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奪銅 拿下台灣史上第一面空手道獎牌,看電影《空手道》為體育選手加油!

文 : 2021-08-06

▎⠀空手道規則介紹


根據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介紹,空手道中包含踢、打、摔、拿、投、鎖、絞、逆技、點穴等多種技術,大致分為「型」(Kata)及「對打」(Kumite)兩大類。型是以假設的對手為目標,單人進行空手道技術的預定動作表演練習;對打即為對打比賽。各種規則中,世界空手道聯盟採用先中即得分,後中不得分的規則,強調技術運用的速度和技巧。

而計分方式則依照擊中的部位和招式決定得分:

  1. YUKO 一分:意思為此得分有效,例如上段的拳擊,中段拳擊,對方失去平衡攻擊
  2. WAZA ARI 兩分:指的是此技術有效,例如中段踢擊就是兩分
  3. IPPON 三分:意思為這一下威力可以擊倒對方,符合空手道一擊必殺原則,如踢中頭部可得「IPPON」

最終以積分高者為優勝,對於點到為止的比賽安全性要求比傳統空手道要高。

 

▎⠀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


文姿云自 5 歲開始練習空手道,後來練成了「蠍子踢」,在不少賽事中以這個招牌動作贏得勝利。因為清秀的長相,被觀眾譽為「小清新」、「空手道精靈」,看似柔弱的她卻一直把世界冠軍當作個人征戰目標,有著堅毅決心的她,創下不少優異紀錄。

文姿云曾兩度在得亞洲運動會空手道比賽 55 公斤級奪下金牌,成為亞運史上首位空手道女子第二量級連續兩屆摘金的第一人;同時,她曾三度奪得亞洲空手道錦標賽金牌、兩度奪下世界空手道錦標賽銅牌,這也是臺灣繼 1986 年女子團體賽奪金後,暌違 30 年再度登上世錦賽頒獎台。2017 年,文姿云達到世界排名第一的巔峰,目前則在 55 公斤級排名世界第二。

空手道此次是第一次踏上世界最高運動殿堂,而 2024 年的巴黎賽事也決議不將空手道列入比賽項目,因此本次東京的賽事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一屆。

文姿云一路挺進準決賽,對上烏克蘭好手 Anzhelika Terliuga,比賽結束時以 4:4 打成平手,最終由評審判定烏克蘭勝出,因此文姿云與奧地利選手 Bettina Plank 並列銅牌,拿下臺灣在空手道項目的首面獎牌。雖然無緣奪金,文姿云在受訪時仍樂觀的說:「很滿意戰術有發揮,享受對抗的快感,我是真的很喜歡空手道這件事。」

文姿云表示,自己將會休息一陣子,再準備年底的世界盃,此外,她也在這次上場比賽前答應了男友的求婚,為11年的愛情長跑畫下句點。原來,文姿云的男友正是她的教練徐瑋駿,兩人是體壇著名的情侶檔,這次傳出喜訊收到各界祝福,網友也笑稱「這一次輸給教練了」。

 

看完比賽後對空手道有興趣的觀眾,也能看一看香港影帝杜汶澤首部自編自導自演作品《空手道》,透過影像支持體育選手!


▎⠀《空手道》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lx3v9

此外,myVideo 也為各位準備了賽事專屬片單【喚醒運動熱血!為選手喝采】,不論是紀錄體操選手李智凱成長的「翻滾三部曲」、由帥氣歐巴南宮珉主演的棒球劇集《金牌救援:Stove League》,還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你想的到的這裡通通都有,喜歡體育題材的你歡迎點進來看看喔!


▎⠀賽事專屬片單【喚醒運動熱血!為選手喝采】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m6x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