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昨日的美食》:不能跟最親近的人說實話,那要跟誰說實話?

文 : 2022-06-15

「不能跟最親近的人說實話,那要跟誰說實話?」

▎⠀電影版《昨日的美食》 >> MyVideo 線上看

本週是我的西島秀俊 週,昨天看了《在車上》,今日補上《昨日的美食》。

《昨日的美食》電影版延續影集的一貫氛圍,是一部「Feel-Good」的小品之作,敘述同志戀人律師史朗與美髮師賢二在愛情中所要面對的種種問題:史朗的母親雖然接受兒子是同志的事實,但內心始終無法真正接受賢二的存在;賢二面臨返鄉接手母親事業與繼續和史朗待在東京發展的兩難抉擇;歡喜冤家小日向和吉爾貝爾,為著該不該有孩子,要不要把父母的意見看得太重而拌嘴;史朗發現賢二跟年輕新同事似乎有曖昧,不禁起了忌妒心等等。

「今後你要最珍惜你的家人喔。」

昨日的美食》拍得清清淡淡,片中大半問題都是虛驚一場,不過是戀人內心的不安與猜忌作祟,另一半問題也在對彼此的體貼與信任下,獲得「解決」。我所謂的「解決」,並非皆大歡喜的全盤接受,而是伴侶在原生家庭與戀人間取得平衡,妥協過後所得出的結果。我喜歡電影沒有假裝所有事情都能迎刃而解的態度,給予父母(傳統)與子女(未來)保留努力的空間,一次一小步,也許未來會更好。想想,這也是《昨日的美食》給予觀眾的感覺,它觸及了同志議題,但敘事與畫面的呈現都十分地謹慎(賢二和史朗在片中最親密的舉動,就只有小手相互輕碰,擁抱與接吻畫面都不會在出現影片中),深怕惹怒傳統價值取向的群眾,破壞了對話的可能性。

「我們這種人光是存在就令人難堪。」

昨日的美食》沒有帶給我太多的感動,畢竟它的劇情過於「輕盈」,無法在內心產生份量,例如街友對於社會普遍存在的階級與歧視問題的反問,只有點出問題卻未能對這個題目做出更多的延伸與討論。然而,看著史朗和賢二在片中不斷曬恩愛,還是會感到陣陣暖心,看到賢二為了遮掩老態而「換造型」,還是會忍不住哈哈大笑。至於本片的最大亮點,當然是一道道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甚至會想要在下個週末早上,試著做「焦糖蘋果」吐司試試看,哈哈!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電影版《昨日的美食》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偶然與想像》影評: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影評《鈦》奪坎城金棕櫚獎:讓愛就只是愛,不再是一堆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