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特輯|那些你曾經忘記搶票而錯過的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

文 : 2020-06-20

今年許多國內外影展都因新冠肺炎COVID-19的影響而取消,就連影展龍頭坎城影展也不例外。好在疫情趨緩,每年六月到七月的台北電影節就要如火如荼地展開啦!每年總有許多熱門佳片搶都搶不到,今年的早鳥還來得及,就別再錯過啦!你說之前錯過的怎麼辦?那就來myVideo看吧!

小提醒:點擊圖片右下角的“去看看”就可以直接連結到myVideo電影頁面囉!

 

《老大人》

★ 第21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劇情長片

老伴離世的八旬老翁金茂(小戽斗 飾),獨自一人住在平溪郊區的老厝裡。儘管身體大不如前,台北仍是一個他永遠都融入不了的地方。某日金茂又因胃痛住院,女兒玉珍(黃嘉千 飾)再度為了養老院的話題和兒子益正(喜翔 飾)爭吵不休。然而,一場意外讓金茂輾轉住進了安養院,即使孫子凱凱捎來結婚喜訊,也無法消弭金茂的低落情緒。這天,女兒玉珍推著輪椅帶金茂上街,想讓他為孫子的婚禮訂做新西裝。殊不知,對金茂而言,西裝早已有著完全不同的涵義…。

 

《大佛普拉斯》

★ 第19屆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

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莊益增 飾),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夜幫董仔啟文(戴立忍 飾)開大門,他撿破爛的換帖兄弟肚財(陳竹昇 飾)平時沒事就會來這裡看電視唬爛。那天凌晨雨很大,肚財帶著快要過期的咖喱飯來找菜埔,偏偏電視又壞掉,肚財聽人家說有錢人的世界都是彩色的,於是慫恿菜埔拿出董仔的行車紀錄器看看有沒有養眼的東西。兩人卻從一個單純享受情色廣播劇的小確幸夜晚,莫名捲入到一個政商勾結、情慾橫流、驚天動地的超完美謀殺計畫。一尊大佛、一間工廠、八個不同背景的小人物,一同刻劃出最荒謬的甘味人生…。

 

《只要我長大》

★ 第18屆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新演員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剪輯獎、最佳劇情長片獎、觀眾票選獎

一個遺世獨立的原住民部落,靜靜地躺在美麗山谷間,三個在部落山林間長大的小男孩—瓦旦(陳宇 飾)、晨皓(林晨皓 飾)與林山(吳瀚業 飾),他們樂觀活潑、調皮貪玩,卻又因為家庭而各懷心事,他們一直用最「看得開」的方式在長大著,一起打獵或賣蔬果賺點零用錢,成為他們的重要樂趣。行動不便的拉娃老師(小薰 飾)為部落的孩子們開設了課輔班,讓他們在下課之後,除了家以外,還有一個溫暖的地方。拉娃對這群孩子們而言,是一道愛的光芒,她擁有美妙歌喉,卻不再開口唱歌,直到瓦旦發現了拉娃以前錄製的歌曲錄音帶,覺得聲音非常好聽,讓三個小毛頭鼓起勇氣、帶著錄音帶上台北,這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醉.生夢死》

★ 第17屆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最佳劇情長片獎、媒體推薦獎

描述三個男人的愛情故事,以「老鼠」、「蛆」和「螞蟻」的意象,隱喻在社會邊緣幾被踐踏卻依然有著強大生存意志的生命。上禾(黃尚禾 飾)與老鼠(李鴻其 飾)是兩兄弟,一直照料著酗酒的母親。就在上禾離家赴美國不久,老鼠與好友仁碩(鄭人碩 飾)在高雄闖了大禍,與黑道老大結下樑子,母親卻在此時因酗酒意外而猝死,多日後才被發現,讓老鼠愧疚又自責。一度為情自殺的上禾,回台灣奔喪時,竟和仁碩產生了曖昧關係。此時高雄老大決定北上復仇,綁架了老鼠的女友(張寗 飾),逼老鼠出面解決,無路可走的老鼠,決定要使出重手……。

 

《迴光奏鳴曲》

★ 第16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獎、最佳女主角獎

玲子(陳湘琪 飾),一個失業的平凡中年女人。孩子長大離家、丈夫長年在外地,而更年期在此刻悄然降臨。她長時間在醫院照料著她的婆婆,隔壁床重傷昏迷的男子(東明相 飾)無意識的持續發出痛苦哀號的聲音,玲子好心的給了他一點水,卻失手把水打翻,玲子趕緊拿布在他身上擦拭。擦著擦著,突然,痛苦哀號的聲音在擦拭之中緩緩消失了。兩人的接觸在玲子原本平凡無趣的中年人生開啟了一扇後門,一扇通往私密深處的後門…。

 

《失魂》

★ 第15屆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獎

日本料理店廚師阿川(張孝全 飾),在工作中突然昏倒,緊急送醫卻查不出病因,同事將他送回山上老家靜養。見到父親(王羽 飾)和姐姐,阿川卻一臉完全不認識,渾身散發詭譎的氣息。某天父親回家竟發現女兒倒在血泊之中,兒子阿川卻坐在一旁面無表情,父親問:「你是誰?你不是我兒子。」阿川冷冷回答:「我看這身體空著,就住進來了。」平靜生活一夕變調,兒子的異常失魂讓殺人疑雲雪上加霜,父親費盡千心為家族洗刷嫌疑、收拾殘局。但藏得了屍體,卻蓋不住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的謎團和重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