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暖心成長動畫電影《路卡的夏天》打動人心的5個時刻 成長與改變不停地在發生

文 : 2021-10-20

海怪路卡從小受到父母告誡:人類很暴力很可怕,不准與人類接觸。某年夏天,路卡認識住在無人島上的海怪艾伯托,他們一起探索陸地世界、一起冒險、一起做夢。路卡和艾伯托夢想擁有一台偉士牌機車,他們與人類女孩茱莉亞成為朋友,三人一起努力,爭取羅梭港盃鐵人三項的比賽獎金…

路卡的夏天》令人想起《海底總動員》和《小美人魚》,關於過度保護的父母、對於陸地世界有所好奇的人魚、還有畏懼人魚(海怪)的人類等;《路卡的夏天》也讓我想起徐克導演的《青蛇》,路卡學走路一幕,像極《青蛇》片中,白娘子與小青學走路的段落。

路卡的夏天》有著絕美的海底景觀、藍天白雲的義大利小鎮風情、溫馨逗趣的情節等,儘管和皮克斯過往作品相較,《路卡的夏天》情調簡單許多(沒有《瓦力》、《腦筋急轉彎》、《靈魂急轉彎》等片,那麼地令人耳目一新),但它仍有不少打動我的部分。


▎⠀皮克斯暖心夏日動畫《路卡的夏天》10/21 >> myVideo 線上看
 

 

一、給我閉嘴,布魯諾!


路卡上了陸地後,不知道該怎麼走路,艾伯托告訴路卡:「別多想,把腳邁開就是了。」路卡準備參加羅梭港盃,努力學騎腳踏車,在摔過幾次車後,茱莉亞告訴路卡騎車的訣竅是:「往前看!」

無論是學走路或是學騎腳踏車,都在訴說路卡的成長:不要多想,去做就有可能成功、不要害怕失敗,往前看就能前行。一如片中艾伯托對路卡的精神打氣:「給我閉嘴,布魯諾!」布魯諾代表的是膽小與卻步,無懼布魯諾,就能無懼生命中的挫折與阻礙。

 

二、以小孩的視角打破隔閡


路卡的夏天》藉由海怪的故事講種族問題,訴說偏見與歧視如何讓不同群體間產生對立,相互恐懼又互相憎恨。透過年輕孩子的友情,打破隔閡,帶來新的視界與眼光。(《路卡的夏天》很適合和《馴龍高手》對照觀賞)

 

三、出於恐懼而自我否認的路卡


艾伯托為了向茱莉亞證明自己的身份,他浸入水中,變回海怪的模樣。茱莉亞看到艾伯托的真面目,嚇得花容失色,路卡看見茱莉亞的反應,一時驚慌,也對著艾伯托高喊:「海怪!」藉此撇清自己與海怪的關係。這一幕看得我有些心痛啊。艾伯托承受了路卡的背叛,路卡也承受了他對自己的背叛。出於恐懼而不敢當自己,出於恐懼而否認自己的出身,《路卡的夏天》用海怪故事,闡述群體壓力與外在眼光對人的深刻影響。

 

⚠️以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四、面對問題的存在 一起對抗偏見


路卡和艾伯托最後贏得羅梭港盃比賽,也贏得小鎮居民的心。路卡的父母親對兒子的表現感到欣慰。母親說:「他(路卡)今天做的事非常了不起,但我們不能讓他待在這個世界,對吧?」路卡的奶奶回覆:「有些人永遠不會接受他,但有些人會,他似乎知道如何找到好人。」

很喜歡奶奶的回答,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很難規避掉歧視問題(不要否定問題的存在),若能找到相知相惜的夥伴,一起對抗偏見,或許就有機會讓世界變得更具包容性!

 

五、成長與改變 無時不刻在發生


「你讓我離開那座小島,路卡,我沒事的。」《路卡的夏天》結局,路卡決定跟茱莉亞一起去上學,希望能習得更多的知識(路卡在片中一直是在追求突破之人),艾伯托則決定留在小鎮,幫忙茱莉亞的父親馬西莫打漁(艾伯托有被拋棄的焦慮,他在馬西莫身上找回渴望的父愛)。

兩個不同年紀的孩子,共度一個美好的夏天,只是每個人對未來的想像與選擇終究不同,有人想要追求更寬廣的天地,有人渴望找到落腳處,《路卡的夏天》的結局,有一點惆悵有一點感傷,卻也明白:改變(相聚離散),無時不刻在發生。

 

▲ 本文轉錄自 香功堂主 粉絲專頁

 

▎⠀皮克斯暖心夏日動畫《路卡的夏天》10/21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靈魂急轉彎》為皮克斯再奪奧斯卡,盤點11部奧斯卡獲獎皮克斯動畫電影
▎⠀【myVideo 10月強檔】漫威超人氣角色《黑寡婦》 好評驚悚續作《噤界II》台劇年度科幻代表作《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