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銜主演《世界上最爛的人》,同時也是一名全職執業醫師、COVID-19抗疫英雄。還有誰能比他神?|無影無蹤

文 : 2022-06-01

領銜主演《世界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2021),同時也是一名全職執業醫師、COVID-19抗疫英雄。還有誰能比他神?

來自挪威奧斯陸的安德斯.丹尼爾森.李(Anders Danielsen Lie)自11歲就與電影結緣,在《Herman》(1990)當中飾演一個脫髮少年,獲封巴黎電影節影帝。會走上表演,一大原因是被他活躍於劇場的母親影響。不過獲得成就後,他可沒有就此走上全職演員路,反而專心向學,一直讀到醫學院之後,才再次接受演出邀約。

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找上他主演《愛重奏 》(Reprise,2006)時,安德斯距離從醫學院畢業只剩一年,他果決地回絕邀約。沒想到對方鍥而不捨,他索性翻開劇本,才發現自己不得不答應。因為當時的安德斯的作業之一正是了解精神病患者的生活,而偏偏這個角色也受同樣病狀所苦,他認為自己應該切身體驗看看,所以果斷休學了一年。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 MyVideo 線上看

在《愛重奏》中,安德斯飾演一名苦受掙扎的作家,出色演技使之星路大開。隨後一連主演《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Oslo, August 31st,2011)、《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2016)等作,更在《0722:極右挪威》(22 July,2018)中飾演隻身屠殺69人,使人聞風喪膽的挪威人魔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

▎⠀《私人採購》 >> MyVideo 線上看

不僅表演上成就非凡,安德斯在2007年出版過性教育專書、2011年發表了個人音樂專輯,本身也精通挪威語、英語與法語(使得他戲路更廣)。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在這十幾年來,他本身還得掌管一間診所,堪稱「全職醫師、利用業餘時間演戲的演員」。

「電影事業不是我的一切。我需要一隻腳踏在現實之中,做點別的事。我喜歡去辦公室和病人會診,這讓讓我覺得自己與現實更有聯繫。」安德斯卻也解釋道:「不過這其實是行不通的,我永遠不會建議任何人同時身兼這兩種專業。」

安德斯從未接受過表演的正式訓練,這使得他對於自己的演出經常感到不確定性,也因為自己的形象就是憂鬱小生,似乎也總是感覺自己被定型了。之所以依然選擇身兼兩職,安德斯解釋道:「我總是能從演員工作中學到許多,包括與人溝通的技巧。作為醫生,你也總是能遇到一些極端情緒化的人,如果想研究戲劇,診所可是個好地方。」

尤沃金.提爾也為他總結:「(安德斯)同時具備著是好奇心和人文精神,他真的關心他的病人,也真正關心他的角色。」

安德斯丹尼爾森李(左一)、尤沃金提爾(左二)、 蕾娜特萊茵斯薇(中)、 赫伯特諾德魯姆(右)

很多人或許會以為,既然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肯定得做更多排演,但安德斯卻反而是以深入角色內心為首要之務。他強調自己的方法是將「背誦對白」與「演戲」分開,前者只是單純說出台詞,後者則是真的深入理解角色肌理。他說籌備期間他可以角色、場景和劇本作出分析,但是一上去表演,卻總是把一切拋開。簡而言之,就是演到「忘我」。安德斯表明:「對我來說,表演不是我有意識在做的事情。」

當被問起怎麼看待《世界上最爛的人》片中的艾克索的塑造時,安德斯表示這個角色代表的是對時間流逝的遺憾,是一個命題,不單單只是一個角色。

此外,他也在這兩人關係中讀出了很多玄機。安德斯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艾克索一直憑藉著他所拿手的語言能力來試圖支配茱莉,但有著控制慾卻不意味著他是個糟糕的男友。安德斯指出:「她不壞,他也不壞,他們只是人類。他們被置於不得不做出艱難抉擇的境地,最後只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但他們都沒有錯。

安德斯說自己之所以可以和尤沃金.提爾一拍即合,是因為他從不怕角色過於矛盾或複雜,這跟其他追求角色明確的導演大有不同。他也說,電影史上的男性多半是強大且果斷的,但只有尤沃金.提爾的片中,他有機會深入探索男性的脆弱、不安全感與迷茫。

在2021年,安德斯不僅主演了《世界上最爛的人》,還演出了另一部入選坎城影展的《柏格曼的島 》(Bergman Island,2021)。此外,他還在奧斯陸協助建立了一間COVID-19疫苗接種中心,並出任中心主管職。不僅是影帝,也是個抗疫英雄。為此,安德斯登上了國際各大媒體版面,天知道他的極限究竟在哪裡。

各位影迷,你最喜歡的哪一部安德斯.丹尼爾森.李的作品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世界上最爛的人》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從企業保鑣、千萬富翁到金獎提名演員《哭悲》強哥王自強的人生傳奇|無影無蹤 

▎從《謀殺綠腳趾》堅決拍獨立電影到接演《變形金剛》《蝙蝠俠》商業大片 約翰特托羅僅為討孩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