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特輯|在看閉幕片《日子》之前,讓我們一起回顧蔡導早期不可錯過的經典吧!

文 : 2020-07-03

本屆台北電影節閉幕片邀來國際名導蔡明亮的新作《日子》,只有一場、早鳥票啟售瞬間就完售。沒搶到的影迷別難過,看不到《日子》,我們還有蔡導早期的經典作品可以回味!

V編為你整理出蔡導九零年代晚期的三部作品,就在這個時期,蔡導遇上了小康,也奠定了自己的作品風格與國際地位。點擊圖片右下角的〝去看看〞就能直接連結到myVideo站內的電影頁面囉!

 

2020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日子》(Days

★ 獲柏林影展泰迪熊評審團獎

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尚未公布

蔡導透過四十六顆鏡頭,拍攝小康與亞儂的日常生活起居,洗菜、洗澡、生火、煮飯,這是一部沒有對白的電影,127分鐘的影像紀錄下日子分秒流動的餘光。

「這電影在拍兩個軀體的各種生活的狀態,生病啦、孤獨啦、寂寞啦、困惑啦、受困啦等等,然後再怎麼樣還是要過生活、過日子,大概是這樣的一個電影,其實很美!」—導演 蔡明亮

 

 

蔡明亮九零年代經典重現—

1992《青少年哪吒》(Rebels of the Neon God

★    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

小康(李康生 飾)決定不考聯考了,拿了一筆補習班退回來的學費,跑到西門町去晃蕩,他遇到阿澤(陳昭榮 飾)。阿澤這個典型的不良少年,整天不是打電動,就是騎著一輛重型機車在街上呼嘯,一把大鎖永遠掛在車頭架上,看誰不爽,抓起來就砸,小康記得很清楚,這個傢伙就曾經砸過他老爸的計程車。小康跟蹤阿澤,當阿澤跟冰宮上班的阿桂到旅社開房間的時候,小康在滂沱大雨中把阿澤心愛的機車給砸得稀巴爛。阿澤發現自己走霉運了,車子被砸爛不說,最好的朋友阿彬,在他們去兜售贓貨時被惡人打得只剩半條命,最糟糕的是,他發現自己愛上他老哥的馬子阿桂。小康的運氣也好不到哪裡去,爸爸知道他退費的事,把他趕出了家門。不知未來何去何從的兩人,如遊魂相遇。

《青少年哪吒》是蔡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也是蔡導為小康寫的第一個劇本,此後,小康的臉成為蔡導影像中不散的存在。

 

 

1994《愛情萬歲》(Vive l’Amour

★    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    獲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

三個原本毫無關係的陌生人,美美(楊貴媚 飾)賣二手屋、小康(李康生 飾)推銷靈骨塔、阿榮(陳昭榮 飾)擺地攤,他們互不認識,可是都有一把公寓的鑰匙。他們在待售的公寓裡玩「捉迷藏」。漫漫長夜,開門關門、開燈關燈、上床下床,鼻息慢慢接近又悄悄走遠,而天漸漸亮……。

《愛情萬歲》是蔡導的第二部電影,奠定了他獨特的電影語彙,並替蔡導拿下他的第一座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該片以特寫的長鏡頭捕捉細節,呈現出家庭意義的變質、精神生活的空虛、心靈的寂寞、同性情感慾望的壓抑。時間光影流逝之下,現代人各自孤獨的生活就此展開……。

 

 

1997《河流》(The River

★    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小康(李康生 飾)在百貨公司門口巧遇兩年不見的朋友,進而參與朋友製作電影的臨演--飾演一具浮沉在河流出水口的男性屍體。後來,小康的脖子得了怪病,到處求醫,始終無法治癒。小康的家庭並沒有溫暖:母親陸筱琳在金獅樓餐廳當電梯小姐、有婚外情人,父親則與母親分房睡,並且有機會就到同志三溫暖找年輕男子。三人就像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唯一串起三人聯繫的,是母親每天從餐廳帶回家的飯盒……。

《河流》是蔡導的第三部電影,以身體上的痛楚呈現內心的孤獨與不安。「蔡明亮顛覆了人倫體系的不可侵犯,也為所有黑暗的情慾找到可以走到陽光下的寬容。」—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

 

還不夠嗎?那來看看富邦基金會為蔡導與聞天祥老師的對談所作的紀錄影片吧!

 

myVideo精選紀錄片—

《蔡明亮─個性,電影不敗的靈魂》

電影是夢工廠,還是執行信念的現場?商業片開始復甦的今日,在蔡明亮導演的心裡,電影是傳達訊息的過程。本場講座由聞天祥老師主持,帶你一起聆聽蔡導的創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