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馬小王子李智凱順利奪銀!紀錄片回顧他走過了19年的努力,只為了45秒完美落地

文 : 2021-08-04

▎⠀體操鞍馬規則


根據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介紹,鞍馬選手除了雙手以外的任何身體部位都不能接觸鞍馬,主要是利用鞍馬所有規定部位,用不同的支撐姿勢完成不同的全旋擺動動作、單腿擺動或交叉,允許有經手倒立加轉體或不轉體的動作,所有動作必須用擺動完成,不允許有力量動作或靜止動作。

鞍馬動作分為交叉、迴旋、平移、下馬,而比賽規定每位選手必須至少做 10 個動作,並根據這 10 個動作給予難度分,評分方式則是透過難度分加上執行分的總和排序。

 

▎⠀李智凱的奧運之路


2016 年,李智凱獲得里約賽事的門票,是睽違 16 年以來,第一位代表中華臺北在世界最高運動殿堂的競技體操項目出賽的運動員。賽前練習時,李智凱不慎受傷,造成右腳骨裂以及韌帶撕裂傷,迫使他放棄全能項目,只能以鞍馬項目出賽。然而,李智凱在比賽時意外落馬,這也讓教練林育信決心修改訓練方針,加強訓練李智凱的抗壓力與增強心理素質。

2017 年,李智凱代表臺灣參加臺北世大運體操項目,在鞍馬項目決賽中拿出他招牌的「湯瑪士迴旋」,最後獲得決賽最高的 15.300 分,不僅超越里約奧運競技體操雙槓金牌得主奧列格·維爾尼亞耶夫,也是自 2016 年國際體操總會修改計分規則後,鞍馬項目分數最高的世界紀錄。


李智凱在此次東京的體操全能決賽中,兩度出現掉馬失誤,手臂輕微擦傷,讓觀眾為他捏了一把冷汗。而來到鞍馬單項決賽時,李智凱不負眾望,以難度分 6.700,實施分 8.700,共 15.400 分奪下銀牌,是台灣選手史上第一面奧運體操獎牌。

從「菜市場凱」到「鞍馬小王子」,日復一日的訓練,李智凱花了 19 年走上了最高殿堂,只為了 45 秒的完美落地。他的成長過程和稚嫩模樣,被電影《翻滾吧!男孩》記錄下來。兒時說的「我們要不要一起去奧運比賽」一開始被當作玩笑話,但如今他真的實現夢想,也讓眾人看見他的決心和努力。


▎⠀《翻滾吧!男孩》myVideo線上看 >> https://pse.is/3lstv6

 

翻滾三部曲除了《翻滾吧!男孩》,其餘兩部分別為《翻滾吧!阿信》、《翻滾吧!男人》。

翻滾吧!阿信》講述的是李智凱的教練林育信的故事,由彭于晏主演;而《翻滾吧!男人》則是記錄了當年七位男孩中剩下跟著林育信的兩位選手——「菜市場凱」李智凱、「臭屁強」黃克強。

在《翻滾吧!男人》中,記錄下了李智凱參加里約奧運以及訓練的過程,而天才型選手黃克強在世大運選拔賽中雖然得到第一名的好成績,但卻不幸患上罕見疾病 EB 病毒,需要康復後才能再次登上體操的舞台。在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林育信教練不改毒舌的風格,在李智凱失利時對他說:「投入那麼多,完全是抗壓沒有辦法成功的人,失敗沒關係,我們就要再磨練,把它做到會,不然你永遠都這樣而已,陪你出來玩,我是不要啦!」

翻滾吧三部曲可以說是臺灣體操的電影代表,隨著時間的演進,我們看見了世代的傳承,也看見了選手的成長。而《翻滾吧!男孩》、《翻滾吧!阿信》和《翻滾吧!男人》都能在 myVideo 上看得到!觀眾們可以隨時回顧李智凱的追夢過程。此外,為了本次的賽事,編輯室也精選了賽事專屬片單【喚醒運動熱血!為選手喝采】,更多好片都在這裡,千萬不要錯過!


▎⠀鞍馬小王子李智凱追夢全紀錄《翻滾吧!男人》myVideo線上看 >> https://pse.is/3lhm6t


▎⠀賽事專屬片單【喚醒運動熱血!為選手喝采】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lqf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