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鯛」?!佛系《火神的眼淚》拍出眾生相「情有可原」之處,停止謾罵就是第一步

文 : 2021-06-03

火神的眼淚》邁入大結局,短短十集,卻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台灣鯛」讓人為之氣結!其實整齣劇中並無所謂「真正的惡人」角色,有的只是滿滿各類貪求自身一時方便、或者自溺於個人情境所造成的民事衝突場面。

《火神的眼淚》是另一面向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或許就是一步之遙,善良的我們,也會被誤認為是兇惡的他們。


▎⠀myVideo《火神的眼淚》全劇線上看
>> https://pse.is/3ftdbp

 

▶「酒空」背後的心聲 
 

火神的眼淚》全劇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酒空」佔用救護資源的狀況,甚至讓人員吃緊的消防員因為處理「酒空」而錯過了搶救其他生命的珍貴黃金時間。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3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gwvcd

然而正當大家和劉冠廷所飾演的林義陽一樣,差點要受不了「酒空」的存在的時候,劇情一轉,揪出工廠巨怪使得多不勝數的家庭家破人亡的社會議題迸現,徒留借酒澆愁的「酒空」的悲情,這讓身為正義魔人的林義陽也無法再繼續仇視「酒空」了,因為凡事有果必有因,每個「酒空」背後大概都有這般無法對外人道也的被剝削故事存在,這是一人扛起家計的林義陽最懂的事。

 

▶「台灣媽媽」開溫室、搞情勒? 
 

除了孩子在公園跌倒就怪社區怪政府怪消防員急救不力的瘋狂媽媽之外,《火神的眼淚》女主角徐子伶的媽媽堪稱全劇情勒擔當,加上其重男輕女情節嚴重,想要養兒防老偏偏生的是女兒而讓她時時刻刻懷抱著不安全感度日,可謂典型過度想依賴子女的台灣媽媽代表。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2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fc62s

其實在台灣普遍社會觀念之中,確實可以讓人想見子伶的媽媽為了撫養女兒長大,身為單親媽媽的各種難捱,也無怪乎女兒的各種不順她意會讓她時不時爆炸。

然若往前回顧,這位當初單戀男人、並執意一人生下孩子也願意好好撫養小孩直到女兒優秀畢業並獲過外商職務的媽媽,30 年前或許就是那個捨不得孩子在公園跌倒、對孩子無微不至的媽媽,從現代觀點來看其實也是個「時代新女性」!

只是當初那樣義無反顧的女子,最終為何會變成一個憤世嫉俗的阿桑?或許我們該問的,是這個社會是不是對她太不友善、要求也太傳統、太嚴格了?乃至於她要反過來繼續這樣嚴格要求自己的女兒,因為怕女兒在社會上漏了氣、失了尊嚴。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7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evsbr

 

▶「米蟲公務員」的無能與憋屈
 

鄭志偉所飾演的資深消防員陳國勝,在同安分隊中雖是學長,卻常常被年輕一輩視為米蟲,怕事又嘴賤,典型「米蟲公務員」形象。然而故事進展到最後,才透過局長嘴巴說出「國勝年輕時就是林義陽」這項驚人的事實。

火神的眼淚》這樣的劇本設計有其用意,在於歲月的消磨,終究會讓年輕氣盛的消防員遇到身體的損傷、甚至同事的殞落,就算不是張志遠這種痛失至親的壓力創傷症候患者,最終依舊難以逃離心靈扭區的「職災」。但若整個體制能多為這些基層設想、資源不吝投注(包括心理諮商的提供),想方設法為這些工作吃重的重要技術人員所受傷害降到最低,那麼這份特殊職業才有永續的可能性。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9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hb7s8

火神的眼淚》雖然看似拍出並揪出了滿滿的台灣「鯛」讓大家看見、讓刁民無所遁形,但其實《火神的眼淚》也是一齣佛系台劇,溫柔地反證出這些眾生的「情有可原」之處,並強調著「停止謾罵就是第一步」。

若再二刷或細看《火神的眼淚》,或許會發現這些原本讓人好討厭的形形色色人物,是那麼真實地存在在你我身邊,而且其實我們也無法不愛他們。只要我們收起像是林義陽一樣的怒氣、付出更多像是徐子伶那樣的耐心善良導引,那麼台灣社會將會因為你我而變得不同、變得更好。

 

▶「圍觀群眾」亂下指導棋的原因
 

《火神的眼淚》第 1 集與第 8 集,各以一小一大火災現場民眾「來亂」揭示出消防員忙於公務、分分鐘都是人命的危急情況,總會有不了解救火程序的旁觀者亂下指導棋、或者因心急親友受困火場而拼命想將消防員趕進火場救恩的外圍民眾。這種介入可說是「最可怕的亂入」!

▎⠀myVideo《火神的眼淚》第 1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gwq23

其實轉念去想,不論是旁觀路人,或者是受困火場者的家屬,大家都是希望災情發生時,能有最少的傷亡狀況發生。只是「無專業知識」和「事發現場的情緒渲染」讓他們失控了。

像是《火神的眼淚》這類戲劇、甚至是「HowHow 宣導火災逃生觀念」影片存在的重要價值之一,就是在教導群眾在遇到火災時,盡收起慌張無措的情緒,用理性和知識來一同對抗「災害」,而不是成為救災時的阻礙而不自知。以後遇到這樣的人,只好罰他們《火神的眼淚》看十遍了!

 

▲ 本文轉錄自 Yahoo奇摩電影編輯部
▲ 原文連結:看見台灣「鯛」?!佛系《火神的眼淚》拍出眾生相「情有可原」之處,停止謾罵就是第一步

 

火神的眼淚》全劇都能在 myVideo 上看到啦!想重溫關鍵劇情或是一窺幕後拍攝秘辛,就快上 myVideo!


▎⠀myVideo《火神的眼淚》全劇線上看 >> https://pse.is/3ftdbp

|延伸閱讀|

▎⠀消防員的死反映了什麼?《火神的眼淚》完結後帶給我們的5大省思,悲劇源於不受重視
▎⠀【Yahoo電影嚴選】 2021五月戲劇影集口碑排行榜《火神的眼淚》無懸念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