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手愛德華》免費線上看!提姆波頓從怪誕走向主流,電影中終於實現願望

文 : 2021-01-23

1958 年 8 月 25 日,提姆.波頓(Tim Burton)降生在加州一個名為伯班克的普通小鎮。他向來不擅交際,與街坊小孩玩不在一塊兒,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反而是位於街道盡頭的小公墓。小提姆之所以喜歡流連於公墓,是因為他知道只有在這裡,沒有人會打擾他。

  ※ 看到文末,請你免費看電影 ※  

 

在 13 歲那年,利用定格動畫技術,提姆.波頓完成了第一支動畫短片。14 歲時,他曾以一張素描畫得獎。但他還是與同學們格格不入,直到高中時期,他總算遇到了第一個願意欣賞他的人,那就是他的老師桃樂絲.亞當斯(Doris Adams)。

桃樂絲老師總是靜靜地坐在教室後頭,鼓勵同學們運用所有他們想像到的媒材進行創作,還給學生帶來了一台攝影機,鼓勵學生進行動畫影像的創作。而提姆.波頓的創作往往不得人緣,因為他筆下的人物歪七扭八,看來有些黑暗,或者有些滑稽。桃樂絲老師會問他:「你現在在做什麼?」不過不是帶有評判的語氣,事後總是會勉勵他:「你要繼續努力,千萬不要停下來。

 

 

在尚在摸索自我的年少時期,提姆.波頓覺得最能代表自己的角色就是科學怪人,他也嘗試畫了描繪自己的草圖,上面是一個瘦弱卻嚴肅的男人,手上有著長長的利刃。那基本上是他的心靈寫照。當時飽受欺凌的提姆.波頓,始終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總是令人生厭、生懼,被視為怪胎,好像光是他的存在,就會對別人造成傷害。直到桃樂絲老師的鼓舞,他終於願意肯定自我。

高中畢業之後,提姆.波頓取得了加州藝術學院的獎學金,但他只讀了一年,因為他在大學一年級就獲得了迪士尼的賞識。眾所皆知的,七〇年代末期至八〇年代初期可不是迪士尼的黃金年代,但也因為這樣,迪士尼鼓勵他嘗試不同的創作風格。《文森特 Vincent》(1982)與《科學怪犬 Frankenweenie》(1984)於焉誕生。他過去被視為怪誕、惹人嫌惡的獨特美學,獲得了主流的認可。

可以這麼說,在他的代表作《剪刀手愛德華 Edward Scissorhands》(1990)之中,那個內斂而才氣縱橫的剪刀手,就是提姆.波頓自己。而那個將他從古堡拯救出來的、由黛安.韋斯特(Dianne E. Wiest)飾演的推銷員媽媽,儼然就是桃樂絲.亞當斯的化身。很妙的是,黛安.韋斯特是第一位簽約演出該片的知名演員,正是因為她的賞識,才使得這部作品得以啟動。戲外的桃樂絲,戲裡的黛安,都是他的伯樂。

此外,提姆.波頓也在電影中實現了他在現實當中無法實現的願望

—— 賜死霸凌者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myVideo 請你免費線上看《剪刀手愛德華》https://pse.is/39gxh7
點擊連結並直接按兌換,就能馬上欣賞提姆波頓強尼戴普這對神組合最具代表性的電影!

 

 

|延伸閱讀|

▎⠀黑寡婦挺 MeToo 爭議導演「我不是政客,我不為我的感覺撒謊」《兔嘲男孩》免費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