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猶大與黑色彌賽亞》自由原來只是權力者施捨的利益|香功堂主

文 : 2021-05-13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你自由了…

 

「你偷車為什麼要弄一個假警徽而不是一把槍?」
「因為警徽比槍更可怕。每個黑人都很容易弄到槍,但警徽背後有一整支的軍隊。」

六〇年代末,胡佛主導的聯邦調查局(FBI)要消滅有「黑色彌賽亞」之稱的新崛起黑豹黨領袖佛瑞德漢普敦,他們安插偷車賊比爾歐尼爾在佛瑞德身邊,要求比爾監視與回報佛瑞德和黑豹黨的一舉一動,否則就要依偷竊與偽造文書罪逮捕比爾入獄。比爾化身成彌賽亞身邊的猶大,以獲得財富報酬與逃避牢獄之災…

▎《猶大與色彌賽亞》搶先版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ecseg


「只要有群眾的地方,就有力量!」


Shaka King 導演的《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節奏明快,劇情極具煽動力,相當精彩好看。電影讓人想起《黑色黨徒》,差異是《黑色黨徒》是白人與黑人警察臥底於白人三K黨的過程,《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則是白人主導的聯邦調查局派遣黑人臥底於黑豹黨的故事。《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也讓我想起《無間道》,關於想要當好人的比爾,礙於現實情況以及內心的膽怯,不斷地違背良心,做出符合自身利益(但未必符合自我理想)的行為。


▎《無間道》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gjh6a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還讓我想起《為愛朗讀》,歷史上的惡人,不該只討論「個人」惡的行為,而要用更宏觀的視角,去追溯(理解)其背後的源頭(成因)。直觀來看,比爾(以及片中多位與聯邦調查局合作的黑人)是本片的猶大,背叛自己的族群以獲取財富與權力。但進一步來看,透過不斷地打壓黑人群體以維繫至高權力的聯邦調查局和美國政府,才是真正的猶大,背叛了美國憲法對於人權的尊重與保護的信條。


「我也只是歷史鬥爭的一部分…」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前半場看得人熱血沸騰,中後段則叫人心情沉重,六〇年代無法化解的種族問題,2021 年的今天,依然是一道解不開的難題。《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尾聲,佛瑞德等黑豹黨成員慘遭殺害(白人的勝利),FBI 探員羅伊與比爾見面,羅伊給了比爾一間加油站,他跟比爾說:「你自由了。」這是《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最最諷刺也最最哀傷的台詞。

自由原來只是權力者「施捨」的利益。比爾的自由,是不再需要擔任臥底,得以回歸「日常」生活,但他得要一輩子面對自我良心的譴責(無數枉死的同袍),囚禁在甩脫不掉的罪惡感牢籠中,無法從中離開(自由已死)。在一個充滿歧視而公平正義時常失能的社會,自由,只是一種假象,一種想像的美好,未曾真實地存在過。


▎《猶大與色彌賽亞》搶先版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ecseg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的成功,一是敘事快狠準,二是劇本通俗好看,三是本片兩位主要演員的表現出色,飾演佛瑞德的 Daniel Kaluuya ,在群眾面前慷慨激昂的演說,魄力十足,震撼人心,面對愛人時又是柔情似水,也能溫暖觀眾心房。 Daniel Kaluuya 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得獎呼聲極高,應該有機會抱獎回家。

飾演比爾的 LaKeith Stanfield ,精準演繹比爾內心天人交戰的兩難與矛盾情緒,讓這個形同反派的角色,有著說服人心的厚度。 LaKeith Stanfield 同樣獲得奧斯卡男配角提名肯定,等等,男配角?他應該提名男主角吧?明明戲份篇幅夠重,而且表現不遜於本屆奧斯卡幾位男主角提名者哩!

 

▲ 本文轉錄自 香功堂主 粉絲專頁
▲ 原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posts/2446175925528340


▎《猶大與色彌賽亞》搶先版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ecseg

|延伸閱讀|

▎⠀院線熱映《哥吉拉大戰金剛》金馬影帝《親愛的房客》奧斯卡獲獎《醉好的時光》|myVideo 5 月強檔電影
▎⠀《游牧人生》華裔女導演趙婷奪雙料大獎,韓國尹汝貞再拿小金人,麥朵曼三封影后!2021 第93屆奧斯卡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