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闇黑電話》原型真人 六年間殺害33名男性 |無影無蹤

文 : 2022-09-29

1978年12月,大隊警力前往芝加哥一棟平房的地下室進行挖掘工作。在那之後四個月,他們從中挖出了至少29具年輕人的屍體。附近居民無不感到吃驚,因為這裡的屋主可是當地知名的慈善大叔。

▎《闇黑電話》 >> MyVideo 線上看

在1972年至1978年,約翰.韋恩.蓋西(John Wayne Gacy)性侵和謀殺了至少33名年輕男性,將其中29人被他埋在他家地下室的地板之下。

童年時期的蓋西屢次遭到酗酒嚴重的父親虐待,以至於當他自己在一次出遊時被家人朋友性騷擾時,他也不敢聲張,只怕遭到父親的責怪。他的人生轉折在1964年,大學畢業後進入鞋業上班的他,與同部門的同事成婚,其岳父買下了三家肯德基的經營權,順手交由他來管理。

蓋西立刻抓準了機會,也在當地商會擔任要職,成為人人眼中的傑出青年,一對兒女相繼出生,他所打造的家庭可謂人人稱羨,就連當時虐待他的父親都親自來探望他,對他親口說道:「兒子,是我看錯你了」。

然而,美好的生活總有陰暗面,蓋西瞞著家人誘拐多名青少年,施以性侵。1968年,一名商會員工的兒子向家人指控蓋西,其父親立刻報警,不過蓋西卻引導大家相信背後肯定存在政治操作,目的是為了要趕他退下商會的領導地位。但法官並不採信,最終他被判刑入獄十年,妻小離他而去。

不過蓋西沒有陷入低潮太久,反而在獄中呼風喚雨,才18個月就獲得假釋。隨後他決定在芝加哥重新開始,娶了新的妻子,成為社區的活躍人物,經常舉辦社區派對,負責主辦遊行活動,還曾經與未來的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Rosalynn Carter)合影。

他最常扮演成小丑出席慈善活動,還自己為小丑取了一個名字,叫「小丑波哥」。蓋西曾說扮成小丑之後,可以獲得觸摸甚至侵犯任何人的特權,進而他開始想像也許小丑殺人也可以消遙法外。

在1972年,蓋西殺害了一名15歲少年,將他埋在地板之下,以水泥加固。雖然過程使他疲累不堪,但蓋西卻意外地在殺人過程中到達了性高潮,那種決定他人生死的過程讓他興奮不已,這讓他意識到「死亡能帶來最大的快感」。

在1976年,蓋西與太太離婚之後,更是毫無顧忌地大開殺戒,平均一個月殺害兩人,有時也會挑戰一夜捕殺兩人,挑選的受害者大多是男妓或逃家者。他更發明了自創的「繩子戲法」,性侵同時用止血帶勒死受害人。屍體被他放在家中的地下道空間,他會定期倒生石灰促進屍體分解並減輕臭味。

也有人逃過死劫,26歲的傑佛瑞.弗里倫尼爾(Jeffrey Rignall)在1978年3月21日被他綁回去施以性暴力酷刑,隔天他發現自己渾身是傷在戶外醒來。不過當地警方卻對他的供詞不予理會,認為弗里倫尼爾只是在幻想,因為男性可能成為性侵受害者的事實在當時並沒有被廣為接受,警方的怠慢致使蓋西得以繼續作案。

雖然再有受害者家人要求警方調查蓋西,但由於他精心設計的完美形象,警方幾乎一籌莫展,直到1978年12月才終於找到蓋西犯案的鐵證。蓋西確信自己難逃法網,索性自首,不過他就連自己具體殺了多少人都無法估算。雖然以罹患精神病為由試圖逃過死刑審判,但陪審團最終還是同意判處蓋西死刑,他最終在1994年5月9日上午被執行注射死刑,死前還不忘吐槽死刑制度:「我殺了33人,而你們只能殺我一個。」

約翰.韋恩.蓋西的罪行促使伊利諾州取消了兒童失蹤的72小時等候期,以更積極地態度面對相關失蹤案件。直到1996年之後進一步立法成為全國性的措施,現在稱為「安珀警報(Amber Alert)」,警務部門得以透過各種大眾媒體向社會大眾傳播警報訊息,以大範圍搜尋失蹤兒童。

此外,蓋西還留給了世人一批詭異的遺產。在獄中開始學習作畫的他,留下了一系列小丑主題的畫作,藍色倒三角的眼圈、誇張的口紅與紅白直條紋的服裝成為人物的註冊商標。截至2021年為止,他的畫作一幅被喊到將近五百萬新台幣。

也有一些以他為故事原型創作的故事,其中最值得一看的,肯定是在去年問世的《闇黑電話》(The Black Phone,2021)。

美國驚悚片名導史考特.德瑞森(Scott Derrickson)的最新力作《闇黑電話》描寫了一個孩子接連失蹤的小鎮,當13歲的敏感男孩芬尼被押進殺人犯的地下室時,一個似乎來自陰間的電話鈴聲給了他奮力一搏的機會。

本片的故事原作是由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之子喬.希爾(Joe Hill)撰寫,原書名為《The Black Phone》(2004),在電影上映之後,受訪的喬.希爾也首次證實這部作品所指涉的瘋狂殺人魔,正是殺人埋屍的約翰.韋恩.蓋西。

這部電影既有《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2016-)或《》(It,2017)那般的小鎮青春風情,卻也有硬派恐怖片該有的驚悚橋段(在戲院觀賞時,不少人真正嚇出聲來),奇幻與驚悚兼具,演技派男星伊森.霍克(Ethan Hawke)的演出厥功至偉。論起近年優質的美國驚悚片,我想《闇黑電話》無疑是數一數二的傑作。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闇黑電話》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早在成為至尊魔法師「王」之前 黃凱旋就被各大導演、演員認可 「萬磁王」曾替他背書|無影無蹤
▎湯姆漢克有力角逐2023奧斯卡之作《貓王艾維斯》:貓王與他的經紀人|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