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編精選|紀錄視角:敦南誠品熄燈之際,透過紀錄片回顧創辦人吳清友的一生

文 : 2020-07-23

今年五月熄燈的敦南誠品,讓人想起2017年因「馬凡氏症」逝去的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先生,除了透過進入實體空間感受誠品一直以來努力營造的空間氛圍,V小編也邀請您透過影像的視角,認識這位引領台灣文創產業之際也不忘理念的事業夢想家。

 

因先天性家族病史「馬凡氏症」過世的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出生於台南縣將軍鄉馬沙溝,在兄弟姊妹的敘述中,他是那個唯一讓重視教育的父親有些操心的兒子。工專畢業後,起初吳清友從事的是飯店餐廚設備的銷售業務,從業務員到買下公司股權成為誠建室內裝修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吳清友從中不斷摸索、學習到了企業經營的方法。

然而,即使經營企業講求的是實事求是的數字,吳清友仍不忘心中紮根土地的文化理想,在《夢想騎士的誠品之旅—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紀錄片》(eslite—A Dreamer’s Quest)中,他談到:「很多的時刻,在自己的記憶裡邊,都是離開了台灣才發覺,你的靈魂沒有漂泊,你的生命座標永遠跟這片土地是結合的。」也是這樣的心念,埋下了他創辦書店的種子。

1989年,吳清友開設了他的第一間誠品書店—誠品敦南店,初期以藝術人文方面的書籍為主,隨後轉型為複合式經營的書店,以「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為核心價值,開展了包含書店、咖啡廳、藝廊、表演廳、電影院、旅館等全方位的文創產業,建立起誠品的品牌形象,成為許多外國觀光客來台灣必經的文化景點。在事業版圖擴展之際,吳清友卻幾乎事必躬親,從店面的建築設計、空間規劃到配色細節,無一不仔細。最令人欽佩的是,即使背負連續十五年虧損的壓力,也堅持營運實體書店的理念,和經營事業的背後,仍眼光長遠地不忘對藝術家的提攜。吳清友先生仰慕也實踐了史懷哲的信念:「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必須尋找對別人的意義」。

想知道更多誠品創建背後的故事,就來myVideo觀賞這部看了令人感念又收穫滿滿的《夢想騎士的誠品之旅—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紀錄片》吧!