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性戀的演員能夠飾演同性戀者嗎?《永遠的我們》史丹利圖奇點出問題核心!

文 : 2021-08-31

一個本身是異性戀的演員能夠飾演同性戀者嗎?

隨著美國人扮成亞洲人這種跨種族的詮釋在好萊塢成為禁忌,就連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先前出演跨性別者的計畫都引發排山倒海的反彈,迫使她在壓力下辭演。現在,莫非就連異性戀者飾演同性戀者也成了一個禁忌?

哈利.麥昆(Harry Macqueen)執導的《永遠的我們》(Supernova,2020)在年初進入了風暴中心,因為這是一部描寫一對男同志愛侶的作品,而擔綱主演的柯林.佛斯(Colin Firth)與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本身都不是真正的同性戀者。

一名網友在網上批評道:「有數以千計同志演員等著將他們真實的生活經驗轉化於銀幕上時,電影公司卻還是決定讓異性戀演員取而代之,只不過是因為柯林.佛斯很性感。」


▎⠀柯林佛斯、史丹利圖奇主演《永遠的我們》>> myVideo 4K 線上看
 

也有人將另一部電影對照討論,一樣同年問世的《默愛》(Ammonite)中的兩位女同志主角分別由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和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飾演,而這兩人本身也不是同性戀者。也有一名網友進而指出,主流媒體對這些異性戀主演的同志電影往往給予莫大關注,但對真正由同志電影工作者執導、主演的作品,卻往往無人聞問。


▎⠀《默愛》>> myVideo 線上看
 

 

這場網路激戰最後終於驚動了史丹利.圖奇本人出面回應。

史丹利是好萊塢知名的「character actor」,他表演跨度極大,雖以配角為主,但光芒有時甚至強過主角,過去最代表的作品無疑是《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2006),他在劇中飾演藝術總監奈傑爾。此外,他也曾在《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2009)裡化身連續殺人魔,獲得首座奧斯卡提名。

在史丹利將近 40 年的表演生涯當中,他多次飾演同性戀者。一切始自《The Daytrippers》(1996),他在這部片獻出了自己的第一次男男吻,從此便經常被視為同志角色專業戶。以至於很多影迷真的誤以為他真的是一名同志,媒體《Focus》甚至在訪談標題封他為「最 Gay 的直男演員」。不過,過去從來沒有人質疑過他不該飾演同志角色。

這次在《永遠的我們》當中,他飾演罹患早發性失智症的塔斯克,與愛侶山姆踏上回憶之旅,演出扣人心弦。但看在一部分影迷眼裡,史丹利即便詮釋得再好,也終究是「演的」,指出與其讓他繼續「假扮同志」,不如把機會讓給真正的同志演員。

在今年一月,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為史丹利進行的專訪中,記者請他針對這個風波作出回應。史丹利沒有多想,很坦率地表示自己的不以為然,他直言:「我很難接受這個觀點。我認為,表演就是不做自己。如果什麼人才能演什麼片,那麼我們似乎只能扮演自己。」

話鋒一轉,他也向記者強調:「我認為我們該做的是,給更多同志演員機會。

在《Focus》的專訪中,他更詳盡提及了自己的想法。史丹利指出,同志演員過去不僅在好萊塢不能扮演同志,甚至在社會上也不能坦然承認自己的性向,但現在情況已經慢慢形成改變,對此他持有更樂觀的態度。

不過這個問題現在一時難以論定,因為也有演員與史丹利有著截然相反的觀點。以演出《歡樂合唱團》(Glee,2009-2015)聞名的達倫.克里斯(Darren Criss)便在 2018 年公開宣布自己將不再出演 LGBTQ 角色,受訪時表態:「我想確保自己不會是一個又搶了同志資源的直男。」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的結論或許最有意思,作為一個公開出櫃的同志,她指出如果「同志才能演同志」的邏輯是成立的,那豈不代表她不能再演異性戀?因此她提出了自己的一套邏輯來解套。

「如果你要講述一個群體的故事,而這個群體的人不歡迎你,那你就最好滾遠一點。」克莉絲汀.史都華接著說:「但是如果他們歡迎你,認定你是一個盟友,甚至歡迎你成為他們的一部分,而你也真的從旁觀者的角度找到一些獨特的觀點,能幫助這個社群的人發聲。那就沒有任何問題。」

各位影迷,這題你怎麼看?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柯林佛斯、史丹利圖奇主演《永遠的我們》>> myVideo 4K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 史丹利圖奇《永遠的我們》共譜動人戀情,不要急於哀悼,而是認真記得
▎⠀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美麗人生》問世之前,拍完便雪藏50年,沒人看過的傳奇電影《小丑哭泣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