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回顧《做工的人》裡十大經典台詞!社會在走,語錄要有!

文 : 2020-06-16

myVideo與金鐘影集製作團隊大慕影藝合作的年度大戲《做工的人》,以喜劇的方式呈現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生活面貌,劇情內容真實刻畫,獲得網友好評與造成一股對於工人的討論度。

隨著大結局的播出,更是榨乾一堆觀眾的眼淚,套一句網友的話「這齣劇讓人笑著笑著就哭了」,其中的台詞更是句句精闢戳中人心,道出現實的無奈引起台灣觀眾的共鳴,就讓我們來回顧戲裡的十大經典台詞,看哪一句最能戳中你的心!

 

1.「你們不覺得,這隻鱷魚跟我們很像嗎?不管被困在水池裡還是桶子裡,都一直努力要離開這個環境,不管人家怎麼欺負怎麼逼迫,牠就是要出頭天啦!」


儘管認知到自己的處境是在社會的底層,工地的噗嚨共三人組阿欽、阿祈、阿昌,總是被整天想著發財夢的阿祈帶頭投資做生意,對於想賺大錢往上爬的他們,有著像鱷魚般咬合力強大的毅力與決心。

 

2.「尊嚴是讓那些有在領固定薪水的人說的啦!」


窮到只能以車為家,開怪手的阿全用這句話,點醒這社會對於工人的刻板印象,對於平常受到這樣的歧視與偏見,也只能用自嘲的方法哭笑不得的說了。

 

3.「錢就是我的醫生,有錢就不會生病。用錢來砸我,醫生遠離我。」


4.「有錢就是可以任性,沒錢就是要認命。」


5.「我怕我進醫院,就沒辦法出來了。」

 

阿祈對於常年做鐵工導致的視力問題與腳疾,選擇鴕鳥心態不願面對,他認為自己沒有錢,就沒有生病的權利,才會說出這些看似坦蕩愛面子的大話,觀眾們卻是聽的心酸。

 

6.「做人不能這樣啦!我們辛苦沒讀什麼書,就看不起我們喔!平常在趕工時就呼來喚去,現在沒有了利用價值就踢到一邊!」


在劇中一直都很溫和的昌哥,卻可以硬起來為蛤仔打抱不平飆出這段話,工人的取代性高,就像維持這社會運作的小齒輪,蛤仔一生病出事,只會有其他人來取代繼續維持運作,說來也是刺耳又殘忍的事實。

 

7.「如果做夢會過得比較快活,多做點夢又何妨?」


誰也想不到沈默寡言的阿欽內心,卻是有幾分羨慕哥哥阿祈這樣整天做夢的人生,對於哥哥的虧欠只能透過金錢贊助他的發財夢來彌補,這可能也是不善於表達情感的阿欽,唯一能想到的做法。

 


8.「我再投胎,就當警察、當律師、當醫生、當立法委員!」


阿欽的初戀,以女方家庭認為「做工的人沒前途」為悲劇收場,社會對於做工的人的偏見與刻板印象,讓阿欽越來越討厭自己、質疑自己,這種早已固化的職業階級的觀念,對應第一集的標題【神明之前,人人平等】,可以說是格外諷刺。

 

9.「為什麼工人都愛養狗?因為狗不會倒債啦。狗是為什麼會比人有良心?因為人的良心都被狗吃了。」


即使已經中風躺在病床上的阿祈,還是用力的說出這段話,口語模糊卻精闢的丟下這句對社會現實的震撼彈。

 

10.「這棟是我們蓋的,對吧?一棟一棟這樣蓋,很有成就感噎。可惜沒有一棟,我們有辦法搬進去住。」


站在高處遠望的阿奇阿欽兄弟倆,看著這些他們打拼而來的場景,一輩子的努力終究還是成就了別人,屬於自己的只有那空虛的成就感。

 

 

以上十句,哪一句最說戳中你的心呢?留言跟我們分享吧!

如果還有朋友沒看過《做工的人》,全集已上架myVideo平台上,快去看!

 

好康小彩蛋在這!

點擊圖片,立刻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