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職人劇崛起 從《荼蘼》到《女外科》:女性成長系列的多重樣貌

文 : 2022-10-12

近年來社會對於女性議題的關注度提升,因此在影劇中我們也可以看見不少有關女性成長的作品,如今年上半年有《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翻轉以往影劇中對於「外科醫生多為男性」的印象;下半年則有《台北女子圖鑑》中由桂綸鎂飾演的林怡姍在「台北租屋社團」發文,塑造劇中人物北漂族的真實感,開播後也掀起一波小資女孩故事的討論。

▎植劇場全系列 >>MyVideo 線上看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女性的職場困境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有別於觀眾對於醫療劇的印象,它不像《白色巨塔》一樣討論醫院內的政治鬥爭,也沒有同《機智的醫生生活》一般講述溫馨的醫師生活,而是以詼諧、滑稽的手法,讓我們跟著主角小劉醫師的視角,一步步點出台灣醫療系統所面對的困境。因為幽默的故事線,加上快節奏的劇情開展,讓《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在今年的台劇中殺出一條血路。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MyVideo 線上看

在故事中,小劉醫生原先在大醫院擔任外科總醫師,那時她正在懷孕,不料醫院為了讓其他地區醫院升級,抽調許多人手過去,讓正在孕期的小劉醫生不得不承擔更重的工作,小劉醫生也因不停地輪班,最終不幸失去她的孩子。在面對強大的壓力下,小劉醫生患上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無法進入手術室開刀,因此來到了偏鄉的陽光醫院,尋找心靈上的解脫。

陽光醫院的護理長凱莉是個工作技能滿點的最強隊友,不僅能在參與討論時,迅速地揪出錯誤,在面對眾多患者、混亂的場面時,更是氣定神閒,有條不紊的讓一切恢復軌道。但儘管凱莉的專業能力母庸置疑,在她成為新手媽媽後,卻因哺餵小孩等問題,讓她不得不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做選擇。最後,護理長凱莉放棄了她熱愛的事業,被迫離開職場照顧家庭。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MyVideo 線上看

 

▍《荼蘼》: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

如薇正站在人生的分岔路,不久前她得到了去上海工作的機會,同時也說服男友和他一同前往,不料男友爸爸突發車禍,需要有人照料,因此她必須在兩者之間做選擇:A 方案是到上海工作,追求事業上的突破;B 方案則是為了男友留在台灣,照顧家人。

▎荼蘼 >>MyVideo 線上看

荼蘼》向我們展現了兩個不同方案的過程,也讓觀眾隨著如薇的選擇,一同體驗真實而不完美的人生。A 方案的如薇如願前往上海工作,在這裡她的視野更為開闊,也不斷的精進自己,本以為人生一切都圓滿的她,卻得到男友單方面分手的宣告,完美的計畫出現了裂痕;B方案的如薇選擇留在台灣,辭去工作專心照顧男友爸爸,支持男友的事業,但迫於生活的壓力,原本同心的兩人也開始有歧異,彼此的犧牲未能得到對方的體諒,發展成了爭吵的導火線……

當人生不再只有是非對錯的答題,而是我們需要在「對」與「對」之間選擇時,縱使有再完整的計劃準備,也容易被突如其來的意外打敗。無論是《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或《荼蘼》,兩者都是在向觀眾呈現當代女性會經歷的問題,劇中人物各個形象鮮明,有對於專業能力喪失的怯弱、有難以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平衡的糾結,有勇於追夢卻害怕孤單的心,也有面對愛人無怨無悔付出的溫暖。這些女性角色脫離了傳統偶像劇女主「傻白甜」的特徵,不再只是方便觀眾帶入幻想的「看劇工具人」,於人物塑造上更為飽滿、貼近現實,如同我們生活中會遇到的那個「她」。

▎荼蘼 >>MyVideo 線上看

金獎編劇徐譽庭於女性成長議題深耕多年,從先前飽受好評的《我可能不會愛你》,刻劃邁入初老的程又青面對年齡焦慮,站在30歲的路口面臨工作升遷、感情不順等種種挑戰,至《荼蘼》脫離單一故事線視角,描繪不同選擇下女性的成長故事。《荼蘼》作為植劇場愛情成長系列的第二部劇集,在當時收穫不少好評,這也讓我們相信,即使主角沒有談一場「從此幸福快樂」童話般的戀愛,也能因故事細膩而真誠的寓意為大眾喜愛。

▎植劇場全系列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經典懸疑台劇5部推薦:植劇場《天黑請閉眼》茁劇場《推理書屋》
▎新台劇時代《花甲男孩》到《俗女2》:從土地看見家鄉愛 從故事看見台灣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