群穿著皮套上陣演出的演員之中,道格.瓊斯是唯一一個試著賦予他的角色生命力的演員。在午餐期間,吉勒摩向個粉絲一樣拉著道格,問他還演過哪些怪物,最後還留下了他的名片。

當吉勒摩在五年後為《地獄怪客》的魚人亞伯一角選角時,立刻想起了道格.瓊斯。不過吉勒摩卻也跟他言明,屆時角色的聲音將另找演員配音。作為一個沒有辦法以真身示人的演員,聲音的表現是他少數能展現演員尊嚴的方式,他強烈表達了自己以真聲演出的堅持。吉勒摩起初同意了,而道格也在演出過程中迫使自己的聲音演出達到水準。

他的努力獲得了音效師的肯定,只不過最後吉勒摩還是選擇交由他人來協助為這個角色配音。道格委屈地哭了。不過最後為這個角色配音的大衛.海德.皮爾斯(David Hyde Pierce)基於對他的敬意,決定在錄音時反過來去模仿道格.瓊斯的聲音。

數年後,當他成功接演《驚奇4超人:銀色衝浪手現身 Fantastic Four: Rise of the Silver Surfer》(2007)最大反派銀色衝浪手一角時,他的聲音再一次在後製時被剝奪。道格.瓊斯又一次崩潰。

不過無法以聲音參與演出,倒不是他最大的噩夢,而是身為一個善於社交的人,每每戴上碩大的面罩或者穿進皮套,又或者抹上使他的臉部無法動彈的妝容,也就代表他將隔絕於劇組之外,無法與其他成員正常交流、參與談天。他坦言這使他感到非常地孤獨與寂寞,但他卻必須忘記被汗水掩蓋的自己,幻想自己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生物。

一次又一次地遭受忽略與孤立。直到他接演了《水底情深》,一切再也不同了。吉勒摩在拍攝前將道格拉到一個房間,對他說道:「我需要你作為一個演員(actor),而非表演者(performer)。我不要道格的表演,我要的是一個真實的、活生生的、有生命力的角色。」

道格.瓊斯說他立刻聽懂了吉勒摩的心思。在這部作品之中,一個清潔工愛上了一個被捕獲的兩棲人型生物。兩棲人雖然沒有語言,但卻有高等智慧,懂得愛,懂得生命。雖然無法透過聲音展現感情,但道格終於獲得一個角色,可以讓他充分地以肢體展現自己的情感,更重要的是,這完全是本片的主角。

吉勒摩說兩棲人是帶有動物性的,但他也同時得具有皇家的、尊貴的特質。道格為了揣摩這個人物,一個人去了舞蹈教室,仔細端詳自己的姿態,希望能找到屬於這個人物特有的動作。當然,之後穿搭上兩棲人的造型,原本好不容易練習的動作也會表現的更為吃力。

被問到是什麼樣的心理素質,能夠讓他持續支撐這樣的高難度演出。道格不諱言自己小時候是一個經常被欺負的孩子。他說自己經歷過那些尷尬的怪物歲月,覺得自己不被理解,覺得自己與其他人不同,覺得愛情不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

但現在的他,卻萬分慶幸有過這些經歷,道格.瓊斯說道:「當我現在去飾演這些怪物時,我發現我可以理解他們,我可以與他們產生連結。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myVideo 線上看《水底情深》https://pse.is/3cqy7u
看這位出演無數知名角色,卻從未看過真實面貌的道格.瓊斯

 

|延伸閱讀|

▎⠀《美女與野獸》免費線上看!靠妙麗爆紅的艾瑪華森卻深陷冒牌者症候群
▎⠀《控制》免費線上看! 女主角羅莎蒙派克的婚姻價值觀「現代人對伴侶有著可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