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2021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戰況預測:《該死的阿修羅》叛逆少女王渝萱出頭天

文 : 2021-11-23

【最佳女配角】


鍾欣凌《當男人戀愛時》
李麗珍《濁水漂流》
陳庭妮《青春弒戀》
王渝萱《該死的阿修羅》
温貞菱《不想一個人》

 

在今年金馬獎的演技獎項之中,這明顯是競爭力偏弱的一組,評審的選擇造就了這個結果,實際上明明就能有更好的選擇。有競爭力的女配角還包括宋芸樺《月老》、黃姵嘉《該死的阿修羅》、百白《詭扯》、孫安可《緝魂》(但孫可能因為中國籍身分而沒有報名),如果林嘉欣還能以《美國女孩》策略性角逐女配,本項會是最可觀的一組。

 

鍾欣凌《當男人戀愛時》

 

鍾欣凌在《當男人戀愛時》飾演討債公司大姐頭「蔡姐」,雖然風格一改以往路線,成功展現霸氣服人,但戲份太少,所謂的「突破」或許也只對原本就對她熟悉的影迷而言有效。

 

李麗珍《濁水漂流》

 

《濁水漂流》之中飾演「陳妹」的李麗珍固然有洗盡鉛華之感,一時之間我甚至沒認出是她,但其戲份與鍾欣凌差不了多少,也無過人的演技展現。

 

温貞菱《不想一個人》

 

這次温貞菱在《不想一個人》飾演的「金莎」落入風塵,與恩客納豆上演床戲,將角色的墮落感詮釋得入木三分。這不僅是職業生涯的一大突破,也是戲中最搶眼的亮點,只是戲份與角色份量比起入圍的其他演員如陳庭妮王渝萱,仍然不足。

 

陳庭妮《青春弒戀》

 

相較之下,以《青春弒戀》提名的陳庭妮勝算較大,她在片中飾演一名急欲擺脫情慾形象的演員 Monica。表演也展現了兩個層次,除了 Monica 之外,她還得詮釋性感網紅 Missy。劇中 Monica 的焦慮感、壓抑感,陳庭妮的表現都有到位,尤其是捷運上與跟蹤狂的爭執,無疑是整齣戲少數令人屏息的情節。

 

王渝萱《該死的阿修羅》

 

但這個組合之中最令人驚艷的演出,應該還是《該死的阿修羅》之中的王渝萱,論起片中份量,她甚至也可以被視作女主角。

王渝萱在劇中飾演一名出身弱勢的叛逆少女琳琳,與母親在老舊住宅相依為命。編導為作品設計了三個故事走向(第三段略短),因此她必須端出更多重的詮釋方式,包括對生活盡是怨懟的橫眉怒目以及尋求到自我救贖的風華正茂,而這對她顯然是迎刃有餘,詮釋得貼切而不過火,中二之中也能使人瞧見迷失感,形象也深具觀眾緣。從各個面向來看,王渝萱都是本項的上上之選。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7 線上直播在 myVideo 影音隨看!<<

>> 更多金馬好片都在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金馬58影后入圍分析|《瀑布》王淨 賈靜雯 《美國女孩》林嘉欣 方郁婷母女廝殺 《修行》陳湘琪拚第二座影后
▎⠀【金馬58】2021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戰況預測:《美國女孩》《瀑布》母女對決,難分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