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影后的誕生|從動作片女神白寡婦到女版斷背山《美好未來》 威尼斯影后Vanessa Kirby的演技進化史

文 : 2021-06-03

英國女演員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以冷艷外表與低沉嗓音而為人所知,她在英國皇室傳記影集《王冠》中精準詮釋出敢愛敢恨的瑪格麗特公主,精湛表現不僅得到廣泛的認可,更讓她奪下 2018 年英國電視學院獎(British Academy Television Awards)最佳女配角獎。


在演技備受肯定後,凡妮莎寇比在大銀幕上也有了更多的演出機會,而她的下一個代表作便是《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黑白兩道通吃的神秘軍火商——白寡婦

儘管她的戲份僅為配角,但神秘的角色氣質加上一出現便震懾全場的強大氣場,讓這個角色的討論度甚至高過女主角,而凡尼莎寇比也因此與「白寡婦」這個角色漸漸劃上等號。


▎⠀myVideo《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線上看 >> https://pse.is/3hlwcg


隔年,凡妮莎寇比又參與了另一部票房熱賣的系列動作片《玩命關頭:特別行動》,片中她飾演傭兵戴克分散多年的妹妹哈蒂。光是在預告中她出現的鏡頭就美得令人驚嘆,冷豔與俐落兼具,凡妮莎寇比儼然成為新一代動作片的御用女星。


▎⠀myVideo《玩命關頭:特別行動》線上看 >> https://pse.is/3fsq8w


凡妮莎寇比顯然不甘只作為動作片的美麗陪襯,在以上述作品獲得國際知名度後,她也陸續參演了許多歐陸名導執導的作品。

2019 年她以波蘭名導阿格涅斯卡霍蘭(Agnieszka Holland)執導的《普立茲記者》(Mr. Jones),首次獲得角逐柏林影展影后的資格,片中她飾演 1930 年代紐約時報駐莫斯科的記者。

到了 2020 年,她更以《美好未來》(The World to Come)、《女人碎片》(Pieces of a Woman)兩部作品同時入圍威尼斯影展主競賽,並以後者順利奪下威尼斯影后。


▎⠀myVideo《美好未來》線上看 >> https://pse.is/3gsaer


在《女人碎片》中,凡妮莎寇比詮釋了一名痛失嬰孩的母親,儘管她與丈夫都努力希望從這齣悲劇的陰影中走出,但兩人選擇面對悲傷的方式不同,也漸漸加劇了兩人間的裂縫。

電影開場一場長達 10 分鐘的生產長鏡頭令人歎為觀止,光是這場戲就足以證明凡妮莎寇比細膩的演技與情感轉折,而她也以本片首度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而在另一部作品《美好未來》中,凡妮莎寇比又展現了不同的面貌。

電影設定在 19 世紀的美國荒郊,風姿綽約農莊女主人塔莉(凡妮莎寇比 飾),與丈夫搬到山間的一座農莊後,邂逅了一旁與丈夫胼手胝足經營農場的艾比蓋兒(凱薩琳華特斯頓 飾)。她的出現釋放了艾比蓋兒長期壓抑的內心,而艾比蓋兒也讓她暫時逃離了丈夫的壓迫,她們成為彼此生活的出口。

兩人在片中有許多精彩對手戲,壓抑又濃烈的情感被金馬執委會主席聞天祥譽為「女版斷背山」。而本片也獲得了威尼斯影展酷兒獅獎的殊榮。


▎⠀myVideo《美好未來》線上看 >> https://pse.is/3gsaer


從影集《王冠》演技受到肯定到以白寡婦奠定動作片女神的地位,後來又以《女人碎片》在威尼斯影展封后並提名奧斯卡,以及《美好未來》中突破性的女女戀演出,凡妮莎寇比遊走在商業與藝術片之間怡然自得,演技實力與票房號召力兼具。

在接下來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中,我們將持續看到她的身影,也期待她能在未來的作品中展現更多不同風貌。


▎⠀myVideo 線上看更多凡妮莎寇比的美麗身影 >> https://pse.is/3gxfbz

|延伸閱讀|

▎⠀男神孔劉朴寶劍共演《永生戰》奧斯卡影帝《父親》女版斷背山《美好未來》|myVideo 6 月強檔電影
▎⠀《新橋戀人》名導李歐卡霍首部英語片《Annette》2021坎城開幕!瑪莉詠柯蒂亞、亞當崔佛搶坎城影帝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