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慷仁為戲爆瘦 温貞菱苦練族語,場景、服裝超高還原度的公視旗艦劇《斯卡羅》5大看點!台劇的新里程碑

文 : 2021-08-09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改編自陳耀昌的小說《傀儡花》,其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1867 年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琅𤩝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史稱「羅妹號事件」。

這個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並讓藉此臺灣躍上國際舞台;最後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Le Gendre)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Tokitok)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後,始告落幕。而這段讓臺灣躍上國際舞台,開始浮現在世界地圖的一段故事,即將透過《斯卡羅》重新被看見。


▎⠀公視史詩旗艦戲《斯卡羅》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lqjve

到底這部講述 150 多年前台灣歷史的戲劇有什麼值得一看的地方?以下就來分享《斯卡羅》五大必看原因!

 

1. 從《傀儡花》到《斯卡羅》  更名尊重原住民族、消弭歧視用語


「斯卡羅」被認為是一個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統治貴族,日本人類學家描述其為「排灣化的卑南族」,以從卑南族知本社遷移至此的四大社為核心,包含排灣族、阿美族、馬卡道平埔,以及移墾的閩、客,都在他們的統轄之下。

原著小說名為《傀儡花》,作者陳耀昌表示,會選擇使用「傀儡花」當劇名,是希望透過這個名字,使大眾正視歷史的傷害;原著中虛構角色「蝶妹」,同時也是早期客家人歧視原住民的用詞。籌備期間,劇組聽取各界意見後,決議將劇名更改為《斯卡羅》,希望能以更為宏觀的視角,呈現多元組族群的面貌。

 

2. 公視歷史劇系列的起點,睽違六年導演曹瑞原繼《一把青》再端新作


公共電視長期觀察日本大河劇發展,對其講述歷史題材的手法相當有興趣,希望能藉由製作大河劇,讓台灣觀眾更了解臺灣的歷史故事。2017 年 9 月,公共電視宣布改編《傀儡花》,將作品以大河劇形式製作為十集的電視連續劇,同時得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補助,製作預算總金額高達 1.55 億,這是公視節目製作招標採購案史上的罕見的高額。

曾執導《孽子》、《一把青》等知名電視劇的導演曹瑞原在讀完《傀儡花》後,深受故事劇情與其中的角色感動,決定接下《傀儡花》(後更名為《斯卡羅》)的拍攝重任,希望能拍出《臺灣通史》中描述的「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將臺灣推向世界。製作團隊耗時三年籌備,作品規模龐大,自造型、語言、服裝都十分考究,甚至不惜增加經費至屏東實地取景,只為了能夠忠實的呈現歷史。

 

3. 吳慷仁為戲暴瘦 11 公斤、温貞菱苦練四種語言


此次金鐘影帝吳慷仁在《斯卡羅》中飾演水仔,是閩南人和平埔族原住民的後代,為了部落生存,他在各個族群之間擔任調解人的角色。「與其去模仿,不如去理解。」吳慷仁在採訪中表示,因為長相像是有文化感的現代人,為了要貼近水仔這個角色,只好讓自己看起來又黑又瘦。拍戲期間,只要有空檔,他就會去曬太陽;到了片場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拿泥土把自己抹髒,和水仔融為一體。此外,他也為戲暴瘦 11 公斤,只為了能在視覺上更像水仔這個角色。

温貞菱在《斯卡羅》中飾演蝶妹一角,是客家人與原住民的後代,在羅妹號事件後,她協助來台的美國領事李仙得進行調查。在劇中,她將挑戰四種語言,分別是排灣族語、客語、英語以及閩南語。她在採訪中曾說:「其實已經花蠻多的時間在把族語唸到熟,可是到現場情緒轉換的時候,還是會不小心有點跑掉。」為了揣摩角色,温貞菱熟讀原著小說,也和老師學唱排灣族語歌曲,但她也坦言,這是她目前演過的戲劇中最具挑戰性的一次。

 

4. 逼真還原斯卡羅場景 重現府城聚落及村莊


導演曾瑞原在採訪中曾表示:「如果掌握不住那個時代氛圍,做出來所有的東西都是假的,都沒有靈魂。」此次《斯卡羅》團隊為了還原當年的場景,先後查了許多文史資料、田野調查,最後從無到有,自府城、社寮到柴城,美術團隊前前後後竟蓋了超過 100 間房子!

主演群們則是連連稱奇,温貞菱認為劇中的每一個細節都很考究,在現場看會感到非常震撼,吳慷仁提到實景對於演員的幫助非常大,飾演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 (Camake Valaule )則表示:「我要踏進去的時候,反而覺得工作人員有些格格不入。」在在說明了實景有多麼逼真!大至部落,小至招牌,許多細節都必須手工製作,才能雕琢出最接近真實的狀態。肩負重任的美術指導許英光則說:「時間永遠都不夠用,永遠都不夠用!」

 

5. 畫面質感等同電影等級 與《一把青》特效團隊再次合作


從釋出的預告中可以發現,《斯卡羅》這次的畫面唯美,從色彩、光線到構圖,都堪比電影製作規格,觀眾都可以感受到製作有多麼精緻!其中,蝴蝶停在蝶妹手上的畫面也讓網友分不清真假,公視也透露,此次找來《一把青》的特效團隊「罡風創意映像有限公司」,劇中的動物都會由特效技術製作,讓人十分期待!

導演曹瑞原受訪時表示:「154 年前羅妹號事件的發生,影響了台灣的命運,希望透過戲劇的改編呈現,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屬於台灣的關鍵歷史,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一起來感受這片美麗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自 8 月 15 日起,每週日 18 點於 myVideo 上架新集數。


▎⠀公視史詩旗艦戲《斯卡羅》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lqjve

|延伸閱讀|

▎⠀公視史詩級旗艦劇《斯卡羅》超完整角色、劇情介紹,帶你重回150年前「羅妹號事件」
▎⠀天團魚丁糸 X 名導程偉豪聯手打造《池塘怪談》迷你劇集結合音樂專輯 還有超多彩蛋等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