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路阿朱媽》影評:我們可以選擇做善良的人。

文 : 2022-12-29

熱愛韓劇的美華與兒子計畫去韓國旅遊,兒子臨時要去美國面試,美華只好獨自上路。旅遊途中,粗心大意的導遊權宇在開車前忘了點人數,導致美華被丟包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幸賴不會講中文的韓國保全大叔正洙出手相救,讓美華不至於流落街頭。

何書銘導演的《花路阿朱媽》是一部溫馨動人的小品之作,電影裡,美華熱愛韓劇,然而,戲劇與現實人生往往相反,美華追看的韓劇主角,一路追尋著親生母親的下落,戲外美華與兒子的關係卻是漸行漸遠,美華在異鄉迷路,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才突然驚覺自己一輩子都在照顧他人,忘了好好照顧自己。另一方面,權宇欠下大筆債務,妻子憤而帶女兒搬回娘家住,想要跟丈夫切斷關係,權宇為了證明自己能夠奮發圖強,過年全家團圓的日子也要帶團遊覽,只為能趕緊賺錢償還債務。正洙的兩個兒子都在海外工作,妻子已經離世,年紀一把的他在回到家後,只有一隻狗陪著自己,狗就是他唯一的家人。

「我們可以選擇做善良的人。」

三個主角在生活中都有欠缺,他們像是彼此的互補,在短短幾天的旅程中,找到跨越年齡、階級和語言限制的情誼:美華喜歡照顧人,她把對兒子對丈夫的感情,暫時移轉到權宇和正洙身上;權宇需要有一個願意相信他與體諒他的人,美華的出現,讓他更意識到自己身為丈夫與父親的責任;正洙帶美華回家住一晚,他以為自己是在幫助他人,沒想到久病多時的愛犬突然過世,美華反而成了陪伴者,幫助正洙度過低潮。

《花路阿朱媽》的動人,在於影片透過各種的偶然與巧合,讓孤獨的主角們,心靈暫時有了一處避風港。所謂的不再孤單,不是身邊一定要有個人陪伴,而是即使獨自一人生活,也知道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個朋友在默默地關心與支持自己,也就足夠。

一部電影成不成功,就看觀眾會不會被主角們的經歷所感動,《花路阿朱媽》片中,美華借住正洙家一晚,正洙把臥室和暖爐讓給美華,美華半夜從臥室轉到客廳睡覺,暖爐擺在她和正洙的中間,這場戲既表現美華害怕獨自一人(生活)的心情,也是她對人的體貼(與依賴),而片中的暖爐就是正洙和美華的隱喻,他們的相遇讓那年的寒冬不再那麼地寒冷。此外,美華的兒子在電話上向母親坦承自己的心事,或是權宇跟美華關係的轉變,或是美華與正洙在車上的道別戲等,情緒也都拿捏掌控得很不錯(不會太膩,很真誠)。

《花路阿朱媽》是何書銘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長片,不是讓人一眼看到就覺得特別驚艷的作品,但整體表現沈穩,沒有太明顯的缺點。另外,劇中虛構的韓劇,無論氛圍和影像,都模仿得到位。《花路阿朱媽》的新加坡和韓國演員的搭配也頗為自然,沒有尷尬感,飾演美華的洪慧芳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她的演出倒吃甘蔗,尤其在正洙這個角色出現後,兩人搭配相得益彰,有擦出迷人的對戲火花。飾演正洙的鄭東煥,獲得金馬獎男配角提名肯定,他的銀幕氣質跟角色很吻合。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影評:成為溫馨家庭喜劇

▎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女配《罪後真相》影評:真相,你相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