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說,出人頭地還要等至少25年,你要不要乾脆轉行?《午後彌撒》裡的安道得|無影無蹤

文 : 2022-08-25

如果有人說,出人頭地還要等至少25年,你要不要乾脆轉行?

目前已經以《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2017-2022)的莉迪亞嬤嬤一角聞名的安.道得(Ann Dowd)在多年後回想起了自己的年輕歲月。當時的她才31歲,穿著黑褲白衫、打著領帶,在一間餐館裡面擔任服務生。

一天她望向對街,看到的是幾台豪華轎車,上頭的標示清楚寫著《昨夜情深》(About Last Night,1986)的首映會正在舉行中,而領銜主演的偏偏不是別人,而是她的同學伊莉莎白.帕金斯(Elizabeth Perkins)。

看到自己的同班同學即將成為好萊塢一線明星,安晚上回到家,只是癱坐在門廊前,她哭喊著:「什麼時候?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

就在此時,一個聲音出現在她的耳邊。那個聲音說道:「一切都會好轉的,在妳56歲的的時候會好起來的。」

安說她第一反應是喝斥了這個聲音,怒喊:「我才不要等到五十多歲。」

她到現在都沒有說到底那個聲音的來源是哪裡(或許是上帝?),不過安強調這個預言顯然實現了。雖然在1990年代,她已經在《綠卡》(Green Card,1990)、《羅倫佐的油》(Lorenzo’s Oil,1992)、《費城》(Philadelphia,1993)起找到一些小角色,不過她依然是浮沉不定的配角演員,果然是在56歲那年靠《快餐店霸凌事件》(Compliance,2012)打開知名度,成為好萊塢最受矚目的中年女演員之一。

當被問到到底是什麼力量讓她得以願意等待整整25年之久,安說自己其實過程中從來沒有考慮過未來,小訣竅是「慶祝任何一個微小的勝利」。安說:「每次我得到一個角色,我都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情,我壓根不在乎有幾句台詞,或者作品的規模大小。」

劇場與影視雙棲的安永遠記得自己年輕氣盛時,隻身來到紐約,連個經紀人也沒有,她去百老匯買票,對著劇院的人說:「期待很快就能再會,不過不是在觀眾席上,而是在舞台上。」向來有著充足自信的安也清楚知道演員最討厭的就是被選擇,而她面對困局的不二法門就是在沒事的時候也拿著本在臥室裡練習獨白,對著鏡子提醒自己:「我是一個演員,我的生活由我自己掌握。」

這種近乎把演員看作宗教般的信念看在她的家人眼裡恐怕不太習慣,因為安的家族與演藝事業沒有直接相關,她的祖父輩是保險業大亨,繼父是一名醫生,兄弟姐妹不是繼承家業就是從事醫療護理相關的工作。此外,他們家本身也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信徒,堪稱保守的地方世家,安本身也讀了十年的天主教學校,還有兩個姑姑是修女。

小學時期的安培養了對表演的興趣,家人立刻勸阻了她,迫使她最後也得往醫科方向走。大學期間,她成了一名醫學預科學生,苦讀四年,若非導師和室友的百般說服,安不會願意反抗家人,前往芝加哥的戲劇學院進修。不過在1988年來到紐約的她,卻意識到自己的條件不被認為能夠擔綱主位,看著同學伊莉莎白.帕金斯平步青雲,心裡自然不是滋味。

在《Compliance》中,安飾演的快餐店經理一角在美國獨立電影界引發話題,行情也水漲船高,《錢藏凶機 》(The Drop,2014)、《歐吉桑鄰好》(St. Vincent,2014)、《宿怨 》(Hereditary,2018)等片都有她的蹤影。不過真正奠定她美國一線演員地位的還是《使女的故事》中令人不寒而慄的莉迪亞嬤嬤。

▎《歐吉桑鄰好》 >> MyVideo 線上看

負責管理和教育使女的莉迪亞嬤嬤以混合著愛與恨的心情與使女共處,是劇中最為複雜的人物,也是最令觀眾感到髮指的角色(安澄清自己修女姑姑非常樂善好施,與她一點也不像)。在2017年,她憑藉本劇獲得艾美獎影集類最佳女配角獎,正式在美國影視界登峰。不過這還只是開始而已。

▎《宿怨》 >> MyVideo 線上看

在新作《午後彌撒》(Mass,2021)之中,安獻上了年度最精彩的演技展現。在這部電影之中,新導演法蘭克.南茲(Fran Kranz)安排四個主要演員在一個空間之中演完了整齣戲。起先我們始終不知道這兩對夫妻是因為什麼原因齊聚於此,只知道雙方顯然不是朋友與親人,而且似乎都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也可以感覺到一方對另一個感到羞愧與顧忌。隨著故事抽絲剝繭,觀者才知原來一方父母的兒子是犯下校園殺人事件的主謀,而另一方則是受害人的父母。

其中飾演琳達的安所代表的是加害人的母親,她一方面覺得愧疚,一方面也一再想證明自己也因為此事而感到陣陣痛楚。許多影迷折服於她的精湛演技,認為她肯定是入戲很深才能做到這個地步。

安卻豁達地說自己可是片場的開心果,甚至一喊卡就會噴笑,她是這麼說的:「演戲可不是受苦,我發誓。在一天結束之後,我們一回到家,就不該受到故事的任何影響。我和那些信奉方法演技的演員共事時經常很擔憂,我想對他們說的是,『親愛的,別這樣,不需要為了你的角色而感到神經衰弱,而是要有想像力。親愛的,那是你的天賦。』」

安.道得最終憑藉《午後彌撒》獲得休士頓影評人協會獎、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等獎項的最佳女配角殊榮,以及獨立精神獎的勞勃阿特曼獎殊榮,也有奧斯卡提名呼聲,可惜最終未能繼續挺進。不過依照她目前的水準繼續演出,小金人加身指日可待。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午後彌撒》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早在成為至尊魔法師「王」之前 黃凱旋就被各大導演、演員認可 「萬磁王」曾替他背書|無影無蹤
▎湯姆漢克有力角逐2023奧斯卡之作《貓王艾維斯》:貓王與他的經紀人|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