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新演員):新演員五取三

文 : 2020-11-17

【2020金馬獎總評(新演員):新演員五取三】

 


【最佳新演員】
吳奕蓉《大吉大利 闔家平安》
劉俊謙《幻愛》
霍嘉豪《狂舞派3》
陳昊森《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陳姸霏《無聲》

▲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者(圖片來源:金馬影展粉專)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不免俗還是要先說,新演員獎不會考慮演員的「未來性」。不該這樣判斷,過去評審給獎也不是依照這個基準來給。為什麼呢?因為談未來性等同是在算命,誰知道一個演員未來會有什麼機運?而且事實上也沒有標準。


理論上,越有未來性的應該是年紀越輕的吧,因為他/她可能活得比別人久對吧?那這樣年僅20歲的陳姸霏可以直接拿獎。還是要說,未來可能比較有市場潛力的演員?那這樣感覺獎項非陳昊森莫屬。抑或是誰最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影帝后?那吳奕蓉和劉俊謙都有可能呀。如果「未來性」成為一個標準,那評審是不是還要去調查這些演員未來的生涯規劃呢?萬一某個演員不幸得了絕症,是不是就沒有未來性?


往年張磊以《推拿》得獎、林宗仁(茂伯)以《海角七號》提名的例子,都證明所謂的未來性不會成為考量。公正評這個獎項的話,還是要回歸到演技。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有評審提出來這個考量,所幸今年大概對此不會有太大爭議,今年入圍的五位演員,未來都有可能成為影壇的中流砥柱。


陳姸霏今年除了以《無聲》提名之外,在《孤味》裡的角色也是舉足輕重,絕對會讓評審對她增加不少好感。在《無聲》裡,她飾演的角色貝貝是聾人,因此無法以言語表達,而必須全程使用手語表演。幾場戲的表演令人相當印象深刻,包括強顏歡笑以掩蓋自己遭遇性侵的痛苦與不堪,包辦了片中幾場最令人心碎的時刻。


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提名的陳昊森,讓人看見難得的國片新星架勢,好久沒看見一個年輕男演員是如此才貌兼具,而且足以吸引如此多影迷追逐。而且其效應可不只局限於特定族群,幾乎是不論性向的影迷都不由得為他與曾敬驊的魅力給折服。尤其那場廁所戲,實在令人驚嘆。一個好的表演,就是要讓自己入戲,也能讓觀眾入戲吧。陳昊森的演出,至少在這個作品的調性上,他已全力發揮,難以吹毛求疵。


只是說到調性,可能就有些人會主張《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太煽情、狗血,認為必須沉穩詮釋的演出難度更高。這時候主演《大吉大利 闔家平安》的吳奕蓉與主演《幻愛》的劉俊謙相形之下比較容易被看好。


已經以該片在金鐘獎封后的吳奕蓉,精湛地詮釋了母親、媳婦、前妻與情婦等多個面向的自己(指角色),表演不慍不火,看似婉約的氣質卻帶有著無懼命運壓迫的堅強生命力。我甚至認為,如果她提名最佳女主角,作為得獎熱門都不為過。但本片畢竟是已經得過金鐘獎的電視電影,是否會有評審會對此有所顧慮,偏向將獎項頒給電影演員,也難說。


目前已榮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主角殊榮的劉俊謙也是來勢洶洶,從他陷入愛情之後的執迷狂戀,但無助地在車站開啟錄音檔,一直到之後見到幻夢情人時的不可置信。種種層次變換,劉俊謙的駕馭都成熟有度,完全能牽著觀眾的心走。照今年名單看來,他其實也存在提名最佳男主角的實力。


相形之下,霍嘉豪在《狂舞派3》中的表演可能比較容易被忽略。但相信所有觀眾看完之後回顧,不免會察覺他的戲份雖然不算多(尤其比起劉俊謙與吳奕蓉),不過他的才華(Rap功力)與所代表的角色精神(不向強權低頭),是這部作品得以成立的關鍵。其表演很鬆、很自然,也有獨特喜感,相信評審也看見了他的潛力。


總結來看,近五年的新演員獎得主,都是授予主角,配角礙於戲份,比較難以出線。表演份量最高的陳昊森、吳奕蓉和劉俊謙都各有千秋,誰獲獎都不會意外。

 

|延伸閱讀|

▎⠀那些《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致敬的經典同志電影

▎⠀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男主角):男主獎歸喜劇演員?

 

第57屆金馬獎 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