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男配角):男配三強鼎立!

文 : 2020-11-16

【2020金馬獎總評(男配角):男配三強鼎立!】

 


【最佳男配角】
納豆《同學麥娜絲》
鄭人碩《同學麥娜絲》
張少懷《腿》
戴立忍《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金玄彬《無聲》

▲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入圍者(圖片來源:金馬影展粉專)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這個項目的態勢是很明顯的。《同學麥娜絲》的鄭人碩納豆以及《無聲》的金玄彬可能形成三強鼎立的狀況。鄭人碩在劇中飾演的電風,可以讓大多數台灣中年男子心有戚戚焉。受迫於主管權威而不能做自己,因為種種現實考量選擇踏進婚姻卻又覺得若有所失。鄭人碩這次的表演不像過去《醉.生夢死》(2015)、《川流之島》(2016)和《角頭2:王者再起》(2018)等片一樣這麼有爆發力,但那種對自我的壓抑與悲憤其實更生活流,表演依然觸動人心。


但如果要論爆發力,這次最令人驚豔的還是納豆。過去看《一路順風》(2016)並不覺得納豆值得入圍,因為我總覺得自己看到的還是「納豆」這個綜藝出身的人物。但這次他卸下了過往的形象,不以喜劇示人,透過一場沿路痛哭的戲,向世人宣示他可以是一個全方位演員。那種自我否定、窩囊的邊緣性,到最後獨自向年少時光的女神道別,角色本身就極具張力,而納豆也詮釋得近乎完美。


來自韓國的演員金玄彬在《無聲》中同時飾演一名施暴者與受暴者,由於所飾演的是一名聾人,他只能運用手語、表情與其他肢體動作去傳遞他的感受。他的外型已經符合了我們對霸凌者的刻板想像,導演柯貞年進一步卻是要讓他能在不說話的情況下,透過情節去讓觀者扭轉對他的看法,不過情節的作用終究還是輔助。所幸那場極具爆發力的天台戲,金玄彬一口氣將角色衝上最高點,成功動搖了觀眾心中的定見。若不是他的怪物級表演,整齣戲甚至有垮掉的風險。


而金馬獎由衷關照的戴立忍,這次又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獲得第六次男配角提名。這次的角色與《六弄咖啡館》(2016)如出一轍,同樣是飾演高中生數十年後變成大人的樣子。可能戴立忍本身形象就帶有一種倜儻的滄桑感,所有觀眾看到自己深愛的男孩變成他都可以接受。而戴立忍也確實就是有能力去複製「年輕的自己」的一些小細節,雖然戲分少,但確實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反觀同樣戲份少的張少懷,雖然本身一出場就是給人一種難以言喻的古怪幽默感,頗為討喜。但回歸到所謂角色的設計、演員本身的表演,其實他在《腿》的演出,完全不足以獲得提名,評審對他的偏愛令人費解。這個席次應該讓給其他在今年有所發揮的男演員,包括同戲的金士傑、《無聲》的劉冠廷、《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曾敬驊等人其實都更夠資格才是。

 

|延伸閱讀|

▎⠀《消失的情人節》11項入圍大贏家!金馬57完整入圍名單揭曉

▎⠀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男主角):男主獎歸喜劇演員?

 

第57屆金馬獎 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