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我不知道我要什麼,但我非常確定自己不要什麼。」

文 : 2020-08-05

電影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的紀錄片《Kubrick by Kubrick》原本預定在2020年的翠貝卡影展上放映,卻因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取消,使許多庫柏力克迷失望不已,只能透過官方發出的預告過過乾癮(下方影片連結)!因此,myVideo為您整理了20世紀最具影響力導演之一的「庫柏力克專區」,沒看過的不能自稱愛電影!

《Kubrick by Kubrick》Trailer


|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導演小檔案

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1928年7月26日-1999年3月7日)生於美國紐約,從未接受正規電影訓練的庫柏力克,完全靠自學踏上導演之路,在40多年的從影生涯留下13部劇情片,作品橫跨驚悚、科幻、戰爭、黑色幽默等諸多類型,對人性和社會體制提出質疑、挑戰禁忌,幾乎每部作品上映後都引發諸多爭議,卻也造就了多部影響深遠的影史經典。

 

「我不知道我要什麼,但我非常確定自己不要什麼。」——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必看作品:

1957年《光榮之路》(Paths of Glory)

★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電影

改編自韓佛瑞科布的同名小說,故事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幾名法國士兵因拒絕繼續執行自殺式襲擊而受到指控、登上軍事法庭,而寇克道格拉斯飾演的達克斯上校則試圖在人性扭曲的法庭上為他們辯護。電影透過人在體制中的扭曲呈現出深刻的反戰意味。

 

1962年《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

★提名金球獎最佳導演
★提名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改編自納博科夫同名小說,講述一位英國教授杭柏特到美國大學任教,中途住在寡婦夏綠蒂家裏,沒想到卻深深迷戀上夏綠蒂15歲的女兒羅莉塔。杭柏特為了留在羅莉塔身邊,答應了夏綠蒂的求婚,並趁著羅莉塔參加夏令營之際悄悄舉行婚禮,不久後,夏綠蒂發現了杭柏特日記裡寫滿了對女兒的愛慕……

 

1964年《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

★獲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英國影片、最佳電影
★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英國劇本

改編自彼德喬治的小說《紅色警報》(Red Alert),故事講述一位瘋狂的美國將軍因相信蘇俄正陰謀腐化美國人民,而決定對蘇聯發射原子彈,此舉將會導致蘇聯反攻,引發毀滅全世界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影片成功諷刺了六十年代美蘇冷戰時期國際政局的荒謬、不安,是一部經典的黑色幽默喜劇。

 

1968年《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獲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
★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最佳原創劇本獎
★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

改編自亞瑟克拉克經典科幻同名著作,講述科學家為了解開神秘的黑色石板突然屹立於月球表面的疑問,隨著石板送出的訊息,啟動動力太空船出發飛往距離地球八億公里遠的木星。然而途中人工智慧電腦HAL發生錯亂,破壞了冬眠裝置……

 

1971年《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

★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提名金球獎最佳導演、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
★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劇本

改編自安東尼伯吉斯的小說,講述英國社會一名惡霸青年亞歷,帶領幾名混混四處作惡,在一次行搶中亞歷被同黨拋下,因而被當局逮捕,作惡多端的他被社會制裁,經過一連串洗腦與改造、亞歷被剝奪了自由意志,然而故事還未結束……

 

1975年《亂世兒女》(Barry Lyndon)

★獲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
★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提名金球獎最佳導演、最佳戲劇類影片
★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

改編自英國作家威廉薩克萊的小說〈The Luck of Barry Lyndon〉,故事講述十八世紀中葉,出身低微的愛爾蘭青年巴利,在初戀挫敗後遠走他鄉,時逢英法戰爭,巴利投身軍旅,從英格蘭、普魯士到法國,亂世既為他帶來顛沛流離的厄運,也打通扭轉命運的道路,抓住趨炎附勢的契機,巴利如願擠身上流社會的堡壘。然而,正當他的權勢富貴達到巔峰之際,一個錯誤的決定,種下了命運急轉直下的惡果。

 

1980年《鬼店》(Shining)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把本片列為史上最恐怖的11部恐怖電影之一

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講述作家傑克與妻兒受雇在淡季時管理空無一人的旅館,這個位於偏遠地帶專供有錢人渡假的豪華旅館,曾經發生過駭人聽聞的謀殺案。隨著氣候進入嚴冬,空洞的大旅館只剩傑克一家,而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傑克開始看到恐怖驚人的幻象、精神狀況也越來越詭異……

 

1987年《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

★提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改編自越戰作家古斯塔哈斯福的短篇小說〈The Short Timers〉,電影將故事分成前後兩段:第一段描述在軍營中慘無人道的訓練方式,指出美國是如何訓練出「殺人機器」的過程;第二段描述上戰場時的慘烈狀況,藉由新聞士兵的客觀視角,來觀看戰場的殘酷,並以軍隊的機械化訓練來檢視戰爭對人性的剝削。

 

1999年《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

★史丹利庫柏力克最後一部電影

醫生哈維與在藝廊工作的的太太愛麗絲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富裕夫妻。一天夜晚,在一次晚宴結束後,哈維故意和愛麗絲討論他與不同女病人之間打情罵俏的狀況,想藉此調侃老婆愛麗絲,沒想到愛麗絲竟然向他坦白,說自己也曾經幻想和另一個男人做愛,這使得哈維非常痛苦。自此之後,老婆愛麗絲和別人親熱的畫面便常在哈維的腦海中盤桓不去,而他也開始流連於可以滿足他幻想慾望的情慾場所,無法自拔……

 

更多經典作品,請至「myVideo大師影展」專區

 

圖片來源:網路、myVideo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