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2021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戰況預測:柯煒林 謝君豪《濁水漂流》內戰

文 : 2021-11-22

【最佳男配角】


龍劭華《角頭-浪流連》
劉冠廷《詭扯》
謝君豪《濁水漂流》
柯煒林《濁水漂流》
馬志翔《月老》

 

龍劭華《角頭-浪流連》

 

資深演員龍劭華在身後以《角頭-浪流連》入圍,這次飾演的是湳坑角頭老大霸董,他的氣場完全鎮得住這個名號。回顧龍過去的演出,這次其實的表現就是恰如其分,基於戲份限制,也沒有太多演技場發揮,這次獲得提名可能還是帶有一點紀念性的意義。

事實上,龍劭華過去一大把可觀的表演,至少《江湖無難事》(2019)就該提名,但只能說金馬獎對喜劇表演或許還是門檻高了一些。

 

劉冠廷《詭扯》

 

既然談到喜劇,當然也會提到主演《詭扯》的劉冠廷。他在劇中飾演的老楊堪稱全片的搞笑發動機,笑點多半都是從他身上來,這倒不能說是編導給劉冠廷戲份特別多,而是其他同樣負責使人發笑的陳柏霖、侯彥西在他面前都顯得失色。劉冠廷的舉手投足、五官挪移與聲音表情,都有太豐富的表演張力,同樣一句台詞給別人說,恐怕效果就會減損大半。

但如此突出的表現,恐怕卻難抵抗金馬獎潛規則,過去十年來,能以喜劇角色獲獎的演員實在沒幾個人,即便要獲獎,多半還是要參雜一些所謂悲喜劇的層次,例如納豆《同學麥娜絲》、陳竹昇《阿莉芙》、徐崢《我不是藥神》、謝盈萱《誰先愛上他的》皆是如此。真正純粹靠搞笑獲獎,只有當年以《低俗喜劇》獲得最佳男配角的鄭中基符合。

雖然劉冠廷目前已經獲得台北電影獎殊榮,但金馬、北影的男配角獎項得主從來沒有重合過,就歷史紀錄看來,也未必有利。

 

馬志翔《月老》

 

《月老》就廣義上來說也算是愛情喜劇電影,但以該片入圍的馬志翔卻不是喜劇角色。馬志翔所飾演的鬼頭成是一名來到人間索命的惡鬼,如果愛情喜劇是A面,那鬼頭成所代表的恐怖驚悚面向就是這部電影的B面。

馬志翔固然已經搏命演出,不僅扮相與口音都看得見轉變,但受限劇本對角色的描繪,這個角色層次比較單一,最後放下罣礙的戲也很短暫,現在回想起來似乎也盡是特效鏡頭。

 

最終得主還是比較可能從《濁水漂流》的兩位演員中產生。

 

柯煒林《濁水漂流》

 

柯煒林飾演的木仔罹患失語症,在劇中四處遊蕩,與輝哥等街友一同討生活。由於不能開口,柯煒林只能以口琴抒情、以木然的神色進行演出,但極簡式的表演卻不等於沒有表演。他的角色像是一種靈魂出竅後、喪失本體的肉身,隨著性的激發,觀者又能察覺到一種感知被觸發的蠢動。

 

謝君豪《濁水漂流》

 

曾以《南海十三郎》榮膺金馬影帝的謝君豪這次出演的老爺是一名來自越南的難民,居港多年,始終盼望能與兒子重聚。在群體之中,年紀較長的他猶如智者般的存在,內斂的狀態,一直到與兒子視訊後的潰堤,導演不賦予他過多的對白訴情,但你反而可以從他神色上見到他數十年來從未道出的歉疚、感動與無言以對。當他最後做出關鍵抉擇時,觀眾似乎也可以理解。無疑是謝君豪的表演能量讓我們相信這個角色。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7 線上直播在 myVideo 影音隨看!<<

|延伸閱讀|

▎⠀2021金馬獎香港電影觀察:談港片,也談哪些片提到了香港|無影無蹤
▎⠀聚焦金馬58 —— 大滿貫綠葉《詭扯》劉冠廷:從《花甲》到《火神》不斷擴張的冠廷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