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聖筊》劇情解析:Bwei用意、李國毅角色設計

文 : 2022-12-05

《聖筊》劇情解析


繼《你孩》後,公視再次帶來結合科幻的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首篇《聖筊》,以高科技Bwei作為婚姻探測器,了解對方的真心話,由孫可芳劉冠廷李國毅黃迪揚主演,導演徐漢強執導,探討婚姻的意義,當所有答案都有「Bwei」來解答,人生都是「聖杯」後為何還會有爭吵、猜忌?而青梅竹馬「大仁」所代表的是隱藏在婚姻背後哪些問題?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聖筊》開場十分鐘就交代清楚故事脈絡,一對生活甜蜜的夫婦阿保與雅雅,兩人在台北租屋,即將邁入婚姻的第三年,直到妻子的青梅竹馬出現,打破了這份婚姻甜蜜期,婚姻問題也隨之浮現,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電影版>> MyVideo 線上看

 

《聖筊》劇情解析、Bwei的用意 感情關係成為是非題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聖筊》花了十分鐘就設立人設:貼心聰慧的編輯老婆與不懂觀察言外之意的健身教練老公。兩人的相遇如同偶像劇的開端,雅雅在工作採訪認識了老公阿保,兩人因為雅雅的工作疏失而拉近關係,阿保的不懂察言觀色和直腸子的熱心助人擄獲雅雅芳心。兩人交往結婚,雅雅偶爾因為阿保的不上心失落,卻也因為阿保的風趣笑開懷。直到某天阿保收到開玩笑的「離婚通知書」傳真,雅雅的青梅竹馬黎大仁回歸後出現危機感,發現他自己一點都不懂雅雅的心。

那些曾經不會阿保產生疑問的事情開始出現變化,「雅雅喜歡吃什麼?」「雅雅喜歡哪幅畫?」「雅雅喜歡哪件西裝?」當你最愛的人出現比你還要了解她的人,讓阿保產生緊張。在好友將「Bwei」交給阿保後,所有問題如同有了解答,但感情成為是非題後人生只剩下「聖杯」,巨大的爭吵才撕破了兩人維持多年的婚姻平靜。原本只是要為婚姻加分的「Bwei」卻成為阿保心中感情的最關鍵,而他卻忘記雅雅從來不是因為這些「正確解答」而愛他。

 

《聖筊》劇情解析、「大仁」李國毅角色無關青梅竹馬?隱喻為婚姻潛在問題

愛情故事裡最常出現的「天降」和「青梅竹馬」又要再次分成兩大派系,而這次李國毅所飾演的黎大仁,從名字上的巧思就可以得知,不管嘲諷與否,《聖筊》試圖將李國毅的角色打造為一個比男主角劉冠廷還要了解女主角孫可芳的存在。而所有黎大仁所做的事情,讓阿保所感受到「我比你還懂雅雅」,是千真萬確的示威,雖然觀眾並不清楚,他是否真的對雅雅有產生情愫,但這一切其實都不是重點。不管大仁再怎麼獻殷勤、表現完美,清楚雅雅的喜好,這一切都不是重點,重點則是回到在這樣的婚姻關係裡,兩人是否相處自在,重點不在他人而在自己本身。

阿保與雅雅的相戀,從劇情開頭的十分鐘,可以看到丈母娘的不放心,對女婿的不滿意,對於兩人不買房、不生小孩和沒辦婚禮等等。來自女方家庭對兩人婚姻的不看好,成為阿保心中的結,而大仁的出現則是成為一切的加速器,面對這段關係,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認為「配不上」所產生對自己的懷疑轉嫁到對女方身上的懷疑,因此想要彌補在他心中所產生的懷疑。重點從來都不在於黎大仁而是在面對阿保對兩人婚姻的心結,在外人們持續拋來的疑問中,他無法忽視無法明白自己的心意,不自信成為兩人婚姻的引爆炸彈。

 

《聖筊》劇情解析、女主角擲得是筊 答案卻是內心

在阿保與雅雅兩人大吵過後,雅雅來到他們初相遇的那個山坡,回憶起兩人的相處片段,也想起當年來到她與大仁的秘密基地,當時她來到土地公廟前,想要求問土地公是否贊成這段婚姻。也成為《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聖筊》的核心:

「我有多想要一個聖筊」


回到當年,在那個曾經的秘密基地,不管其他人回答了多少正確答案。不管這次神祗是否允許,我的內心早就已經有了答案,那就是我的「聖筊」(聖杯)。

——————

科幻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結合科技和婚姻故事,將帶給觀眾嶄新的衝擊,繼《你孩》後,公視又會帶來怎樣有趣的作品呢?下週由藍葦華、李杏主演的婚內失戀《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將帶來怎樣衝擊的婚姻故事?MyVideo 將於每週六晚間10點、11點上架最新集數,絕對不要錯過今年下半年卡司最無敵的台劇。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線上看|三大看點 播出時間 劇情介紹 演員角色
▎⠀何謂婚姻?《聖筊》劉冠廷 孫可芳各自表述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