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閉眼,祖靈為何不至?《斯卡羅》開播篇道盡了時代的無奈|第1、2集短評

文 : 2021-08-18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上週末播出第1、2集,開頭篇畫面便宛如電影質感,雄壯的故事背景更讓人為之震撼。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第1、2集的精彩片段吧!


▎⠀公視史詩旗艦劇《斯卡羅》>> myVideo 線上看
▎⠀《斯卡羅》第 1 集 >> myVideo 線上看

 


▎⠀死在府城比活在瑯𤩝更好命!(第 1 集)


「我們社寮土生仔,番薯吃一輩子,死後往土裡一種,又跟番薯對看。乾脆……下輩子投胎做番薯。」由吳慷仁飾演的社寮土生仔「水仔」,發出這樣的感嘆。

在瑯𤩝地區,大約可以分為三種主要勢力,分別是原住民、閩南人和客家人。而水仔卻是「社寮土生仔」,夾在三方勢力中的代表人物 —— 在三者之中求生存,不爭不搶,只求平安溫飽。水仔帶著一群和他一樣的土生仔一起在社寮港口做生意,做為三者之間的平衡點,自然是不能偏向任何一方,說話處事都得格外的小心。

因此,在後續的劇情中我們也看到,水仔將原住民殺害的船員屍體立起來,以示他沒有幫助原住民最痛恨的洋人;在閩客械鬥時他也高聲大喊「活的福佬人,不救;死的客家人,不收!」以確保中立地位,同時在調解水源紛爭時,在三方之間周旋。

 


▎⠀三文番有在賣嗎?(第 1 集)


由温貞菱飾演的蝶妹在劇中被府城的居民成為「三文番」,但是三文番又是什麼意思?

根據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介紹,蝶妹在劇中被稱為三文番可能有幾種原因:一是蝶妹因為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原住民,加上在洋行工作,精通三種語言(劇情後面有顯示蝶妹其實也會臺語);二是蝶妹每個月的工錢是「三文」,有著戲謔的意味;三是因為僕人的英文 servant 聽起來很像「三文」,而有這樣的稱呼。

 


▎⠀離開瑯𤩝,我們什麼都不是 —— 在府城,別講番話(第 2 集)


第二集中蝶妹將自己的弟弟接回府城工作,弟弟阿杰問了「姐姐為什麼不回家?」,蝶妹卻告誡他,不要承認自己是生番。阿杰倒是有點不開心的說,府城有什麼好?瑯𤩝也沒那麼多乞丐!

蝶妹卻語重心長地說道:「府城不會有人燒你家。」這短短的對話卻道盡了無奈,身為客家和原住民混血、同時在洋行工作的蝶妹,除了無法擁有身分認同,同時也無「家」可歸 —— 所謂的「家」早在一次次閩客爭鬥中消失了。弟弟阿杰與父親住在閩客地盤中間的統領埔,而在這次的鬥爭中,雙方為了各退一步,決議將統領埔作為荒地,一舉燒了阿杰與父親的家。然而,這樣的情景卻也不是第一次發生。


▎⠀《斯卡羅》第 2 集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吳慷仁為戲爆瘦 温貞菱苦練族語,場景、服裝超高還原度的公視旗艦劇《斯卡羅》5大看點!

 

 

▎⠀瑯𤩝,可不在咱大清的管轄範圍之內(第 2 集)


美國駐廈門暨福爾摩沙領事李仙得在收到羅妹號事件的通知後,變動身來臺尋找罹難船員,沒想到剛入府城與清廷協商,清廷變拿出旅費「檳榔扇」想打發李仙得。英商必麒麟因為在臺經商已有時日,便做為通譯,同時也說了一些有趣的潛規則,例如:「中國官場規矩,第二杯茶,趕人!」

李仙得看清廷的態度如此,一氣下便說這些旅費到也夠自己回北京向上級報告了!身為臺灣鎮總兵的劉明燈忙出來解圍,說會請鳳山縣巡檢查找;這時臺灣道道臺吳大廷卻說:「路途遙遠,曠日廢時,也好!」

先前有解釋過清廷的「班兵制度」,如果了解當時清廷的制度,就不難理解為何清廷的態度消極、不想惹事生非了。從後來吳大廷對劉明燈說的「爾等兩年後調職,勿生事端」,也能夠印證當時大多官員在臺治理的態度。

延伸閱讀為什麼清廷不管、談判還要美國領事李仙得出馬?《斯卡羅》的歷史背景「羅妹號事件」 介紹

 

 

▎⠀一艘羅妹號,把受傷的人全聚在一起了(第 2 集)


當時蝶妹所工作的必麒麟洋行面臨倒閉,因此蝶妹求助海關醫館醫生萬巴德,詢問他醫館是否能落戶口。可惜的是,醫館當時是不能落戶口的,這意味著若是洋行倒閉,蝶妹可能會無法待在府城,也無家可回。這也是或許為什麼蝶妹後來會協助李仙得的原因,不過目前劇情尚未揭曉。

「一艘羅妹號,把受傷的人全聚在一起了。」醫生萬巴德的一句話卻正是為羅妹號事件下了很貼切的註解,從領土逐漸被侵犯的原住民族、多年來鬥爭不斷的閩客族群、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土生載、敷衍了事的清廷、必麒麟面臨倒閉的洋行,到身為法裔美國人,受過許多傷的李仙得,最後聚焦到對自己充滿疑問的蝶妹身上,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雖看似無太大關聯,卻隱隱牽扯到一塊。

 


▎⠀樹和藤蔓,互相需要(第 1 集)


「土地從來不拒絕任何種子,沒有漢人,我們拿不到鹽、鐵、槍。」 斯卡羅族群——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做為各大部落的統領,在對峙時,屢屢道出哲理之言,他相信互生共榮的理念,卻被二股頭恥笑過於懦弱,不似勇士。但是,也正是因為有卓杞篤,在往後與李仙得的談判中,才能順利地簽下「南岬之盟」,同時也保障了往後罹難船員的生命安全。

在《斯卡羅》的開頭,有一段旁白:「那太陽,得以迷醉;太陽閉眼,祖靈為何不至?」或許正是暗示羅妹號事件的悲哀,隱藏在山林歌聲中的呢喃,由此展開。

 

▎⠀公視史詩旗艦劇《斯卡羅》>> myVideo 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