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真假婚姻的結局 吳子霏角色隱喻

文 : 2022-12-19

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由由簡嫚書李淳吳子霏共同主演,講述因為「中年消失症」而趕著結婚的安安,為了讓婚禮順利進行而用上高科技道具「婚姻好朋友」,卻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安安的結局則是更讓人反思,婚姻裡的真真假假,真的能靠「三不」政策解決嗎?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講述曾家小兒子和賈家獨生女,接近適婚年齡的兩人討論共組家庭,而從戲劇的取名「曾、賈」就能知道編劇及導演的企圖心,這場婚姻可以說是恐怖片,最後安安在海邊的結局,眼中望出去的景象,讓《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所描寫的婚姻晉級成最佳恐怖片,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電影版>> MyVideo 線上看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結局解析、 需要靠「三不」維持的婚姻有意義嗎?

構成《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世界的兩大主題:女性年滿35歲就會面臨「中年消失症」急速老化、「真神教」宗教與現代社會的衝突,由兩個看似不相關的主題所建立起來的世界觀,卻格外的相向現代社會。由簡嫚書飾演的賈安安,甜美可人的她年近35歲,面對「中消症」的逼近,雖然有疫苗可以減緩老化,但掉髮的副作用讓安安十分不安。一心想要快速結婚生子。面對家世良好的醫生男友,原以為找到浮木,不料男友的媽媽卻讓他們兩人的結婚之路飽受阻撓。

面對未來婆婆的試探、婚前協議書的刁難,要安安婚後辭職、全心照顧小孩,還要在婚前到醫院進行健檢報告,都讓安安十分不悅。而另一邊安安的家人,是「真神教」的信徒,十分反對婚前性行為,希望安安結婚趕緊解決中消症。夾在中間的安安和男友孝銘,兩人也發生摩擦爭吵,與男友家人的飯局也在男友爺爺過世的消息下作罷。

安安一心想要解決中消症的所面臨的窘境,決定購買高科技道具「婚姻好朋友」,讓自己「不聽、不看、不說」,狠下心面答應男友媽媽的各種條件,間接滿足爸爸的願望。以高科技的輔助下,兩方都只聽到自己想要聽的條件,這樁婚事成為離奇的虛構同意,因位在高科技的輔助下,每個人都只聽得見自己想聽見的「假的同意」。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結局解析、中年消失症候群代表的吳子霏對比簡嫚書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女主角安安,有一個感情極好的朋友「荃哥」思荃,兩人的情感曾因為賈父的阻撓,無法在一起。在安安要結婚前夕,荃哥再次出現,以慶祝安安脫離單身的名義來到現場,與好姊妹們一起歡樂。因為不想違背自己的心意,她不願意為了解除中消症而讓無辜的生命誕生,也無意因此踏入婚姻。

對比在中消症的壓力下,以及在親情的情緒勒索下的安安,荃哥成為對比。擁抱自己生命的老化,並且頑強對抗,建立起基金會讓面臨中消症的女性們可以有地方依靠。成為「Safeman」,看著堅守初心的荃哥。兩人漸行漸遠。安安將自己原本寫給荃哥的卡片收起來,兩人不再討論過去。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結局解析、成為恐怖片的真假婚姻

在婚禮進行的當天,賈父聽見安安未婚懷孕氣急敗壞,並且讓女兒的假髮掉落,眼見場內外都慌成一團。原本就對女方很不滿的曾家大小,以及聽到未婚懷孕的賈父,還有患有無精症的新郎,安安跌坐在地,扶起她的則是荃哥。兩人回到新娘化妝室,安安無語的落淚。安安無法逃避,回到梳妝室她打起精神,並將外面的紛爭都放在一邊,與在發呆的孝銘完成婚禮。在婚後派對,安安發現自己沒有懷孕、老公患有無精症,兩人笑倒在酒吧,如同嘲笑先前的努力都是白費。時間來到四年後,安安已經有了小孩,並且頭髮也長了回來,中消症危機解除。在鏡子前面的她若有所思,戴上「婚姻好朋友」項鍊走出浴室。她開啟項鍊的第三項功能,將所有不想看的都轉化成自己想要看的,孝銘的臉、聲音都消失。而孝銘的角色則是出現荃哥的影像,安安永久的逃避了失去荃哥的痛,活在自己建構的婚姻中,而在婚姻裡她妥協的選擇了不看不聽和不說,完美的婚姻到手,而曾經的賈安安也永久封印。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最後結局,安安孝銘和朋友們來到海邊悼念逝世的荃哥,望著大海的安安,腦海裡沒有其他聲音,從婚姻好朋友的協助下,她聽不見孝銘的聲,看著假的荃哥,她會心一笑,成為最驚悚的婚姻警示。

——————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最終的「快樂結局」,並非賈安安的真實快樂,而是在她犧牲掉自己後所成全的美好婚姻,和完美的家庭。在所有人的幸福的情況下,留下空白的自己。科幻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結合科技和婚姻故事,將帶給觀眾嶄新的衝擊。下週由夏于喬 、 施名帥主演《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梅莉》講述為了家庭犧牲夢想的家庭主婦梅莉,在得到一台AI智慧滑鼠「Juno」後,改善婚姻大小病灶,卻造成更大的危險存在。MyVideo 將於每週六晚間10點、11點上架最新集數,絕對不要錯過今年下半年卡司最無敵的台劇。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線上看|三大看點 播出時間 劇情介紹 演員角色
▎婚姻系列最終篇《沙之書》 5大看點:當柴米油鹽遇上靈魂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