茁劇場《誰說媽媽像月亮》歷史傷疤如何影響社會生活 三位母親視角看國共內戰

文 : 2022-10-12

茁劇場系列第三部作品《誰說媽媽像月亮》講述時代背景下而造成的創傷是如何影響至今,以三位母親的故事,講述國共內戰不僅影響和國民政府來台的榮民,也間接影響在家裡承接這些情緒的女性,在時代下不得不做出妥協的三位母親,讓我們來看看這三位女性的故事。

▎誰說媽媽像月亮線上看>>MyVideo 熱播中

 

《誰說媽媽像月亮》紀曉君飾演不被外省公公所承認的媳婦美恩

紀曉君飾演原住民媽媽美恩,當年丈夫相愛卻因為原住民的身分,遭公公否決不願意承認美恩。美恩與丈夫兩人私奔生下兒子安紀魯。因為沒有結婚,孩子只能請鄰居收養並改名為「楊德生」。美恩的丈夫卻不幸生病,在臨終前希望兒子能改回原名,讓隻身來台的爸爸安福寶有後代,不忍心的美恩也因此將兒子改回父姓,含辛茹苦地將兒子拉拔成人。

高律師在收到安福寶在山東家人的委託,希望能將他的骨灰送回,因此開始這段尋人的繁雜工作,也順利找到美恩。而美恩對於公公曾經的惡言惡語無法諒解,也因為公公的不承認,間接讓美恩在後來的人生只能獨自撫養兒子,如今又希望兒子能幫助公公在山東的家人將骨灰送回,美恩的憤怒與委屈讓她堅決反對安紀魯幫忙送骨灰,也影響後來的劇情發展。

 

《誰說媽媽像月亮》呂雪鳳飾演兒子在福建特殊任務而延誤就醫的洪媽媽

誰說媽媽像月亮》不僅描寫隨著國共內戰來台的榮民,也描寫在民國80年代服兵役的阿兵哥,卻因作戰任務而遭受一生無法完全康復的病狀。呂雪鳳飾演育有一兒一女的洪媽媽,因某天與兒子發生口角意外受傷,遭附近居民報警,兒子也因此被送上法庭。

對於兒子的暴行,洪媽媽卻避而不提,兩人都表示是因為發生口角才會有衝突,甚至因為不想要兒子被判刑屢屢對前來幫助的高律師避而不見。在法警鄰居的幫助下,洪媽媽才將這些故事告訴律師。兒子在服兵役時因為延誤就醫而造成一身的不便,又因為藥物過敏無法服用盤尼西林,種種的一切讓洪敏龍藉酒消愁、無所事事,在媽媽眼中原是健康的好孩子,卻因為在當兵時期的特殊任務而受傷一決不振,也連帶讓妹妹遭受生活影響。高律師將這一切看在眼中,並且出手幫助,也不禁反問「戰爭是真的結束了嗎?」成為《誰說媽媽像月亮》的一大看點。

 

《誰說媽媽像月亮》姚坤君飾演因白送恐怖匪諜案而成為婚姻裡的第三者

誰說媽媽像月亮》以三位母親承接家庭、歷史背景下的人生故事,而姚坤君飾演的謝淑媛,有一個看似完美的家庭,有金錢財力的丈夫晉達,一對乖巧的兒女。藏在這些美好畫面下的,是來自輿論壓力、來自心理的過不去。兩人的婚姻無名有實,淑媛與丈夫兩人是婚外情後的戀愛,丈夫的正宮老婆則是住在樓上照顧阿嬤,兩個家庭形成詭異卻平靜的存在,淑媛兒子也戲稱自己的媽媽是「小老婆」,樓上的玉華阿姨則是「大老婆」。這樣複雜的家庭,一切都源自於晉達與淑媛的相識,兩人都是遭受到白色恐怖時期匪諜案的家屬,兩人從小就失去父親,也成為兩人相愛的原因之一。

淑媛的家庭因為爸爸的缺席有了不同發展,弟弟成為法官卻對姐夫的阿公是台獨分子而漸行漸遠。晉達則是無法諒解小舅子的所作所為,夾雜在其中的淑媛也因此壓力驟升,對於家庭的掌控更加緊張,希望自己的女兒、兒子能對自己據實以告,也因此在女兒的房間裝監聽器、盜取女兒電腦密碼,僅希望女兒能在自身的掌控之中。

▎誰說媽媽像月亮花絮>> 王小棣導演談論劇中三位母親

誰說媽媽像月亮》在第三四集,將每個媽媽的故事都攤開,因過去歷史所受的傷害,如同果報加壓在三位女性身上,不知道該如何解套的她們,也將這些故事以傷疤的方式傳給下一代,要如何承接這些歷史痕跡而再次重新出發呢?讓我們跟著《誰說媽媽像月亮》一起療傷、探討親子關係究竟帶給人的影響有多大?《誰說媽媽像月亮》將於本週六晚間9點播出最後兩集,千萬不要錯過!

▎《誰說媽媽像月亮》>>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茁劇場《誰說媽媽像月亮》 紀曉君首演媽媽表現亮眼 洪佩瑜獻唱主題曲
▎茁劇場《誰說媽媽像月亮》「PTT表特女神」葛盈瑄挑大樑 改編自真人自傳《山東少年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